跟著宗教慶典繞新北

宗教文化

宗教(Religion)的拉丁文「Religio」的涵義包含重新聯繫(Re-ligare),在人與人之間、人與社會之間,透過「儀式」串起網絡,在活動中產生一種同舟共濟的感覺,一同和周遭環境與群體面對生活、自然環境等挑戰。一年一度的大型宗教節慶活動,宣告著時序的更迭,也凝聚信眾,將信仰持續藉由儀式傳承。在新北舉辦的宗教慶典非常多,受限篇幅,僅列出三個作為代表,還請其他神明體諒。

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

# 野柳保安宮 # 元宵 # 開漳聖王 # 水裡來火裡去 # 新北市市定民俗

台灣沿海居民以捕魚為業,常與海象搏鬥。漁民為祈求航海平安,漁豐滿載,祈求神明顯靈,每年農曆正月十五舉辦「神明淨港」活動,多年來形成固定的儀式祭典。儀式最大的特色是「水裡來,火裡去」。由一組八人勇士抬著開漳聖王等神轎跳入港口,進行淨港驅邪,並游至海港對岸,緊接著再舉行「神明過火」儀式,神轎隊伍赤腳踏過木炭火堆三巡,象徵去除晦氣、迎好運。

「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是全台絕無僅有的宗教活動,列為本市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更被媒體譽為與「北天燈、南蜂炮」齊名的宗教活動。每年市府、萬里區公所及保安宮在元宵節當日共同舉辦延續傳統文化特色的「神明淨港」、「漁獲滿艙」、「神明過火」、「淨海巡洋」等主題活動。近年為推廣漁業觀光,更加入海鮮料理比賽等系列活動,每年都吸引上萬人參與。

北海岸傳奇媽祖文化祭

# 金包里慈護宮 # 媽祖信仰 # 全台唯一的海岸行腳遶境 # 新北市市定民俗

「北海岸傳奇媽祖文化祭──金山二媽回娘家」祭典活動,由新北市政府指導,金山區公所與金包里慈護宮於每年農曆四月十六日共同舉辦。金包里慈護宮歷史傳承至今已有212 年歷史,也是全台唯一的海岸行腳遶境,列為新北市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

活動起源自清朝嘉慶年間,沿海漁民出海迷失航向,漁船依循遠方金光才返航脫險,後來在野柳海蝕洞中發現一尊八吋高的媽祖神像,俗稱二媽。地方信眾感念神恩庇佑,迎奉金山慈護宮,與原先隨先民渡海來台的開基大媽共祀,後重製大尊金面二媽神像,並於背後挖洞將二媽神像放入,成為全台罕見「媽中有媽」的媽祖神尊。

農曆四月十六日前進行「全區遶境活動」,恭請各地友宮神尊遶境金山區境內。當日為「二媽野柳作客」,於退潮時步行恭送二媽返回野柳海蝕洞,俗稱「二媽回娘家」。為擴大慶典,更與在地活動結合,推廣青春山海線,行銷金山在地文化。

新北市玄天上帝文化祭

# 玄天上帝 # 農曆9月9日

玄天上帝是俗稱的「上帝公」、「帝爺公」,相傳能袪除瘟疫、趨吉避凶、消災解厄、庇佑合境平安。「新北市玄天上帝文化祭」由新北市道教玄天上帝會聯合市區內百家主祀玄天上帝之宮廟,每年在玄天上帝得道昇天紀念日(農曆九月九日)前後透過擲筊,在新北市各區輪流舉辦。活動包括社會公益、平安遶境、驅瘟除疫法會、藝文展演及宗教論壇等,如今形成新北市重要的宗教文化節慶。

活動自103 年起舉辦,迄今(109 年)已為第7 年,2020 年共有兩百多間會員宮廟共襄盛舉,並邀請市長家鄉嘉義朴子供奉玄天上帝的北極殿及媽祖廟配天宮參加,全台共五百尊玄天上帝齊聚在泰山捷運公園,為民祈福,堪稱北台灣最大之玄天上帝慶典。

本文轉載自《新北市文化》季刊。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