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太魯閣號事故首場聯合公祭 林佳龍伴罹難者家屬至最後一刻

政治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2日行經崇德–和仁東正線,清水隧道北口前撞上掉落鐵軌的工程車,造成49人罹難、超過200人輕重傷。今(15)日於台北一殯舉行公祭,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林佳龍皆到場悼念,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出席。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林佳龍、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新北市長侯友宜皆出席公祭。(圖片來源/台鐵提供)

為台鐵太魯閣號事故請辭獲准的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透過幕僚表示,感謝行政院長蘇貞昌成全及各界關心,也相信各界關心是希望台鐵更安全,並心繫因事故受創家庭。

林佳龍表示,卸任前將全力推動台鐵花蓮和平段東正線軌道搶通及安全驗證;確立事故罹難、受傷家屬撫卹協調及關懷照顧機制;建立部內台鐵改革籌備準備工作小組等部務收尾工作。

花蓮縣政府與花蓮線消防局北上參與公祭。(攝影/趙世勳)

政壇要角皆到場,蔡英文到場天空即落雨

蘇貞昌抵達並簽名,台鐵代理局長兼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出來迎接,王國材等人在旁陪同等侯蔡英文抵達,林佳龍則隨後出來與蘇貞昌一同迎接蔡英文,兩人並肩交談好一會兒,互動有些生疏。

總統蔡英文抵達會場,林佳龍、蘇貞昌伴隨左右。(攝影/趙世勳)

蔡英文於下午1時59分抵達一殯會場,此時天空突然下起雨,讓場面更為哀戚。

蔡英文代表主祭,蘇貞昌、林佳龍陪祭,一同上香,並由蔡獻花獻果後,向罹難國人行三鞠躬禮,隨後蔡擁抱罹難者家屬,並拍拍他們的肩膀,有家屬哭到泣不成聲,也有家屬低頭不語。

總統蔡英文緊抱家屬表達不捨之意。(圖片來源/總統府)

首場聯合公祭,林佳龍與家屬陪伴至最後一刻

林佳龍步入會場神情肅穆不發一語,進入會場後逐一蹲在罹難者家屬旁致意,輕拍家屬的肩膀,許多家屬都難忍哀痛落淚。

在會場時,林佳龍向罹難者家屬、葬儀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76行者美容修復團隊逐一致意。

蔡英文、蘇貞昌離去後,林佳龍於公祭會場待到最後一刻陪伴家屬。(攝影/趙世勳)

林佳龍的辭呈在公祭前幾小時已經獲得行政院准辭,媒體在公祭場外等候林佳龍,其他政治人物都是向往生者致意完後便離開,林佳龍與交通部團隊則一直留在公祭現場,直到最後一刻。

行政院方面則指出,林佳龍當下即堅決請辭負責,並且已清空辦公室,結束後林佳龍被媒體追問辭呈批准後,交通部的工作收尾狀況,林佳龍未受訪僅拱手表示,「謝謝大家!」即快步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