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BNT疫苗悄悄運抵中國 網友高喊自費也要打的評論遭火速刪除

武漢肺炎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週四(4月15日)表示,莫德納疫苗將於5月到貨,而COVAX的下一批AZ疫苗則預計在6月15日前到貨。

丹麥宣佈,出於血栓的疑慮,禁用AZ疫苗,歐盟也不再跟AZ藥廠簽訂新合約,但是指揮中心的發言人莊人祥當天表示,因應AZ疫苗到期在即,指揮中心除了全力催打。

中國居民高喊自費也要打輝瑞疫苗

另外,台灣買到輝瑞BNT疫苗的希望渺茫,但是《自由亞洲電台》週四報導,中國復星集團引進的第一批美國輝瑞疫苗已經抵達中國,網友紛紛表示自費也要接種輝瑞疫苗,因為生命最重要,微信群有關輝瑞疫苗到貨的訊息卻被刪除。

中國疫苗愛用者土耳其、巴西、智利確診增加

據網路自媒體消息說,本週二(13日),中國第3大生物製藥公司復星集團宣佈,第1批輝瑞BNT疫苗,已經抵達了中國。

輝瑞BNT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持久性,與輝瑞、世衛組織(WHO)、歐盟等監管機關、《自然》等專業期刊公佈的資料完全保持一致,輝瑞疫苗保護率為95%。

由於智利施打的疫苗9成來自中國,確診病例不減反增,大量施打中國疫苗的土耳其和巴西病例也增加,輝瑞疫苗運抵中國的訊息隨即週三在中國微信群迅速流傳,引起熱烈討論。

為了保命,多數中國居民願意花錢接種輝瑞疫苗

對於輝瑞疫苗的保護效力可達95%,武漢居民陳先生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多數人願意接種輝瑞疫苗,其原因很簡單:「老百姓都想保住命,要保住命肯定選最安全、最好的(疫苗),如果疫苗不安全,命保不住,有錢幹什麼?所以說疫苗的安全性最重要。」

武漢新冠肺炎的受害者家屬張海強調,他也會選擇輝瑞疫苗:「因為國外疫苗比我們國產的疫苗的有效率、保護力都高。」

但是到週三中午,輝瑞疫苗的消息卻被屏蔽。同時,復星集團的官網上,也沒有公告輝瑞疫苗輸入中國的訊息。

復星集團偷偷摸摸訂購輝瑞BNT疫苗

事實上,代理這款疫苗的復星集團2020年12月16日曾宣佈,根據協議,在取得上市批准及下達訂單的情況下,德國BioNTech在2021年將向中國供應不少於1億劑的疫苗,這款疫苗即由輝瑞與BioNTech合作生產。

中國醫療界人士王倩對媒體說:「復星集團當時訂購的時候就偷偷摸摸的,當時訂購1億劑。官媒報導了,但當時沒有說他訂的是輝瑞,說是訂購了德國一家醫療機構的疫苗。」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到4月13日止,中國全境累計已接種COVID-19疫苗1億7562萬3000劑次。以14億人口計算,接種率不超過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