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駐台處長赴國民黨演講 當著江啟臣的面呼籲台灣廢除死刑

國民黨

國民黨中常會先前提案「公投挺死刑」,歐盟駐台處長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今(15)日出席國民黨國際民主沙龍活動,當著黨主席江啟臣的面,呼籲廢除死刑,還強調這是歐盟重點推動的行動方案。

只見江啟臣在台下聽聞此事,顯得有點坐立不安,事後也匆匆離去。國際部副主任何志勇解釋,江啟臣因趕赴重要行程,所以結束後就離開,但他全程都在現場聽講,願意傾聽並尊重各方觀點。

歐盟駐台處長懇切呼籲廢死

國民黨國際部今天舉辦國際民主沙龍,主題是「歐盟的核心價值:民主與人權」,邀請到歐盟駐台處長高哲夫蒞臨演講,黨主席江啟臣、副秘書長黃奎博、立委陳以信、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智庫副執行長黃心華、國際部副主任方天賜均到場聽講,並由國際部副主任何志勇擔任主持人。

高哲夫來自波蘭,過去曾任歐盟對外事務部「亞洲事務協調會議」主席,2019年9月1日正式接任歐盟駐台處長一職,持續跟台灣各界展開合作,促進歐盟、台灣的雙邊關係。

演講開始前,江啟臣致贈《破浪啟程》自傳予高哲夫。高哲夫笑稱,這本書一定有助提昇自己的中文能力,回家一定拜讀,現場充滿歡愉的氣氛。但當進入正題時,他便正色道:「人權與民主是歐盟的核心價值」,並多次強調「廢除死刑」。

高哲夫說,台灣是民主燈塔,人權、法治、民主是台灣的DNA,這讓台灣在亞洲顯得非常特別,但是台灣卻持續執行死刑,他不禁感嘆:「很難想像在一個真正的民主國家依然存在死刑。」

歐盟減少58%死刑,人權預算增至15億歐元

高哲夫表示,尊重人權、發展民主是歐盟重要的價值與精神,載明於《歐盟基本條約》中,不只對內要求歐盟成員國,也體現於歐盟對外的態度,尤其將之視為處理國際事務時的責任。他進一步指出,歐盟自2015年起,死刑執行減少了58%,亦在近年協助保護了4萬5千多名來自全球各地的人權志士,同時也把相關預算提升到15億歐元(約合新台幣510億元)。

高哲夫也說,歐盟在去年11月發布「人權民主行動計畫」(EU Action Plan on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適用於酷刑、奴役或系統性性暴力等案例,授權歐盟揪出全球各地的侵犯人權者、凍結他們在歐洲的資產,並禁止他們踏足歐盟領土。

高哲夫表示,政治人物要負責任跟大眾溝通、說服民眾廢除死刑;而歐盟也一直在跟NGO、法官以及台灣社會持續溝通,他強調:「這也是我為什麼今天要站在這裡。」

國民黨中常會去年提案「公投挺死刑」

去年11月間,國民黨智庫發布時事民調指出,有高達90.8%民眾不贊成廢除死刑,僅4.7%贊成;對於法官經常以「有教化可能」、「精神異常」等理由輕縱殺人犯,有89.9%不認同,僅4.4%認同。

國民黨中常委林金結遂順勢提案,推動「公投挺死刑」,當場獲李德維、鄭正鈐、謝坤宏、曾文培、沈慶光、陳柏翰等中常委連署,江啟臣亦從善如流,裁示政策會、立院黨團及智庫進行研議。

林金結當時強調,從相關民調及治安惡化事件來看,在在凸顯國民黨應呼應民意來發起反廢死公投,經由公投途徑彰顯民眾的意志,也讓人民知道國民黨與民眾站在一起。

高哲夫公然唱反調,江啟臣坐立不安?

如今歐盟駐台處長高哲夫當著江啟臣的面呼籲「廢除死刑」,只見江啟臣在台下顯得有點坐立不安,數度低頭滑手機,演講結束後也未發表任何感言便匆匆離去。

國際部副主任何志勇解釋,江啟臣因趕赴重要行程,所以沒有發表感言,不過他全程都在現場聽講,代表主席願意傾聽並尊重各方觀點,且結束後也有跟高哲夫交流了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