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證管會誕生首位虛擬貨幣專家主席 女股神預言:比特幣ETF將問世

金融

美國總統拜登今年1月提名區塊鏈專家Gary Gensler經過數月的聽證程序後,4月15日正式出任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SEC)的主席,這也是美國證交所史上第一位區塊鏈專長的主席,市場預期虛擬貨幣和資本市場的結合時代就要來臨,女版巴菲特Catherine Wood更說在他的帶領下,比特幣的ETF將有機會問世。

縱使過去五年來美國、日本、中國等各國央行持續討論區塊鏈技術支持下的虛擬貨幣對資本市場、貨幣政策的影響,然而美國的證管會卻誕生了第一位有區塊鏈背景的主席Gary Gensler,他具有投資銀行高盛的背景,並長期專注於金融與技術的融合,研究與教導區塊鏈技術、數位貨幣、金融技術與公共政策。

首位區塊鏈專家,出任美證管會主席

Gary Gensler曾加入民主黨的總統柯林頓之陣營,他出生於1957年,在賓州大學取得經濟系與商業管理碩士學位,曾於1979年加入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集團,負責併購案的顧問服務,在高盛待了18年的Gensler,成為高盛全球金融的共同主管,1997年被美國總統柯林頓提名,擔任美國財政部助理部長,這次也協助拜登政府的金融事務交接。

他也具有深厚的學術背景,還是麻省理工學院(MIT)史隆管理學院的全球經濟暨管理實務的教授,還擔任MIT媒體實驗室數位貨幣計畫的資深顧問,專注於區塊鏈技術、數位貨幣、金融技術與公共政策。

柯林頓時代曾入閣,在高盛待了18年

過去對虛擬貨幣,Gary Gensler主張將諸如Libra等加密貨幣納入SEC的監管,以確保投資人受到保障,尤其點名瑞波幣(Ripple,XRP)或以太幣(ETH)應被視為證券。並曾在人事任命案的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為支付、金融普惠帶來了新思路,但也彰顯出我們在投資者保護方面還有許多問題有待關注。」

素有「女版巴菲特」、「女股神」之稱的華爾街投資女王Catherine Wood曾說,美國證管會前任主席Jay Clayton態度保守,以擔心有欺詐與市場操縱為由一直拒絕比特幣ETF的上市案,令業界倍感失望。如今在Gary Gensler的領導下,美國當局更有望促成比特幣 ETF 問世。

「我認為比特幣ETF推出的可能性增加了,新任SEC主席Gary Gensler了解技術也了解貨幣方面,現在有真正了解加密貨幣的人在美國 SEC 裡。」她在接受CNBC專訪時說。

美股邁向虛擬貨幣時代,ETF產品將問世

有趣的是,Gary Gensler對虛擬貨幣看法並非「一視同仁」,比特幣較像貨幣,而Ripple幣或以太幣(ETH)比較有機會成為「證券」,進而可能當成虛擬貨幣的ETF的標的,因為Ripple幣存在一個發行商,或一家正常的公司,但比特幣沒有。

Gary Gensler曾說,如果虛擬貨幣具備某種形式請求權,即便沒有發放股息、股票股利,投資人或持有期望它能升值,那麼便具有證券的形式,應該在證券相關法規的監理範圍內,「如同有隻鳥類走起路來像隻鴨子、游泳的樣子也很像鴨子、叫出的聲音也像鴨子,那它就是隻鴨子。」

現任美國證管會委員、有「加密教母」之稱的 Hester Peirce 表示對Gary Gensler的出任感到十分樂觀,因為Gary Gensler對加密貨幣市場有深入了解,相當期待雙方能共同努力建立良好的監管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