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6立委會陶德》漏掉江啟臣..國民黨「親美和中」淪「兩頭落空」?

政治

國民黨近期接連遭遇重大危機,先有國台辦公開表示「1949年國民黨戰敗後,中華民國就失去代表中國地位」,後有美國特使團排除邀約黨主席江啟臣,突顯國民黨在美中台三邊關係處理得左支右絀。

針對「九二共識」議題,前總召林為洲直言:「不承認中華民國,九二共識就免談!」黨內新星蔣萬安也向美國拜登總統特使團當面表達:「九二共識是『過去』兩岸交流的基礎…在多數民眾不接受九二共識的情況下,國民黨一直在討論新的論述。」

國台辦突否定國民黨與中華民國的「中國代表權」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4日表示:「1949年國民黨政權在其發動的反人民內戰中失敗,退居台灣島,從此喪失了代表全中國合法政府的地位,這是不爭的歷史事實。」此話一出,形同徹底否認國民黨與中華民國的「中國代表權」。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旋即公開駁斥:「台灣內部最大共識是中華民國,在中華民國最大公約數下,各政黨有不同主張都予以尊重,但國民黨反對消滅中華民國,絕對會捍衛中華民國。」儘管如此,外界仍普遍將之視為江啟臣「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論述的重大挫敗,前總召林為洲便直言:「國台辦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那將來大家也不必再談九二共識了!

至於受邀會晤拜登特使的立委蔣萬安則強調,自己當面向陶德特使團表達:「九二共識是『過去』兩岸交流的基礎,但九二共識不是一國兩制,且在多數民眾不接受九二共識的情況下,國民黨一直在討論新的論述。

拜登特使漏掉江啟臣

屋漏偏逢連夜雨,隔天美國總統拜登特使團訪台,竟然排除邀約黨主席江啟臣,讓江啟臣氣得大發雷霆,但又不願責怪美國,只好把矛頭指向民進黨政府,痛斥對方「小鼻子、小眼睛」,刻意排除國民黨

糗的是,其實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陳以信、林為洲都有接到美方邀約,因此反而突顯美方並未排除國民黨,排除的是江啟臣;同時也突顯江啟臣對情資掌握不足,不只未從美方獲悉消息,也未從黨內同志得知消息。

前國民黨發言人、現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講師黃裕鈞表示,美方沒有見國民黨中央的代表(即黨主席),某方面已反映出美方的意見;且層級這麼高的使節來訪,各個黨派的外交部門應該都會有情資,而過去國民黨掌握到情資,就會主動向美方邀約會晤,「只要交情足夠,美方一定會非常開心來進行互動。

黃裕鈞進一步表示,其實嚴格而論,本次拜登特使團並未安排會晤任何台灣政黨的黨主席,不只國民黨未見,民眾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都沒有,而蔡英文則是以總統身份接見特使陶德一行人,不是民進黨主席。

國民黨為何淪為「兩頭落空」?

早在川普時期,美中競爭的格局就已經非常明顯,在兩隻大象打架的情勢下,如果能「趨吉避凶」當然最好,然而台灣戰略地位特殊,處在中國東出太平洋、美國抗中第一島鍊的關鍵位置,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便說:「台灣民主的維繫已成為印太和平與國際秩序的關鍵節點。」因此根本沒辦法自外於戰局。

在此情況下,為了避免被兩隻打架的大象踩踏,一種方式就是爬到當中一隻大象的背上,而難就難在,「要爬到哪隻大象的背上?」

如今情勢愈發明顯,若靠向中國,可能美中大戰還沒分出勝負,台灣就先被中國併吞;反觀美方則是在民主、人權等價值觀與台灣接近,且美國綜合實力仍領先於中國,因此不論是民進黨政府,以及國民黨內如朱立倫等親美派,都毋寧較為傾向美國。

至於現在的國民黨中央,依舊堅持在大象的腳底下左閃右避,結果就是在混戰中不斷被兩隻大象踩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