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首腦二度熱線》拜登邀普丁舉行美俄峰會 舒緩烏克蘭緊張局勢

國際

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丁在4月13日第二次熱線,這次對話氣氛緊張。美國總統警告俄羅斯,俄國將對SolarWinds駭客入侵和干擾美國大選「承擔責任」,並呼籲普丁從烏克蘭邊境撤軍。

但是拜登邀請普丁舉行美俄首腦峰會,受到莫斯科歡迎,《莫斯科時報》的報導分析,這代表說,在烏克蘭問題對決上,華府先眨眼,對俄羅斯示弱,俄羅斯官員表示,莫斯科終於受到應有的尊重。

莫斯科樂見美俄首腦峰會

莫斯科對美國首先提議舉行中俄峰會的消息做出非常積極的反應,這意味說,拜登新政府希望美國與俄羅斯的關係能夠正常化。

最近幾周,俄羅斯將大量部隊調派至烏克蘭邊境,並加強自2014年吞併的克里米亞半島基地軍隊部署,緊張局勢急劇上升。

自2014年以來,基輔部隊一直在烏克蘭邊境與親烏克蘭的分裂份子作戰,最近俄羅斯派出一支部隊到邊界,這引起北約的廣泛警惕和警告。

拜登告訴普丁,美國將捍衛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並對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加派軍隊表示關注。克里姆林宮公告普丁在電話裡表示,「在就烏克蘭內部危機交流意見時,丁簡要敘述根據《明斯克協議》可行的政治解決方案。」

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加派軍隊,引起北約緊張

拜登和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周三的電話會議上一致呼籲俄羅斯減少在邊界的部隊人數,稱加派部隊會於使緊張局勢「升級」。

普丁與拜登熱線之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4月13日在布魯塞爾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舉行聯合記者會,宣布對烏克蘭表示支持,並要求莫斯科停止在邊界部署軍隊。

另外,拜登建議和普丁在「第三國」舉行會議,希望「在未來幾個月」消除美俄分歧。

普丁與美國總統上一次面對面會晤,是在2019年夏天在日本舉行的G20峰會上,與時任總統川普見面,在此之前,2018年夏天,川普和普丁在赫爾辛基會面,川普對普丁的態度溫和,受到美國媒體批評。

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對拜登建議美俄會談定下了基調,認為這次峰會類似1980年代他和前美國總統雷根在日內瓦和雷克雅未克的會談。

峰會可能在維也納或赫爾辛基舉行

只是,目前尚未確定中俄首腦會談的地點,但已經出現兩種傳統的選擇:維也納(奧地利外交部宣布準備提供一個平台)和赫爾辛基(與拜登熱線後不久,普丁致電芬蘭總統SauliNiinistö)。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周三表示,將研究該邀請,但普丁周二晚與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簡短通了電話,尼尼斯托發表聲明說,兩人已與拜登討論美俄峰會的提議,並將規劃兩位總統的會議。

俄羅斯下議院外交事務負責人斯盧茨基(Leonid Slutsky)對記者說,「好消息是,兩個最大核大國的領導人已確認願意合作。」

普丁對峰會有甚麼願望?

俄國許多政界人士強調,這是美國主動求和,並指出白宮的新聞稿沒有批評俄羅斯的人權紀錄,也沒有批判克里姆林宮監禁時事評論家納瓦尼(Alexei Navalny)。

親克里姆林宮的脫口秀主持人索洛維約夫(Vladimir Solovyov)在晨間廣播節目說:「是拜登要求昨天打來電話,拜登打了電話,是拜登提議召開美俄峰會。」

他說:白宮新聞稿200個字,沒有一個字提到人權,也沒有提到同性戀,更沒有提到納瓦尼。

連克里姆林宮的反對者也表示,拜登提議舉行峰會,對普丁來說是一個勝利。

拜登罵普丁是殺手,普丁回擊:「你在說你自己」

俄羅斯國際西洋棋傳奇人物卡斯帕羅夫(Garry Kasparov)常常批評普丁,但是他在推特上寫道:「一個首腦會議?美國需要與普丁談什麼?這正是普丁渴望的結果,與美國進行一對一面對面的會談。」

觀察家說,烏克蘭緊張局勢加劇的部分原因是,克里姆林宮正在測試拜登底線,拜登上個月將普丁描述為「殺手」,引起俄羅斯官方和民間不滿。

普丁回擊說,「你在說你自己」,然後邀請拜登在幾天之內進行線上直播辯論。拜登回答說,兩人會在某個時間點會談。

俄羅斯《全球事務》雜誌主編盧克亞諾夫(Fyodor Lukyanov)表示,克里姆林宮現在將拜登的邀請視為轉機。「在俄羅斯看來,美俄將召開峰會,是一項重大成就,」

拜普熱線後幾個小時,俄羅斯國家通訊社(TASS)報導說,美國駐莫斯科大使約翰·沙利文(John Sullivan)受邀前往克里姆林宮進行會談。

盧克亞諾夫說:「在拜登的呼籲之後,過去兩周的緊張局勢已經緩解。」「烏克蘭的緊繃局勢可能會舒緩,因為沒有人想在烏克蘭爆發軍事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