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檢」由林邦樑接檢察長 法界默默關注他怎麼迴避老婆?

司法

法務部今(16)日公布檢察長人事異動名單,號稱「天下第一檢」的台北地檢署(北檢)檢察長將由金門高分檢檢察長林邦樑接任。

林邦樑高升,他的妻子黃雅惠也是赫赫有名,曾經是法官的黃雅惠曾是台灣大哥大法務長,去年3月才離開台哥大。據《信傳媒》了解,黃目前是執業律師,因此法律界格外關注北檢日後如何處理有關案件,不過由於事涉敏感,法界人士多不願公開評論。

林邦樑掌「天下第一檢」,蔡清祥盼贏得外界信賴

法務部今天公布檢察長人事異動名單,共有20名檢察長職位異動,其中2名現任者職期未滿6年,改調司法行政職,另有6名則為新派。人事預定5月7日前完成異動交接。

其中最受矚目的天下第一檢台北地檢署,因台北地檢署檢察長周章欽將屆退,由金門高分檢檢察長林邦樑接任,法務部參事洪培根則接林邦樑所留下的遺缺。而本次最資淺的,則是台中高分檢檢察官黃智勇,他是司法官學院37期結業,為同期同學中獲得首派者,將前往連江地檢署服務。

林邦樑畢業於台灣大學法律系、中興大學法律研究所,司法官第26期結業,歷任北檢襄閱、高檢署書記官長、南投地檢署檢察長、高檢署襄閱、法務部檢察司司長,現任金門高分檢檢察長,資歷可謂相當完整。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北檢檢察長一職相當重要,必須能夠平穩處理任何案件、贏得外界信賴,而林邦樑的表現一向優異,有辦案經歷與幕僚歷練,相信以他完整的經歷,足以挑起北檢大樑。

黃雅惠曾因台灣大經營權一案遭外界質疑

對此人事案,法律界不只關注林邦樑本身,亦注意到一名女性也就是林邦樑的夫人「黃雅惠」。

2003年,台灣大哥大爆發經營權之爭,當時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以假處分方式,逼退另一派孫道存成功拿下台灣大經營權,而當時高等法院資深法官黃雅惠即為承辦法官;只是隔年(2004年3月)台灣大以年薪500萬元,禮聘黃雅惠出任法務副總經理,引起外界一面譁然。

當時,高院法官黃雅惠轉任台灣大法務副總經理,遭外界質疑有利益衝突之嫌,不過司法院經緊急調查後發現,黃雅惠當初收案後數天,台灣大即撤回告訴,應無牽涉利益衝突。台灣大媒體處也對外表示,「假處分不到1個禮拜就撤回,同時受理的是地方法院,黃雅惠在高等法院根本沒接手案件,一切公開合法。」北檢也對外表示,林邦樑不是承辦檢察官,其配偶轉任台灣大法務,檢方無權干涉。

黃卸下法官到台灣大哥大一路當到法務長  

其實黃雅惠同樣也是司法官第26期結業,歷任台北、新北、桃園地方法院及台灣高等法院法官。2004年轉職律師後,便長期在台灣大哥大擔任副總經理暨法務長,去年3月1日,黃雅惠從台灣大哥大退職,之後便在「策略聯合法律事務所」擔任主持律師。

從該事務所官網介紹,黃雅惠職司審判工作14年餘,卸任公職後,在台灣大哥大負責處理電信集團(包含電信、固網、有線電視、網購等)法務工作,同時協助富邦集團內重大訴訟案件之處理,除訴訟案件外,對於投資、併購、公平交易法及公司治理等,有極豐富之企業經驗。目前同時擔任台灣大哥大、富邦金控、台灣固網、台灣肥料、士林電機、新竹物流的法律顧問。

如今隨著林邦樑接掌「天下第一檢」,不免讓外界更加認識該事務所的雄厚背景,聲勢亦跟著水漲船高。對於這層關係,《信傳媒》去電「策略聯合法律事務所」,他們未予否認,但也不願表示意見。

黃現仍身兼富邦旗下台灣大、富邦金、台固法律顧問

按照《法院組織法》規定,檢察長可以親自處理所屬檢察官事務,並得將該事務移轉於其他檢察官處理,堪稱「大權在握」。對此,已故法學大師林山田教授曾撰文指出,上述規定反而成為「政治力或行政力不當干預檢察官辦案」的好口實。

林山田解釋,為政者任命一批比較會配合「上級」或「上上級」的檢察首長,在「檢察一體」的保護傘之下,濫用其指令權,把特定的案子交由「聽話」而可以信賴的乖檢察官偵辦;或把正在用心辦案的檢察官手上的案子,下令移交給其他檢察官接辦,使他要含淚蓋章將案件移轉管轄;或是指派主任檢察官及另一名檢察官加入「協同辦案」,使該案納入掌握之中。

法界默默關心他如何利益迴避?

對於林邦樑接掌「天下第一檢」,由於事涉敏感,法界人士基於受任案件很多繫屬在北檢,因此多不願公開表示意見,只期盼新任檢察長林邦樑能秉公執行職務、依法進行利益迴避。

法界人士並簡單提醒,檢察長在親自處理案件時,應遵守《檢察官守則》,如發現本人、配偶與該案件之律師、當事人或其他利害關係人有利益衝突時,就應進行迴避;有關當事人亦可按照《刑事訴訟法》規定聲請迴避,並由直接上級檢察署檢察長或檢察總長核定。

對於自己將接掌北檢,林邦樑對媒體表示,今天才剛接獲人事消息,未來將全力以赴、抱著重新學習的心態展開新工作,也會向北檢同仁請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