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乳癌一定要切除乳房嗎?乳房重建有哪些選擇?整形外科醫師一次解析

醫療技術

隨著乳房檢查的普遍接受度提高,及婦女自我健康意識的強調,乳癌的早期發現機率也越來越大,已是女性惡性腫瘤的排名前三位之一 。

事實上,失去乳房在精神上的打擊,有時更甚於肉體的挫折。倘使女性是因為乳癌而切除乳房,同時要面對乳癌預後以及失去女性象徵的衝擊,因此乳房重建實質上應該是一項治療手術。

乳房重建的時機可以分作「立即性」的乳房重建和「延遲性」重建,所謂立即性重建就是在乳房切除手術後同次手術同時施作重建手術:延遲性重建則是在乳房切除術後完成所需之化療和放射治療後再施行重建手術。不論乳房重建與否或重建使用的手術方法,都不會影響癌症術後的追蹤與復發的可能性。

乳房重建的手術選擇,依照方法有包含「人工義乳」和「自體組織移植」2大類:

1. 人工義乳植入的手術歷程:大致上可依皮膚切除的與否,分成立即型的義乳重建或二階段的組織擴張-義乳重建方式。

2. 自體組織移植手術:是用本身的皮膚脂肪軟組織來作移植,好處是不會有義乳帶來夾膜巒縮的可能性和手術感染的比例也較低。因為自體組織移植的手術選擇,也會有達到截長補短的功能,譬如施行腹直肌皮瓣手術可同時實行下腹部整形手術等等。

另外,隨著乳癌的早期篩檢與婦女自我健康意識提升,也越來越多乳癌的治療轉向所謂部分切除的乳房保留手術。然而由於疤痕攣縮,與後續可能的放射治療,往往導致更嚴重的乳房變形可能。所以,近年來也針對乳房保留手術進一步演進至整形式乳癌切除手術(oncoplastic surgery)。舉例而言,若中小型乳房患者切除外下1/4乳房,可以用側胸上的穿透支皮瓣來做即時重建;若下垂而豐滿乳房,也可運用提乳術式設計來做癌症切除。

所有的手術都有其適合施行的時機與方法,同時也都有著可能潛在的危險和可能的副作用,手術前,和乳房專科與整形外科醫師作詳細的討論,手術後與醫師密切的追蹤與配合,讓乳癌的病友們能更昂首闊步,更有自信面對自己的身體,珍惜自己的生命。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 整形外科主任 林育賢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53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