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衝萬八》電子股降溫 航海王、鋼鐵人、控股力三大類股吸金向前衝

台股

台股19日在航運股的萬海、鋼鐵的中鋼、塑化的中石化漲停,帶動類股集體飆漲之下,攻上17263點的歷史新高,成交量達新台幣4403.74億元,並創下電子股成交量掉到5成以下的罕見現象,連法人都直呼太誇張。

也有市場人士戲稱,下一波台股若真的上1萬8千點,可能就航海王、鋼鐵人、控股力(塑化、水泥、營建)這三大類股在推的了。

台積電在19日熄火,小跌7元(1.15%),市值大減1千8百多億元,但台股不跌反而大漲104.47點,收在17263點的歷史新高,成交量來到4千4百億,台幣小漲在28.18兌1美元附近徘徊,台股中,帶頭領漲的是有「航海王」之稱的萬海、陽明、長榮航等,漲幅分別是9.96%、8.7%和7.42%。

萬海連續2日漲停,鋼鐵股也紅通通

其中,萬海連續兩個交易日漲停,三檔加起來為台股總市值添加5百億柴火,其他航運相關類股中航、中櫃、台航、新興、裕民、榮運都亮燈漲停,連虧損的台船都亮燈漲停,收在24.6元,上次台船漲停是在5個月前,去年12月21日。

法人分析,目前台股資金甚至美股的類股輪動已在改變,因萬物皆漲造成通膨的可能性已大增,漲價題材的類股已經逐漸取代前一波高本益比的電子成長股。

鋼鐵股也呼應多頭,在中鋼領頭漲上38.65元,創2008年9月以來新高點之下,多達21檔包括中鴻、高興昌、燁興、春源、大成鋼、彰源、燁輝、志聯、豐興、官田鋼、美亞、第一銅等鋼鐵股收在漲停板,反映出貴金屬族群火熱,尤其中鋼大漲也讓市值增加500億元以上,抵銷掉台積電下跌對台股市值減損的一大部分。

塑化部分,中石化收在漲停的14.65元,回到2018年5月高點,其他還有台聚、台苯、國喬、炎洲、大洋、聯成等收漲停,華夏、亞聚等也接近漲停,營建類股也有寶徠、皇昌等5檔收在漲停。上市水泥類雖未有漲停,但幾乎全面收紅,蠢蠢欲動。

塑膠類股多檔漲停,水泥類蠢蠢欲動

這一波台股創新高的動力航運類股,還有得漲嗎?媒體報導,美洲線運價再度飆天價,萬海第1季每股盈餘(EPS)將超過6元,「一季賺贏一年」,且第2季還會比第1季好,進一步上修目標價至90元。

尤其是,蘇伊士運河雖已開通,但衍生百班貨運船延誤問題,持續為市場帶來壓力,航運大廠馬士基因此評估,整體運力將減少20%之多。而運河正是歐洲線及部分美洲線的主要航道,是以運價創下歷史天價後,還有續漲可能。

還有法人不服氣的說,「豐興今年會賺多少錢?要比景氣循環大家來比阿。」另外有法人則是分析指出,預估不到長榮及萬海的3分之1到2分之1,但豐興股價比萬海及長榮高很多,顯然不合理,早晚豐興股價會被長榮及萬海超車。

投信持股航運少,未來還有上攻的可能

還有法人問,新光鋼及東鋼今年賺多少EPS呢?可能不到陽明的4分之1到3分之1,兩者股價超過陽明也是不合理,預期陽明股價也會超車新光鋼及東鋼。

「貨櫃航運股漲,其他漲價股才敢漲。」確實,從自營的角度觀點來說,自然就是貨櫃航運壓好壓滿就是了,至於投信基金持有單一個股有10%限制,當然是買滿貨櫃航運之後,才是加碼其他漲價股,然而目前投信基金持股長榮、萬海、陽明分別只有2.4%、1%和1%,因此還有加碼的空間。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傳產今天表現亮麗,大幅吸納資金,盤中電子資金比重一度掉至45%左右,以過去經驗來看相當罕見,目前多頭格局未改,趨勢仍偏多,不過投資人須留意傳產族群是否過熱,應更加謹慎且避免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