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許水德告別式 蔡英文頒褒揚令 王金平讚他「從沒說過一句虛假話」

政治

考試院前院長許水德19日下午舉行告別式,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幫許水德覆蓋黨旗,感謝他長年來對國民黨的貢獻。

江啟臣表示對於許水德的逝世感到非常哀痛與難過;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稱讚許水德的水車哲學,凡事求真求實最重要,「許水德從來沒有講過一句虛假的話」,這是為人最重要的基本原則。

國民黨黨主席表示,為許水德過世的消息感到哀痛。(攝影/趙世勳)

除此之外,總統蔡英文頒發褒揚令,表彰許水德對國家社會的卓越貢獻,由許水德遺孀楊素華及長公子許逸弘代表接受,蔡英文也在靈前獻花圈,行一鞠躬禮致祭。

國民黨大佬齊聚,緬懷許水德生前政績

前考試院長許水德在3月31日下午辭世,享耆壽91歲,並於今天在台北市第一殯儀館景行廳舉行告別式,現場冠蓋雲集,場面莊嚴哀戚。

過去許水德歷任國家重要公職,從屏東教育科長推動9年國教,曾任台北市長、內政部長、國民黨秘書長,推動總統直選,民國80年奉派為駐日本代表,敦睦雙方友誼,並促進兩國文化與貿易交流。

國民黨大佬包含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連戰、吳敦義、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等人均出席弔唁。

前台中市長胡志強離場前受訪時回憶,許水德為人從不與人爭,政治上從不跟人家搶位置,從沒聽過他講別人的壞話,尤其現在藍綠政黨競爭風氣中,許水德真的是所有政治人物之中的典範。

前台中市長胡志強推崇許水德是所有從政人物的典範。(攝影/趙世勳)

吳敦義指出,許水德在考試院長任內,對於中華民國考試體系的公平、公開、公正有大功,他雖然已經離開,但所留下的典範值得全民給予肯定,希望所有年輕的朋友都可以向許水德好好學習。

前總統府秘書長吳伯雄則表示,許水德一向對每個人充滿感恩的心,還有正向能量,幾乎沒有敵人。

前國民黨黨主席吳伯雄在旁人的攙扶之下親臨會場致意。(攝影/趙世勳)

自吳敦義從黨主席位置辭職後,許水德於過渡期擔任代理黨主席,並且將黨主席檔選證書頒給江啟臣。

江啟臣指出,大家對許水德的尊敬不是言語能表達,國民黨也非常哀痛,失去一個對黨國付出這麼多的前輩。他今天感受特別多,因為他的黨主席當選證書是由許水德頒贈的,其實蠻難過的。

吳敦義自黨主席位置辭職後,由許水德擔任代理主席,這也是許水德生前在國民黨黨內最後一項任務。(攝影/趙世勳)

美、日政要唁電哀悼,台灣首位獲贈旭日大授章之第一人

根據國民黨黨內人士指出,許水德辭世後亦接獲包括麻生太郎、岸信夫、日華議員懇談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日本眾議院前副議長衛藤征士郎、「福岡日華親善協會」會長天岡健、日台交流協會前駐台代表沼田幹夫等發來唁電,表達哀悼。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形容許水德為人從不講虛假話,是政界的典範。(攝影/趙世勳)

國民黨提及,日台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在唁電中特別提及,許水德「是台灣首位獲贈旭日大授章之第一人且為前駐日代表,在台灣與日本的交流上貢獻良多」,對許水德表達由衷的敬意。而許水德家屬並再次請國民黨轉達,許水德一生樸實,懇辭各界奠儀與花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