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緊張恐釀設備供應中斷 三星、海力士中國廠DUV設備可能被斷貨

半導體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上周五首次表示,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可能會造成晶片設備的供應中斷,此觀點呼應南韓媒體《BusinessKorea》上周一篇報導稱,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3月份建議,擴大對中國的半導體設備出口限制。

美國將限制DUV設備出口至中芯

《彭博》報導,台積電首次表示,由於中美之間摩擦日益加劇,貿易緊張局勢可能會阻饒該公司取得關鍵生產設備,並打擊其運營。

該公司在上週五發布的年報時表示,「持續的貿易緊張局勢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可能會導致關鍵設備價格上漲,甚至拿不到貨。」例如,美國商務部可能延遲或拒絕設備的出口許可證,加強出口管制措施,或採取關稅或非關稅壁壘等措施。

台積電依靠美國供應商(包括應用材料和Lam Research)的設備進行生產。該公司表示,貿易緊張局勢也可能阻止其獲取生產所需的原物料。

美中貿易緊張可能會阻饒台積電取得關鍵生產設備

半導體是美中摩擦的關鍵焦點,晶片製造商正面臨日益增長的地緣政治不確定性。 

由於美國加強對中芯國際等中國晶片商的設備出口管制,中國急切希望培育國內半導體產業,以減少對外國技術的依賴。

本周稍早,兩名美國共和黨議員,德州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和阿肯色州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敦促美國國家和商業部門尋找一種更好的方式,降低台灣公司向黑名單中國企業提供服務和技術的風險,台積電不應該為中國軍隊製造先進的晶片。

台積電停接天津飛騰訂單

《南華早報》本周報導稱,台積電停接與解放軍關係密切的天津飛騰訂單,原因是擔心飛騰參與建造中國軍方使用的超級電腦、軍事現代化工作、製造大規模毀滅武器。

不只台積電被美國盯上,中國中芯國際、南韓三星電子跟海力士也挫著等。韓媒businesskorea上周報導,NSCAI建議,除了EUV微影設備外,也應限制出口浸潤式ArF深紫外光(DUV)設備(用於成熟製程),並已獲得拜登政府初步認可。

目前由於中芯無法購買頂尖EUV光刻機設備,所以只能夠購買DUV光刻機設備,其45/40奈米(含)以下製程,需使用浸潤式DUV設備。

三星電子、SK海力士憂心中國廠受到波及

在此前艾斯摩爾(ASML)可從荷蘭直接向中國出口DUV光刻機,且不受美國的限制,中芯國際將擴充14至40奈米成熟製程,以支援5G、WiFi6/6E等通訊技術更迭的龐大需求,但今後連DUV設備都買無到。

同樣地,南韓三星電子、SK海力士憂心旗下中國的廠房受到波及。

陸媒報導,目前三星電子在中國西安有2家工廠生產第6代3D V-NAND產品。SK海力士在中國無錫亦有2家工廠生產10奈米DRAM,這4家工廠使用的便是DUV光刻機,今年還將引進其他設備。

若中芯拿不到設備、華邦電、聯電可望受惠

但是,若美國計畫收緊限制,三星、SK海力士追加投資的計畫將更不明朗,SK海力士子公司「SK海力士系統IC」最近與無錫工業發展集團合作,在中國啟動代工業務,但其工藝開發可能亦會受到美國限制。

漢陽大學教授Park Jae-keun對此表示,鑒於這兩個超級大國在半導體產業的霸權競爭,美國政府可能不會批准計畫在西安和無錫使用的新設備。南韓政府需要介入,因為這個問題的影響對個別企業來說太大了。

反觀台廠華邦電、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5347)等業者可望受惠,這些廠商將針對8吋廠擴產(55奈米以上),以滿足大尺寸面板驅動IC、電源管理IC、整合觸控暨驅動IC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