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牆是重新來過的無限想像JOLAB 人生典範站在屋頂上俯瞰未來十年 李昆霖

企業人物

經營的品牌一夕間失去了工廠,就像遭遇了場地震,房屋坍塌化為泡沫,意外總是殺我們個措手不及,經營了十年的面膜帝國在經營權中離散,堪稱最有韌性的面膜狂人-李昆霖確實也為這場風暴沉寂了一段時間,過往的生活教會他生存與想得更遠,每次面對抉擇時永遠選擇最困難的道路前往,決定重新蓋座殿堂打好地基,以自給自足的姿態迎戰下一回合。

甚麼叫殿堂,就是超越後歸零,然後再超越,「Jolab佐研院」就是抱著無堅不摧的信念打下第一根樁木建造起,純白色的外牆激發無限想像,更讓這個空間充滿驚喜。高雄前鎮加工出口區周圍幾乎都是鐵皮屋蓋造,四層樓高的白牆就像是個外來者顯得鶴立雞群,在這座台灣探索保養品的最高殿堂裡即便有空中花園也不突兀,但Jolab佐研院裡頭放的不是空中花園,而是一套具有藥廠規格的銀白淨水系統近兩層樓高,遠從國外搬遷至台灣組裝,聳立在落地玻璃窗內,像是藝術品般展示著也運作著佐研院的命脈-水。

水是生命的基底更是保養品成敗的關鍵,沒有流動就會滋生菌種,再好的物料也敵不過細菌的摧殘,即便佐研院熄燈、斷電,淨水系統仍能全天候運作,以確保水質的100%純淨,光是這樣的要求恐怕會讓很多廠商望之卻步,進而選擇簡單的外包聘請工廠代理製作節省開銷。

更高、更好是為了擠進那僅有的金字塔頂端,「國際級面膜專家」提提研,成功征服歐洲市場,改變歐洲人長久以來使用泥膜的習慣,再由全世界保養品最頂尖的國家-法國紅回台灣,好的品牌就該如此,不被任何框架限制銷售。當具有能力及品牌影響力後能做的事更多了,佐研院不再單單只是為佐見啦生技旗下的品牌研發,更造福了許多想做更高規格的保養品牌,從研發到品牌創生,甚至以往必須得向外發包的所有保養品檢驗都能在這一氣呵成。看似順遂的表象底下有著精密的規劃,有錢就能做的到的東西很容易被超越,李昆霖計畫的是不可取代性,設下了目標後就連全瑞士最大的零售集團也願意放棄「瑞士製造」的鐵信譽,回頭找Jolab生產,並願意掛上「Made in Taiwan」。

Jolab佐研院已達國際歐盟最高規格PIF生產標準,光這個門檻就打敗了許多一線的代工廠。「為什麼要不斷強調歐盟PIF?因為他是代表產品品質的最高標準,任何保養品在歐洲上架一定要做到PIF(Product Information File),PIF裡面不只要清楚溯源原物料的來源及含量,更要有功效性測試,證明東西不只是安全而且有其聲稱之療效才能夠販售,台灣將於2025年全面落實化妝品必須符合PIF規定,但其規範內容及嚴謹程度與歐盟相比仍有再進步的空間,我們確實也超前佈署了至少十年。」

Jolab蓋了三年空燒三年,誰能有這樣的勇氣?大概只剩漫威中的超異能者才具有以一擋百的精神對抗,一句設計師的話,讓李昆霖決定不妥協用五百萬看清品牌價值。「去年十一月在落成前發生了屋頂事件,你仔細看照片上面的屋頂,這是比較厚的,如果說你只是看全部,好像還不錯即便它很厚,肉眼上跟現在沒有太大的差別,可是設計師就是能抓到當中的差異性,對著建蓋者說:這屋頂太厚了。

舊版屋頂大概有25公分厚,跟設計師當初畫的圖完全不一樣,你仔細看現在的設計,現在新的薄很多,兩者大概有5公分的厚度差別,你每天走進來看到舊的屋頂那麼厚,等於是打自己一巴掌,因為一個不堅持而屈就於他人的過失,非常感謝團隊的設計師堅持這5公分,讓我從價格中看到自己的價值觀,不向品質妥協、不向核心精神妥協,這才是Jolab佐研院該有的樣貌。

每天徘徊於佐研院各個角落,一樓如藝廊般的美學陳列,再走到二樓會議室及交誼廳的空間俯瞰實驗室,最後站在四樓由上往下端詳三樓整個透明簍空的無塵生產室。在Jolab一切的路徑十分順暢,這整個諾大的白色建築物總有個地方能讓主事者放鬆,任誰也猜不透李昆霖選擇了二樓的會議室,「會議室裡面有個大白板,上面總是填滿我們所有會議後的創意,回頭檢視會真的覺得我們為了品牌做了件不得了的事。」 

李昆霖
歷經三年打造的Jolab佐研院,為台灣探索保養品的最高殿堂,集結國際研發、品牌創生、安全有效評估及高標生產等四大主要功能。

佐見啦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高雄市前鎮區民權二路6號30樓

07 - 970 - 2333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作者:汪凱萍,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