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萬噸外國豬肉不知去向?國民黨質疑「化整為零」流向國產加工食品

政治

今年元旦起國內已進口2萬噸外國豬肉,國民黨今(20)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市面商家普遍只有標示「台灣豬」,所以這些外國豬肉到底流向何方?國民黨現場展示豬肉包、咖喱豬肉、排骨雞麵、肉乾、肉鬆、水餃…等國產加工食品,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質問:「這些加工食品裡頭到底是台灣豬肉還是美國豬肉?我不清楚!政府應該徹底稽查!」

2萬噸進口豬「化整為零」流入加工食品?

國民黨今天召開「市面盡是台灣豬,蔡政府產地標示破功」記者會,現場並展示多種國產豬肉加工食品,引發媒體關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指出,根據衛福部《豬肉儀表板》顯示,元旦至今我國已經進口2萬噸外國豬肉,但是市面商家、豬肉製品卻都只標示「台灣豬」,未見標示外國豬。

王育敏質疑:「這些進口豬跑去哪裡?如果2萬噸都『化整為零』、都管不好,請問未來萊豬真的進到台灣,政府還能信誓旦旦保證可以管理好嗎?

王育敏進一步表示,陳吉仲曾說進口豬肉6、7成做食品加工,但他保證只要貼有台灣豬標章的肉品,「一定百分之百是國產豬」,對於外界擔心豬肉加工品含萊劑,陳吉仲更保證「不可能會發生」,聲稱所有溯源會做到100%,讓進口豬肉都被清楚標示,王育敏對此質疑:「他的依據何來?有徹底稽查嗎?請公布資料!為何市面上都看不到?」

王鴻薇指廠商標示不清

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說,進口豬肉等可食部位總量已超過2萬噸,但市面上無論超市、傳統市場、餐廳、小吃攤,一片盡是台灣豬標示,進口豬標示極為稀少,令人質疑政府所謂「清楚標示」是否能反應實際情況,「接下來端午節快到了,我想要吃肉粽,能有清楚標示嗎?」

她質問:「消失的進口豬去哪了?」而且除了6、7成拿去做加工食品,依陳吉仲所言,剩下3、4成約6千到8千噸進口豬進入其他通路,難道就消失無蹤?強烈呼籲政府公布進口豬的細部流向,真正落實民眾食安「知的權力」。

王鴻薇拿起某知名廠牌香菇豬肉包說:「這僅僅標示『台灣製造』,但所使用的豬肉,真的是台灣豬肉嗎?政府真的有徹底稽查嗎?」她怒轟:「政府不要掩飾太平!不要到現在還在打迷糊戰!」標示應該要更清楚,真正落實產地標示。

豬肉加工食品能吃嗎?

針對現場展示的各大知名豬肉加工食品,王鴻薇表示,這些食品的原料很多,像豬肉包裡頭有包子和餡料,「到底包子的產地是台灣呢?還是包含裡面豬肉餡料的產地也是台灣呢?做為一個消費者,其實不是那麼清楚。」她再舉國產貢丸也有類似情形,「貢丸標示台灣製造,但裡頭的肉是台灣豬肉嗎?」

之後王鴻薇拿出某國產咖喱豬肉解釋,指此產品就有明確標示裡頭的豬肉、豬油都是台灣製,「這個就是比較清楚。」她因此強調,光眼前這些豬肉加工食品的標示就有的清楚、有的不夠清楚,呼籲農委會跟行政院要正視此問題,要求廠商全都標示清楚,同時也要徹底稽查。

王鴻薇強調:「今天記者會不是要指責這些廠商」,只是希望清楚標示,而這些廠商可能也不懂得怎麼標示,以為這樣就符合外界要求。她強調:「接下來就要端午節了,眼見有6、7成外國豬肉不知去向,政府真的應該要有所作為。」

不過,當今天國民黨一口氣展示出豬肉包、咖喱豬肉、泡麵、貢丸、肉鬆、肉燥、肉乾、豬肉水餃…等加工食品時,媒體記者不禁感到擔憂,紛紛詢問到底能不能吃?是不是摻有美豬?是不是含有萊劑?對此,國民黨文傳會人員私下表示:「其實這些都能吃啦,只是拿來舉例說明用的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