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印太戰略出爐!強調海軍重返亞洲 法國最積極今年已軍演3次

國際

歐盟理事會19日通過〈印太區域合作戰略〉,這是歐盟第一份印太戰略指導文件,引起國際高度關注。

歐盟理事會表示,印太區域目前面臨強烈地緣政治競爭,這直接影響歐盟利益,因此歐盟致力強化其在該區域的戰略焦點、勢力和行動,以維持區域穩定、安全、繁榮和永續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文件強調「海事安全」,即自由、開放且符合國際法的航道是歐盟戰略利益關鍵,因此「成員國認知在印太區域建立有意義之歐盟海軍勢力的重要性」。

「重返亞太」的歐洲先鋒國家中以法國最為積極,繼4月初與四方安全會議(Quad)軍演之後,20日法國兩棲突擊艦托納爾號(Tonn erre)、巡防艦蘇爾庫夫號(Surcouf)組成的「聖女貞德」(Jeanne d'Arc)戰鬥群與澳洲皇家海軍的巡防艦「澳紐軍團號」(HMAS Anzac)、補給艦「天狼星號」(HMAS Sirius)又在南海進行軍演。

#HMASAnzac and #HMASSirius have sailed with France’s FS Tonnerre & Surcouf of the Jeanne d'Arc Task Group in the...

Publicado por Royal Australian Navy en Lunes, 19 de abril de 2021

法軍演習遍布東海、南海與印度洋

「印太區域」此一概念問世已有十餘年,如今歐盟提出自己的印太戰略,英文時事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評論這是「歐盟外交政策的里程碑」,代表27個成員國終於達成共識。

為抵禦海盜,歐盟自2008年在亞丁灣(Gulf of Aden)強化「海上疆域意識」(Maritime Domain Awareness)以保護關鍵航道,現在則將焦點轉移至印太區域及南海。

在印度洋擁有海外領土的法國最為積極,2021年到目前已在印太軍演3次,地點橫跨東海、南海及孟加拉灣(Bay of Bengal)。

20日法澳海軍在南海演習,4月初法國主導與美國、日本、印度及澳洲等Quad國家在孟加拉灣的「拉佩魯茲」(La Perouse)5國聯合軍演,2月法國則與美國第七艦隊、日本海上自衛隊在九州西部海域軍演。

法國、澳洲海軍今(20)日在南海舉行軍演。(圖片來源/FB@RoyalAustralianNavy)

另一歐盟強權德國4月13日與日本召開「德日2+2會議」,計畫2021年夏天兩國在東海進行軍演,外界評論德國此舉「實屬罕見」。柏林3月宣布德國海軍8月將派遣一艘巡防艦至印太海域及南海。

英國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打擊群(HMS Queen Elizabeth)預定5月首航至南海,同行者包括荷蘭海軍一艘七省級巡防艦(HNLMS Evertsen),不過外傳未免激怒中國,英荷聯航不會經過台灣海峽,在英國內部引起爭議。

歐盟駐台代表:歐盟印太戰略處處有台灣

儘管歐盟〈印太區域合作戰略〉隻字未提台灣,歐盟駐台代表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20日指其「字句裡處處有台灣」肯定雙方將有更多合作機會;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表示台灣歡迎歐盟印太戰略,且台灣是與歐盟理念相近的合作夥伴。

歐盟〈印太區域合作戰略〉強調與印太國家及區域組織合作,確保公平開放的貿易及投資環境。2020年10月歐洲議會決議支持與台灣簽訂「雙邊投資協議」(BIA),而歐盟目前與日本、南韓、新加坡和越南簽有自由貿易協議。

至於歐盟對中國的定位,《外交家》認為文件提及《歐盟─中國全面投資協議》(CAI)和亞歐會議(ASEM)是暗示「和中國交往有其必要」,因為「如果中國是問題的一部份,那麼他也是解決辦法的一部份」。

歐盟刻意不點名中國

但談及印太區域挑戰,歐盟按其外交慣例並未「抓戰犯」點名特定國家,《外交家》指強調原則而非行為者,是出於戰略彈性考量。

此外,歐盟承襲2018年的「歐亞連結戰略」,關注印太區域的民主、人權、法治和國際法實施狀況,以及武漢肺炎、氣候變遷、網路攻擊、假訊息、恐怖主義、組織犯罪等議題。

除了〈印太區域合作戰略〉文件,歐盟執行委員會(EC)及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HR/VP)9月將對印太戰略進一步發表「共同命令」(Joint Commun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