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前擺爛臭名跟著你一輩子!外商人資用2真實案例 揭惡員工超慘下場

職場話題

最近公司請我資遣了一個同事A,其實在公司通報我,要去發他資遣費時,我早就耳聞他績效不好、脾氣古怪的事蹟,一點都不意外,要不是他的主管是個好爸爸,能忍受他的壞脾氣,他早就該滾了!他的同事在我對面竊竊私語,我都知道。

時常處理國內外資遣個案,早就看透被資遣,大多是自己的問題,勝過公司的問題,但員工在離職最後一刻,是否對人資跟直屬主管謙虛有禮,學會自我檢討,其實大大的決定了你自己的命運,和未來的發展。

離職時,最容易露出真面目

很神經質的同事A,我去找他簽資遣的合約,主管早就千交代、萬交代我,這個人非常難搞,脾氣古怪,必須要我速戰速決,使出渾身解數要他走人,不能心軟,我還好心說,日後需要推薦信、還是協助履歷撰寫。

我願意基於同事的情誼,幫助他日後求職,殊不知他態度惡劣,反說公司對於他要離職百般刁難,不給非自願離職證明書,不讓他趕快走,但是當初人資長,早就先跟他談好離職流程,就是交接完才給他,是他從中作梗,亂傳話,還說留給員工的那份資遣文件,不簽你會知道嗎? 於是我當場就說,我已經通報你的主管,不簽是不是,那你沒交接完,也別想走,想跟資方鬥,你道行還不夠呢!

在我一手拿糖果,一手拿鞭子底下,當然是快速的把他轟走了,於是主管說,幹的好!這個人態度惡劣,不像之前某個國外員工B,做人比較成功,對於其他部門的活,平時會盡力協助,我都有在觀察人,她被通知資遣,我都還幫她跟董事說情,於是她得以倖免,最後沒被資遣,我安插她到另一個好主管底下,安身立命。

別以為要離職,未來可以老死不相往來

一個人要離職時,最容易露出真面目,大多想說要走了,就擺爛不認真交接,或是領到資遣費想走人,其實你早就被人資看穿了,這就像分手,你可以體面,不傷和氣;你也可以當個恐怖情人,各種情緒勒索。若你是後者,請問徵信調查(Reference Check),你覺得前雇主會幫你講好話嗎?

我相信任誰都不喜歡,為了個人利益,對公司沒有忠誠度的員工,更不用說,你表現差,還強詞奪理。最後,同事A的主管,來公司跟我還有我主管道歉,說對我們很不好意思,連他自己都被下屬的情緒掃到颱風尾,我就說我沒生氣,只是深感一個人離職的態度,決定了你的高度,好的態度讓你起死回身。

不好的態度,連資遣費公司人資都不會多給你!於是我們最後,就也沒多給他資遣費了,就是按照法定的去給,所以你說,HR 平時有沒有在觀察人,我們當然都有,別以為要離職,未來可以老死不相往來,此生不復相見,要知道業界很小,你的名譽在哪,都是會被徵信調查的!

永遠記得公司寧可留下一個坑,也不會想留下一個爛人。

本文轉載自《職來直往Miss 莫莉》。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https://www.facebook.com/missmolly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