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在新北》雙語實驗教育外師數全國第一 侯友宜想讓孩子勇敢說英語

地方政策

「I found it!」「Good job!Hi—Five!」慶祝復活節,新北市中和區光復國小舉辦多個活動,同學們在找到彩蛋時,開心地馬上就用英語告訴老師。

光復國小是新北市雙語實驗課程亮點學校,低年級一周有將近1/3的課程採雙語教學,每周二是「英語日」搭配闖關活動,讓小朋友都能開心跟外師互動。

台灣人學習英語最害怕的就是真正要用時卻說不出口,「2030雙語國家」政策是蔡政府力推的重要政策,而新北市也正逐步打造自己的雙語教育藍圖。

學科還是主體,雙語教學讓英語學習時間再延長

光復國小校長張明賢表示,109學年度起,從一年級逐年實施雙語實驗課程,課程包含體育、藝文、自然、校定課程My City,及主題式學習利用繪本將課程內容再延伸。

張明賢說,新北市定位國小雙語實驗課程以「學科內涵與語言融合學習」(CLIL)為核心理念,因此教學還是以學科為主,只是將英語與不同領域結合,希望藉由英語上課節數的增加,提升孩子的英語能力。

他舉例,體育課有專有名詞,就會用中文解釋;此外,課程也採一名外師搭配一名中師來進行,中師協同採差異化教學,也能特別關照跟不上的同學。

光復國小老師還特別推出國民健康操雙語版,「Hey-yo!Hey-yo!Stomp,stomp,stomp,hah!…Chicken, Chicken, Chicken. Fly, Fly, Fly. Scissors, Rock, Paper!...」課間都會跳的健康操是小朋友學校的日常,將雙語直接建構在生活上,讓孩子都能自然哼唱出來。

走出教室,外師帶著小朋友認識校園裡的植物。(圖片來源/FB@GFES雙語小館Bilingual Teaching Program)

張明賢坦言,學校孩子在英語學習的成長或許在數字上看不出來,也無從比較,但令他最感動的還是校園裡孩子可以脫口就說出口語化的英語,尤其小一新生從上學期開學到下學期,因為時常接觸外師,小朋友更有勇氣在下課時間跟外師說話。

上百名外師居全台之冠,新北還要把外師帶進偏鄉

光復國小是新北市目前35所實施雙語實驗課程小學的其中一所學校,110學年度也就是今年的8月開始,新北市實施雙語實驗課程的國小預計將倍增到70所。

若以公立高中職來看,新北市公立高中職國中小共有300校,109學年度有119校推動雙語課程、雙語實驗班或中外師雙語協同教學課程,約占40%。要注意的是,推動雙語教育的第一步—師資,新北市領先全台擁有最多100位外師,其他五都外師人數依序為桃園市83人、台北市55人、高雄市50人、台南市41人,台中市的35人墊底。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除了市府的預算編列外,未來還將與中央資源搭配,再引進10名外師至16所偏鄉國小服務,並結合當地特色,讓孩子更認識家鄉。而外師的輔導支持系統也很重要,透過職前訓練、在職進修、專業社群及到校輔導訪視確保外師的教學品質,並有專人負責外師的生活管理及與學校的溝通協調,讓外師與學校的各項合作能夠更加順暢。

雙語教育要能成功,台灣的老師也是關鍵

只是即便外師人數居全台之冠,雙語教育要能成功,也要有更多台灣老師的加入。一名國中英文老師指出,外師到一間學校要與其他老師協同教學,一定會有一段適應期,以英文科老師為例,也要經過1、2年的時間討論,才能比較確定教學模式與教學內容。

而光復國小作為新北市雙語實驗課程的示範學校之一,109學年度有6位外師,算是資源相當豐沛的學校。

張明賢說,雙語實驗課程進行時採中外師協同,前期教學以外師為主、中師為輔,課程後期,中師慢慢了解教學課程如何運用英語後,就會嘗試讓中師來上課,外師為輔。

張明賢不諱言,要將中師的整體實力拉起來很辛苦,因此雙語課程一開始也只有在低年級實施,下學年將擴大到3年級,透過中外師共同備課,甚至外師教中師講英文等交流,要讓中師可以把在學的語言能力找回來,「讓中師能臉皮厚一點、勇敢一點在孩子面前講英文,像我也要講,我也會很緊張,可是校長一定要示範,才可以讓老師一起來做。」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英語要生活化,努力邁向2030年雙語課程目標。(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張明文坦言,雙語教學只能慢慢做,鼓勵讓有興趣、有能力的學校和老師來參與,不能強迫。

2030校校有雙語,讓孩子勇敢說英語

目前除了每年提報雙語公費生教師聯合甄選、開設雙語教育組缺額,提高教師用雙語教學的誘因,教育局正規劃雙語教育獎勵機制,透過表揚、敘獎、補助雙語學分班或其他獎勵措施,激勵各校教師進行雙語教學,達到2030校校有雙語的願景。

新北市的英語教育很早就啟動了,90學年度就將英語課延伸至小一,每周1節課;從102學年度起,實施低年級每周2節英文課,中、高年級3節。

在全球化浪潮下,英語力是打開世界的鑰匙,張明文說,打造雙語環境、雙語實驗課程只是開始,而且起初也不是每個孩子都能適應,但經過這3年實驗,中外師不斷滾動修正課程內容,已逐漸看見成效,最重要的還是希望新北的孩子都能勇敢說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