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中國遇麻煩!官媒狂轟 電動車龍頭為上海車主鬧場事件道歉了

產業動態

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在中國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兩個政府機關《新華社》和政法委在一天之內就公司的行為和對客戶的對待開轟,迫於輿論壓力,特斯拉改變之前態度,表示道歉。

特斯拉股價沒有受到影響,週二收盤上漲0.6%至718.99美元,市值為6901.25億美元。

爭議從週二(4月20日)早上開始,當時中國官媒《新華社》發布了一篇文章,稱特斯拉電動汽車的質量必須符合市場預期,才能贏得消費者的信任。文章說,這家總部位於加州的公司應該解決消費者在購買汽車時的猶豫問題,這些問題包括從剎車故障到車輛充電過程中起火等各種問題。

「政法委」「長安劍」連發二文,批特斯拉

幾個小時後,中共中央法律委員會「政法委」的微信公眾號「長安劍」連發二文,批特斯拉必須面對中國客戶的拷問責任何在?擔當何在?又批誰給了特斯拉「不妥協」的底氣?

文章重點是,特斯拉應尊重中國消費者權益並遵守當地法律法規。負責監督中國員警、檢察官和法院的政法委強調,努力找出問題的原因並改善功能是任何負責任的公司都應該做的事情,而特斯拉沒有做到這一點。

官方發出這些批評,是因為特斯拉週一在上海車展上遭遇的尷尬事件。

原來19日,有1名女車主到上海車展,在特斯拉展位附近進行現場直播,然後穿著印有「煞車失靈」的白T,跳到車上高喊煞車故障,這些畫面被眾多圍觀者捕獲,然後將影片段上傳到網路上,在社交媒體上迅速傳播開來。

大鬧上海車展的女車主被警方逮捕。(照片來源/網路)

20日上海警方通報:因擾亂公共秩序,1人被處以行政拘留5日,另1人被行政警告。維權車主也在微博上發文道歉,警方執法客觀公正,不應採用錯誤的方式維權,造成不好的影響,但決不妥協。

鬧場車主不接受協力廠商檢測

事發後,特斯拉週一不失禮貌地回應:「致力於解決方案,但是對不合理訴求不妥協,同樣是我們的態度。」該公司說明,一位來自河南的特斯拉女車主一再抗議特斯拉的剎車問題,要求退車,使她成為知名人物,

特斯拉還說,這位女車主2個月前遭遇超速事故。特斯拉稱,近兩月以來,公司始終保持與車主積極協商,表示願意協助完成維修和保險理賠事宜,同時提出多種解決方案,但遭到車主強烈拒絕,且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協力廠商檢測。未來特斯拉還將繼續緊密溝通,幫助車主儘快恢復正常用車生活。

但是,這些回應仍引起愛國網友不滿,抱怨特斯拉傲慢,認為女車主維權有理,「3月15日開始維權到現在,特斯拉還沒解決,把車主逼到現場,有些部門還拘留維權者,豈有此理」。

特斯拉周二深夜發表聲明道歉

週二晚些時候,特斯拉發表聲明,對未能及時解決客戶的投訴表示歉意,並表示將對中國的服務和運營進行自我檢查。

特斯拉尊重並堅定服從政府各相關部門的決定,尊重消費者,遵守法律法規,堅決堅定地積極配合政府各相關部門的所有調查。

特斯拉表示,為此,特斯拉已成立專門處理小組,專事專辦,努力在合規合法的情況下,盡全力的滿足車主訴求,爭取讓車主滿意。

特斯拉在中國的汽車銷量大約有30%是在上海工廠生產的。但是它偶爾會因電池起火的投訴而受到批評。

去年,特斯拉在全球售出近500,000輛電動汽車,而中國貢獻20%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