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店第一公墓變身智慧園區 寶高科技聚落正在打造AI城市

地方建設

新北市新店區即將長出智慧園區!緊鄰寶高路、寶橋路,由新北市政府自行開發、全新完工的寶高智慧產業園區,目前正熱烈招商中,7月即將有廠商進駐,可望創造近128億元產值,甚至帶動整個城市的產業翻轉。

寶高園區的前世今生

這個相當受到矚目的園區,前身竟然是擁有5000個墳墓的新店區第一公墓。

這塊位於北二高與寶橋路間的平緩坡地,自清乾隆年間,就有漢人入墾,逐漸集中形成墓區。雖然年代久遠且已禁葬多年,但隨著周邊都市發展蓬勃,當地住戶也希望能夠遷葬,提供更好的生活環境。這塊地於數年前遷葬完成後,原本要規畫打造為公園,後來規畫為寶高園區用地。

寶高園區兩年前動土,如今已經落成招商中。(圖片來源/新北經發局)

就跟原本的信義計畫區早年也是墓地一樣,寶高園區從早期先民的墓地,如今搖身一變成為串聯北台灣高科技產業園區的重要樞紐,前世今生的故事不禁讓人有滄海桑田之感。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園區鄰近捷運新店線、高速公路及快速道路,快速鏈結南港軟體工業園區、中和數位產業聚落、桃園亞洲矽谷、新竹科學園區及台中精機科學園區等重要科技產業聚落,將成為啟動台灣產業發展的重要引擎。

寸土寸金市區,為何再啟動園區?

新北市幾個大型工業區,包括新北產業園區、土城工業區、瑞芳工業區、樹林工業區及林口工業區等已經赫赫有名,其他小型工業區更是不勝枚舉,為什麼還需要在寸土寸金的新店市區內再啟動智慧產業園區?

侯友宜市長視察寶高智慧園區工程進度。(照片來源/新北經發局)

「寶高智慧產業園區就是都市工業區想像的落實。」新北市經濟發展局局長何怡明表示,寶高就在新店市區、區位條件太好,相較於其他工業園區,寶高的特點就在於智慧城市的實現,要成為整個新北市發展智慧城市的關鍵場域。

何怡明進一步解釋,實驗場域就須要有人、有車能夠模擬應用,包括實戰場域、物流都要離生產環境近一些。

她指出,新北有太多國家隊,例如之前要做醫療口罩、防護衣,碰到問題都能夠迅速解決,且潛在廠商都是與資通訊、軟體有關,很多重要轉型與創新可以在園區合作密切,聚在一起打造智慧城市基底。

新北市發展智慧城市的關鍵場域

寶高園區將引進數位健康、AI、資通訊及雲端運算等次世代產業,打造檢測中心、實驗場域、育成中心。她舉例,要打造智慧停車,或是智慧電桿、人臉辨識等新應用與科技,很多園區廠商可以幫忙,寶高有很大的公共空間,成為產品或技術可展現的舞台,可以在此檢測或實驗。

經發局日前辦理新店寶高園區招商說明會,期望號召更多優質企業踴躍申租。(照片來源/新北經發局)

換句話說,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台商大舉回流,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缺地,而新店寶高智慧產業園區有地利及交通的優勢,於是成為新北市產業聚落推動重點。

在地利之便部分,寶高園區除了位於新北市串連各重要產業聚落的關鍵位置,園區更鄰近捷運系統(新店線)、高速公路及快速道路。

寶高園區擁交通優勢,成串連北台灣科技園區樞紐

而便捷的交通路網,更能快速鏈結南港軟體工業園區、中和數位產業聚落、桃園亞洲矽谷、新竹科學園區及台中精機科學園區等重要科技產業聚落,寶高智慧園區的啟動,將成為串聯北台灣高科技產業園區的重要樞紐,啟動台灣產業發展的重要引擎。

根據新北市的規劃,寶高智慧產業園區共分為2期,第1期興建一幢地下2層、地上7至9層的三棟式建築物,具備國際級的建築設計、銀級智慧建築及黃金級綠建築等重要指標元素,提供72個廠房單元、5個研發中心及育成中心單元,同時提供工作者需要的托育中心、餐廳、便利商店等生活服務設施及產業需要的檢測、實驗場域及金融服務等支援性設施,機能完善而且完整。

對於台商回流,企業、產業缺地的問題,新北市府也持續規畫及推動寶高智慧產業園區第二期、瑞芳第二產業園區、林口工一市地重劃區、蘆南蘆北重劃區等,提供更充足的產業空間,迎接台商到新北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