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德訪台總統官邸餐敘 讓賴清德在國安領域暫時領先群雄

政治

美國總統拜登的好友陶德訪台,蔡英文總統在官邸宴請該訪問團一行人,並留影紀念。外界焦點除了陶德,以及阿米塔吉、史坦柏格2位曾是共和黨與民主黨的副國務卿外,我方出席的則以國防部長邱國正受到關注,因為美方此行對台海情勢相當重視,然而,副總統賴清德也獲邀參加,意義耐人尋味。

從克拉奇到陶德的2次官邸餐敘

有政界人士指出,美國派出總統級特使的訪問團來台,包括這次陶德與上一次(2020年9月)國務次卿克拉奇,都會由美國在台協會(AIT)向有關單位提出會面邀請,訪問的行程主要由美方主導,要見什麼人、不見什麼人,由美方決定,不全然是台灣可以做主。

有眼尖的學者專家說,蔡英文在官邸設宴,一般都不會請上副總統,所以這次總統與副總統一起出席,意義非比尋常。言下之意,是蔡英文已把賴清德視為接班人。但是,有人認為,接待外賓,總統與副總統共同出席,也是常見之事,美國總統、副總統就常在這種場合現身,只是說,正副元首儘量避免在競選期間同台。

相較去年克拉奇在總統官邸作客,談論的主題圍繞在經貿,我方有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最特別的是民間人士張忠謀,那一次並沒有賴清德。

這次,我方除了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政務委員鄧振中、外交部長吳釗燮是原班人馬外,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是「新面孔」,另外就是國防部長邱國正與副總統賴清德。

賴清德與阿米塔吉是多年好友

照美方的「標準作業程序」,有資格出席官邸晚宴、與美國總統「特使團」成員會面、認識,到進一步溝通,主導權依然是在美方手上。有消息指出,邱國正、賴清德,都是美方「點名」必須與會的台灣重要政府高層,甚至有資深人士說,陶德這次是特定點名賴清德,指名要認識他,因為他很有可能參選下屆台灣總統。

事實上,賴清德從台南市長任內就與美方保持良好互動,不僅與歷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熟稔,幾次的訪美行程下來也與美方智庫維持很不錯的關係,比如這次與陶德一起來台的阿米塔吉就是他多年老朋友。

而外交、國安本來就屬於總統的職權,賴清德接任副總統後,在外交領域就是協助蔡總統,扮演分進合擊的角色,根據了解,上一次克拉奇來台,由於停留時間較長,賴清德當時就被賦予接待另一貴賓森喜朗的重要任務,當時他雖沒有參加官邸晚宴,不過與克拉奇仍有不公開的會面行程。

而這次陶德來訪,由於停留的時間很短,所以總統、副總統就一起出席官邸晚宴,並沒有「被點名」出席的問題。

官邸宴會讓美方進一步了解賴的國安、國防立場

賴清德是否因為這次與美方特使見面,就在黨內的總統競逐中領先了呢?事實上,桃園市長鄭文燦在任內已多次訪美,每次所受到的待遇也相當優渥,進入白宮、訪五角大廈、到國會山莊等,並與參眾議員、重要智庫成員會面,同樣被視為總統參選人層級。

不過,這次陶德訪問團,在官邸談的議題,與台灣國安、國防有密切關係,美方除了進一步認識他,也可以透過此機會進一步了解賴對台灣基本的國安、國防所持的立場。

有資深人士說,能夠與聞軍事國防者,某種程度已是極為核心的黨政人士,特別是總統有意讓副手參與國家安全事務,或是有意傳承,其意義就很不同了。

國家安全領域,賴清德微幅領先鄭文燦

蔡英文此前,讓賴清德接觸多少國安國情,外界並不熟悉,鄭文燦有沒有,也不易窺知堂奧;只是,即使總統有意讓接班人碰觸到國安事務,政府體系仍有一套嚴謹的潛規則。雖說賴清德與鄭文燦是目前民進黨最接近2024的人選,但世事仍有變化,只能說,這次獲陶德指名的賴清德,至少在國安領域方面,稍微領先了鄭文燦。

在其他方面,鄭文燦團隊則是相對積極,除了市政的拓展,在組織上也伺機爭取好手加入,做好備戰。賴清德則相對低調,他仍然沒有籌組自己的團隊,就做為副手而言,分際也有所拿捏,不讓蔡英文感覺有跛腳的疑慮。

美國人旋風式3天2夜的訪問,已是慣例,包括陶德與克拉奇都是,他們讓中國失控跳腳、國民黨失態吃味,不僅「九二共識」受到嚴重質疑,更不想在國民黨魁選舉競爭之際,幫江啟臣加分;他與朱立倫都標榜親美,但美國有自己的標準。朝野陣營都要盤點成果與苦果,有加分的,一個是台灣、一個是賴清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