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對台聲明恐招致中國報復?日經示警:不是不報 時候未到

國際

《日經亞洲評論》21日警告,日本或許會為決定與美國站在一起而付出重大代價,中國恐制裁日本,而這將測試東京對台灣的決心。

16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在聯合聲明中,睽違52年提及台灣,重申兩國會致力「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甚至引出已神隱數十日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聲批評

日本笹川和平基金會(Sasakawa Peace Foundation)安全保障首席研究員小原凡司指出,中國對日本的定位已從「美國的附庸」轉為「美國的夥伴」。

「中國還在考慮如何回應」小原凡司表示,「北京可能會從不同方面施壓,讓東京不要採取進一步行動」,而日企成為中國報復目標的可能性最高

日本從「附庸」變「夥伴」

「拜菅會」後短短4日,習近平20日以視訊方式出席亞洲博鰲論壇開幕式,並在演說中暗批美國「動輒對他國頤指氣使、干涉內政不得人心」。

「最後我們奉勸日本一句:離台灣問題遠一點」中國官媒《環球時報》17日社論也警告日本,「捲入的程度有多深,將付出的代價就會有多大」。

儘管中國明確表達不滿,《日經》認為北京這次還算「克制」,可能是還在衡量如何制裁日本。

3月「美日2+2會議」後,中國對日本的批評愈發強烈,但不時還是緩和語氣,指日本只是「美國的附庸」,但在美中領袖高峰會後這種「善意」便消失了。

「現在中國視日本為『美國的夥伴』,並相信美日正聯合起來挑戰北京」小原凡司表示。

日本有助美軍突破中國封鎖台海

《日經》認為,東京或許並不完全了解,對台海安全做出承諾,對美中的意義有多重大。

中國解放軍在印太區域的部署程度超過美國,也正在發展其「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能力,阻止美軍干涉東海、南海或台海衝突。

也就是說,美國必須打破中國這道防線,才能有效阻止中國攻台。

因此美軍印太司令部(U.S. Indo-Pacific Command)的「太平洋威懾倡議」(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包括擬投入270億美元的「精準打擊導彈網」,還有在第一島鏈部署其他武器,就是為了突破中國封鎖。

《日經》18日指出若台海戰爭爆發,即便日本能袖手旁觀,美中在東海、南海對峙將嚴重影響世界海路運輸,日本恐面臨糧食、燃料和其他原物料短缺危機。(圖片來源/flickr@yuukin)

而日本或許就是中國防線的破口,北京相信,若東京對美國的導彈網提供實質幫助,將直接影響攻台戰事的結果。

日企若遭中國制裁,菅義偉恐面臨政治危機

此外,中國會如何「懲罰」日本,也與其內政相關。

《日經》指習近平正在爭取2022年第三度連任中國國家主席,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恐怕會愈演愈烈,而報復日本一方面有助習政權對美國及其盟邦施壓,同時又能滿足黨內鷹派。

日中經貿關係密切,使日企成為日本政府的「痛腳」,也最有可能成為中國的報復目標。如此一來,菅義偉勢必得與日企溝通,甚至做好面對政治危機的準備。

中國擅長對其他國家進行報復打擊,除了2020年對澳洲農礦產品展開貿易制裁,2016年也因南韓設置美國的薩德反飛彈系統(THAAD)而限制南韓觀光業及娛樂業在中國的發展,還有抵制南韓產品。

這招對南韓特別有效,南韓總統文在寅至今依然小心翼翼地在美中之間走鋼索,既不願得罪美國,也不想激怒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