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藏品經典紋飾 展現新樣貌 史博館創造獨家紋樣授權圖像

歷史文物

史博館積極活化豐富的館藏品,透過授權機制與各產業進行文創跨界合作,運用歷史藏品之經典紋飾與元素進行轉化設計的印花紋樣(Pattern),讓珍貴的館藏得以延伸更多樣化的應用,更是史博館獨一無二的紋樣授權圖像。 

近年來,國立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史博館)以圖像授權為核心,藉由不同專案與國內外知名品牌合作,展現充沛文創能量。

文創行銷組研究人員王雅璇表示,藉由圖像授權,多件歷史文物以全新姿態問世,讓大眾看見館藏品多種面向,例如清末民初《立式花蝶大繡片》和清代甘國寶的指墨畫作《虎》,成為美妝品牌「京城之霜」10週年典藏版的瓶器和外盒包裝;常玉的14幅經典作品圖像授權服裝品牌JUST IN XX,應用於2018春夏系列服裝,並在紐約時裝週舉行「遇見常玉 Meet Sanyu」時尚秀,驚豔國際時尚界。

千挑百選發掘藏品迷人紋飾 

史博館藉由豐富的圖像授權經驗與成果,2019年以館藏品的經典紋飾開發全新授權圖樣,規劃出「浪漫花鳥」、「人紋之美」、「趣味手繪」、「幸運祝福」等系列,並以系統編碼命名紋樣款式,同時製作授權指南提供大眾進行授權應用。 

紋樣的發想過程費時而複雜,須從數萬件的歷史文物中,選出可以授權且能夠視覺化的藏品。王雅璇指出,以文字為主的藏品如法書、文獻等,無法製成印花紋樣,必須摒除在外,此外,圖騰或紋飾太小的藏品,在設計過程中也會有難度,因此初選時也會遭到淘汰。 

「我們從庫房中尋找一些有趣或冷門的藏品,以博物館的詮釋角度,發掘令人著迷的細節。」經過千挑百選之後,清代龍袍上的精細龍紋,化繁為簡變成「龍躍」紋樣,菱形構圖演繹編織工藝的經緯交織,原藏品的霸氣龍紋變成個性化十足的圖案。

史博館透過紋樣授權與品牌合作,展現多元文創能量。

《螺鈿花鳥人物漆盒》是清代仕女的置物盒,盒面鑲嵌的典雅紋飾經轉化設計後,成為藝術插畫風格的「漆器花鳥」紋樣。清末《掐絲琺瑯博古圖瓜形蓋罐》的紋飾為博古紋圖樣,轉化設計後變成趣味手繪系列的「博古盛典」和「花團錦簇」,鮮明的色彩和插畫風格頗有現代普普藝術的味道。

負責紋樣企劃的王雅璇與我們分享圖樣背後的發想故事。

古文物結合現代設計美學 

史博館的藏品數量龐大,並不是每一件藏品都有機會被大眾看見。紋樣授權計畫讓歷史文物與現代設計美學相遇,交織出連綿不斷的驚喜。「仔細看,蝙蝠的雙眼一大一小,趣味感十足。」幸運祝福系列的「圓滿幸福」紋樣設計,以代表福氣的蝙蝠和金元寶兩個圖案為主,大小不一的蝙蝠造型帶有飛翔的空間感,配上喜氣的橘紅色,象徵著福來財到。

王雅璇說,蝙蝠圖案取材於藏品《銅胎掐絲琺瑯帶首》,這件清代腰帶扣環原藏品的蝙蝠紋飾就是大小眼,忠於原作的紋樣設計,反而有了出乎意料的趣味效果。 

趣味手繪系列的「律動」,取材於藏品《茶末釉藍白斑腰鼓》。王雅璇指出,此件文物是史博館常設展的其中一件展品,或許是受限於造型或色彩等因素,它的授權圖像從未被任何廠商相中。在博物館的視角之下,鼓身的大塊斑點狀紋飾裝飾,充滿著藝術美感和韻律感。

人紋之美系列的「下雨天」,取材於藏品近代書畫名家溥心畬《髯君嫁妹圖》(《鍾馗馴鬼圖冊》十二頁之八),這件以「鍾馗嫁妹」為題材的畫作,經過轉化設計後,身穿紅袍的鍾馗和撐著破傘的小鬼,成為繽紛雨點中的主人翁,畫面充滿童趣與動態感。

人紋之美系列的「下雨天」,取材於藏品《髯君嫁妹圖》(《鍾馗馴鬼圖冊》十二頁之八)作為紋樣發想來源,讓作品重現嶄新視角。

探索博物館的印花創意 

許多人對於博物館和歷史文物容易產生距離感,總覺得那是一門深奧難懂的學問。透過紋樣授權計畫,史博館的藏品變得平易近人,充滿現代語彙和設計美學的印花紋樣,拉近大眾與歷史文物之間的距離。

以浪漫花鳥系列為例,8款紋樣設計分別取材於《花鳥刺繡橫披》、《螺鈿花鳥人物漆盒》、《青花花鳥八角盒》、《青花一束蓮大盤》等藏品,無論是源自清代的七彩刺繡織品、漆器盒,或是明代的青花瓷,這些歷史文物的花鳥紋飾,轉化成美麗且討喜的圖案,或精緻風雅、或華麗浪漫,各有魅力。 

溥心畬的《十猿圖》將山石間靈猿活動的情景,描繪得生動活潑,這幅畫作是史博館的重要古物。以往《十猿圖》的圖像授權大多被應用於猴年的年曆或賀卡上,人紋之美系列讓這件經典藏品有了全新視覺印象。「猿繫」運用鋪磚圖樣技法,讓淘氣的靈猿們攜手相繫,以鏡射及正方形構圖排列,紋樣細緻典雅。 

《三彩駱駝》和《三彩馬》也是史博館的重要古物,但是唐三彩的圖像同樣不容易發揮應用,鮮少被授權使用。經過重新轉化設計後,「唐三彩」紋樣結合三彩駱駝和三彩馬的造型,以插畫方式表現讓它有了新生命。

趣味手繪系列的「迷幻山水」,紋樣設計充滿時尚感,實在很難和刺繡品《鹿呦長春》產生聯想。「這件紋樣設計以原藏品的岩石紋飾,不斷重複排列並緊密結合,重新解構設計圖案,完全顛覆我的想像。」王雅璇認為,如果只是關注和推崇博物館的藏品本身,很容易忽略它們其他的附加價值。藉由此次的紋樣授權計畫,得以看見這些藏品滿滿的設計能量,同時衍伸博物館文創的無限可能。

幸運祝福系列的「圓滿幸福」紋樣以史博館館藏清代《銅胎掐絲琺瑯帶首》作為發想來源,以代表福氣的蝙蝠和金元寶圖案為主,象徵福來財到,也因蝙蝠元素,令人聯想到萬聖節的趣味風格。

獨家紋樣授權展現創意成果 

史博館的紋樣授權目前有60款主題,紋樣創意蘊含規律、再創與革命性。「在接洽授權申請的過程中,發現年輕設計師對這些紋樣的接受度極高。」王雅璇表示,史博館的紋樣圖像適用範圍相當廣泛,目前授權洽談中的商品有口罩、餐墊、織品、襪子、瓷器、居家建材等,相當多樣化。

而去(2019)年,史博館更以「紋樣創意計畫」為主軸,前往日本參加「Licensing Expo Japan 全球授權展」,獨創的紋樣授權主題首度在海外曝光,獲得極佳好評。一直以來,史博館積極進行海外授權拓展,藉著不同的國際授權展會,將典藏圖像推向全球授權市場,更讓世界看見臺灣的文創軟實力。

本文轉載自《歷史文物》304期,張煥鵬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