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侯友宜蟬聯榜首 、陳時中第二 蔡蘇在太魯閣號事故後暴跌10%

政治

TVBS民調中心針對13位全國主要政治人物進行聲望調查,發現台鐵太魯閣號事故之後,蔡英文、蘇貞昌等民進黨高層,滿意度都暴跌10%;反觀國民黨要角如侯友宜、盧秀燕、江啟臣都表現優異;侯穩居榜首、盧升至探花,江的滿意度則上升4%。

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發言人何志勇都表示「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強調民調結果合理反映出:民進黨政府對太魯閣號事故處理不善。國民黨青年團長暨指定中常委陳柏翰亦謙遜表示:「國民黨會繼續努力,整體方向已經越來越好!」

蔡英文、蘇貞昌暴跌10%

根據TVBS民調中心最新調查,台鐵太魯閣號事故之後,新北市長侯友宜滿意度達74%,蟬聯第1名;衛福部長陳時中滿意度66%,維持第2名;台中市長盧秀燕滿意度51%,升至第3名;桃園市長鄭文燦獲50%滿意度,排第4名;第5名則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其滿意度從32%大幅升至42%,提昇了10%。

反觀總統蔡英文,其滿意度卻是從51%大跌至41%,跌幅高達10%,並與台南市長黃偉哲並列第6名。而行政院長蘇貞昌亦暴跌10%,以39%滿意度位居第8名。

緊接在後是高雄市長陳其邁38%、副總統賴清德36%,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提升4%來到33%,位居第11名;立法院長游錫堃跟在江的後面,滿意度為32%。而總數13位政治人物中,前總統馬英九排第13名,不過他早就已經卸任多年,仍有31%滿意度。

太魯閣號事故重創民進黨

對於本次民調結果,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表示:「證明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沒有被民進黨的梗圖治國、大內宣治國所蒙蔽!」尤其最新公布的台鐵人事案,更讓人民看到民進黨政府對施政的輕忽。

鄭照新表示,台鐵局長懸缺超過3個月,政府先處理的人事卻是梗圖司令(意指前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回鍋,而不是台鐵局長!如今出了重大意外,才拖拖拉拉由副局長直接升任,「我們只問一句,副局長升任,需要等快4個月嗎?先前是在卡什麼?」

國民黨文傳會發言人何志勇對民調表示:「非常合理!」留美歸國的何志勇表示,美國立法禁止用國家公帑幫政府政績做宣傳,反觀民進黨政府面對太魯閣號事故,竟然不只是做內宣,甚至還舉辦募款,「這個事故是人禍耶!是台鐵、交通部以及政治人物沒有把關的問題,內宣就很不好了,竟然還募款!這讓人民怎麼看這個事情?」

何志勇痛斥:「人禍之後...民進黨政府竟大搞募款,還以為自己形象很好嗎?哪有這種事情!人民眼睛是雪亮的,民調當然會掉!

鄭照新(上)、何志勇(左)、陳柏翰(右),這3位國民黨青年世代都對本次民調進行評析。(攝影/胡智凱)

對於侯友宜、盧秀燕的優異表現,何志勇表示這些都是非常好的好事,且他們對太魯閣事故的應對進退都相當得體,例如不幸殞命的司機員袁淳修就是台中市民,盧秀燕對憾事深感悲痛、對家屬則盡力關懷,他說:「這2位市長都是國民黨籍,也是執政縣市中最大的2個都市,他們有好表現,大家與有榮焉。

國民黨:會繼續努力

國民黨青年團長暨指定中常委陳柏翰告訴《信傳媒》,侯、盧2位市長都關心民生議題,施政穩紮穩打讓市民有直接好感;反觀總統蔡英文滿意度降了10%,突顯民進黨近期回應議題都無法讓人民接受,甚至讓人覺得是在卸責,就算事故未必直接跟政府高層有關,但也要展現出負責任、預防災害的態度,而不是把歸咎過錯之後,就裝作沒事了。

陳柏翰也說,這段期間黨中央持續監督政府,近期也推動公投街講,讓人民看到國民黨幫人民發聲、試圖讓社會更好,「我們也會繼續努力,像是跟縣市首長緊密互動,型塑『國民黨全體一致為人民服務』的面貌」,他亦謙遜表示:「我自己認為國民黨還有進步的空間,而整體方向已經越來越好,我們會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