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技網站:富士康與威州百億美元投資計畫大縮水砍到剩7億美元

產業動態

美國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報導,經過三年來一再誇口承諾和錯過了最後期限,富士康和威斯康辛州同意修改原始合約,反映該項目的實際情況。根據周二威斯康辛州經濟發展局(WEDC)批准的修正案,富士康將獲得很少的稅賦補貼,以換取在威州開展業務的更大靈活性。

鴻海科技集團(2317)週三發布聲明表示,有關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鴻海公司與美國威斯康辛州經濟發展局(WEDC)所簽訂的新投資合約一事,內容涉及諸多不實臆測且過於泛政治化解讀,忽視威州當地政府、社區、夥伴以及鴻海威州同仁過去幾年的努力,公司甚表遺憾。

富士康威州投資計畫從100億美元大砍至6.72億美元

《The Verge》和《路透》報導稱,周二(4月20日),電子代工龍頭富士康與威斯康辛州達成新的協議,富士康將投資計畫從100億美元大砍93%,剩下6.72億美元,並將新增就業人數目標從13,000個大砍89%至1,454個。

《The Verge》報導,富士康最初承諾耗資100億美元建造一個大尺寸LCD面板工廠,僱用13,000名工人,如今根據修改的合約,富士康現在表示將僱用1454名員工,投資6.72億美元。作為回報,該公司符合條件的稅賦補貼跟著從28.5億美元大砍至8000萬美元。

威州州長埃弗斯(Tony Evers)周二發表聲明說:「當我競選州長時,我曾承諾與富士康合作,要為我們威州談成一筆更好的交易,原始交易對威州無效,對我也無效。」

威州州長節省27.7億美元支出

「今天,我兌現這一承諾,達成了一項協議,該協議對富士康一視同仁,並為納稅人節省27.7億美元的支出,保護已在州和地方社區投資數億美元建造的基礎設施,並確保創造工作機會的承諾。」

最初的富士康交易是由前威州州長沃克(Scott Walker)和前總統川普於2017年安排的,他們稱讚該項目為「世界第八大奇蹟」。

2017年7月,白宮首次大張旗鼓宣傳富士康與威斯康辛州,時任總統川普誇口說,這是他「美國優先」政策振興美國科技製造業的一個典範。

最初,富士康打算建造佔地2000萬平方英呎的LCD工廠,堪稱外商在美國最大一筆投資。作為回報,威州向該公司提供超過40億美元的補貼計劃,包括「可退還」稅負、官方提供土地和基礎設施。

LCD面板關鍵零組件供應商沒有一家位於威州附近

但是該項目幾乎馬上就出現了問題。首先,富士康和其他科技公司高管從一開始就高度懷疑該計劃的可行性,因為LCD面板所需的關鍵零組件供應商沒有一家位於威州附近。

在威州製造LCD從來沒有經濟效益,但是放棄該計劃可能會招致川普的憤怒。該公司花費了數年的時間從一個想法瘋狂轉換到另一個想法。

最初合約規畫建設第10.5代的大尺寸 LCD工廠,後來縮小為第6代的小尺寸面板廠,但是也被取消。接下來,該公司宣布建立一個「 AI + 8K + 5G生態系統」,將在「創新中心」開發該系統,富士康購買幾棟建築物,後來卻閒置。

富士康也有調查建造漁場、出口冰淇淋、停泊船隻的可能性,後來宣布了建造從咖啡亭和呼吸器的計劃。最近,該公司表示將在威州生產電動汽車,但是富士康承認也許會在墨西哥製造電動汽車。

同時,該計劃面臨地方人士的反對,批評政府將納稅的錢大方贈與外國公司,並規定交換條款,這些條款授予富士康廣泛的水權,並允許購置土地和拆除房屋。

地方批評威州政府對外商大撒幣

《路透》報導,根據威州公共廣播電台拿到的紀錄,截至2019年,官方為該工廠用地,支付1.52億美元收購132塊土地,並支付790萬美元的搬遷補貼給村民。

富士康(鴻海)表示,新協議使富士康「能夠靈活地尋求商機,以應對不斷變化的全球市場環境。」該公司表示:「由於市場意外波動,2017年談判期間使用的原始預測目前已發生變化。」

《The Verger》報導,富士康的延誤和不兌現承諾,使雙方陷入困境。威州已在收購土地和基礎設施上花費至少4億美元,而預計建造工廠的小鎮芒特普萊森特(Mount Pleasant)承擔數億美元的債務,這些債務本應由該項目產生的稅收來償還。

富士康沒有兌現建廠的承諾,卻在威州南部擁有大量房地產,並且建造許多奇特的建築,包括體積百萬平方英呎的LCD Fab結構體和玻璃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