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會謝年飯朝野角力 蔡英文:持續深交台美企業關係

焦點人物

已在台灣成立70年的台灣美國商會,長期以來擔任台灣政府與美國企業溝通的橋樑角色,並且每年舉辦謝年飯邀請美國商會貴賓、台灣政界人士參與。

這次謝年飯中,共有3位美國政要以預錄影片方式參與,包括美國聯邦參議員馬基、美國務院次卿層級之參事蕭雷、商務部主管亞洲事務之代理副助理部長史蒂芬斯。

總統蔡英文在2021年謝年飯致詞時表示,藉由「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重啟協商,可進一步強化台美經貿夥伴關係,並為日後商討「雙邊貿易協定」(BTA)奠下根基。

美國商會謝年飯晚間在台北君悅酒店舉行,總統蔡英文(左2)在商會會長金奇偉(右2)陪同下出席。(攝影/趙世勳)

世界各地因疫情閉關封鎖已逾一年,雖然各國都在努力振興經濟,但仍有各種變數,蔡英文表示,距離經濟的正常運作及全面復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因為政府、產業、公民社會及人民的相互合作,而防疫有成,而數據再再顯示,台灣經濟在疫情期間表現優異」。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抵達活動會場。(攝影/趙世勳)

對於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頒布行政命令,力求為關鍵物資及必需品打造更有韌性、更加安全的供應鏈。蔡英文說,這是台灣可以提供協助的重要領域,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在建立全球安全無虞的供應鏈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並且是台美貿易關係重要的一環。

鄭文燦積極參與國際事務,與美國商會互動頻繁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晚也現身美國商會謝年飯活動,而且鄭文燦上任桃園市長後,與台灣美國商會互動頻繁,包括2015年7月、2019年4月都曾受邀發表演說,2015年的演講題目是「新桃園:城市的轉型與發展」,2019年的演講題目則是「美中貿易戰下的台灣:我們的挑戰與機會」。

桃園市長鄭文燦近日動作頻頻,時常參與國際事務。(攝影/趙世勳)

鄭文燦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今年已進行20個以上國際外交相關活動,包括針對美中局勢進行演講、參與美國商會活動;並在疫情無法出國參訪的情況下,與世界多國城市市長線上對談,可以看見他積極展現國際觀。

謝年飯擴大舉辦,藍營江啟臣、陳以信參與受關注

美國商會的謝年飯,邀請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出席,藍營立委陳以信還特別在飯店門口等江啟臣一同上樓進入會場,蔣萬安則有受邀,但並未出席,江啟臣到達君悅飯店與陳以信一行人會合後,速速進入會場並未受訪。

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一行人抵達會場,若有所思地看向媒體。(攝影/趙世勳)

江啟臣與國民黨立委陳以信的現身受關注,日前江啟臣抱怨美國訪團來時沒有安排與在野黨會面,此言一出被朱立倫反駁,認為「政府代表全民,也間接代表在野黨」,並強調親美路線不只是國民黨的路線,也是中華民國各黨派應該要有的路線,美國是我國百年來長期的友人,不應該有任何區隔和區別。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美國商會謝年飯活動與美國商會來賓相談甚歡。(圖片來源/總統府)

其中,藍營黨內的「親美派」,同時也擔任「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副會長的陳以信,在美國商會謝年飯時與美國商界人士相談甚歡,由此可以看見藍營黨內的親美路線似乎不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