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藍營青年先後訪AIT 黨中央青年部將舉辦兵推營模擬「第三次台海危機」

國民黨

面對台海兵凶戰危,國民黨青年格外關注國安議題,不只市議員徐巧芯等人成立「國家安全青年智庫」,黨中央青年部、國際部也將在5月底舉辦「青年兵推營」,邀集學者專家模擬「第三次台海危機」,也讓青年學員實際觀摩並學習如何兵棋推演。

近期兩岸局勢愈發緊張,共軍機艦頻頻擾台,由於建軍國防及兵役制度高度涉及青年生涯,相關政策宜納入青年觀點。為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等人成立黨內次團體「國家安全青年智庫」,不只踴躍對國安議題表達立場,也早已在3月底前進美國在台協會(AIT)進行交流。

黨主席前哨戰?國民黨年輕人先後到訪AIT

值得關注的是,黨內次團體前腳剛離開AIT,黨中央青年部後腳就踏進去。在青年部主任陳冠安的帶領下,一群黨內青年在4月13日進入AIT參訪;AIT酈英傑處長、谷立言副處長,以及政治組長、經濟組長均現身接待陳冠安一行人。

面對黨主席選舉越來越近,黨內青年動作頻頻,雖然稱是「分進合擊」,但仍難免被解讀成「分庭抗禮」。兩派人馬不只是先後參訪AIT,最新消息指出,黨中央青年部也將與國際部合作,於5月底舉辦「青年兵推營」,似要與次團體互別苗頭。

一位黨內要角表示,國際部主任李大中任職於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在他的幫助之下,將邀集國安專家學者,就「第三次台海危機」進行模擬兵推,讓青年學員們從旁實際觀摩,親身學習如何兵棋推演,亦可藉由兵推來省思國家安全情勢。

國民黨青年近期紛紛聚焦國安議題,青年部主任陳冠安日前率黨內青年參訪美國在台協會。(圖片來源/國民黨青年部提供) 

去年9月間,民進黨也曾舉辦「青年兵推營」,原本預計招收48位學員,最後有400多人報名,還必須透過書面審查及面試2階段篩選。兵推營結束後,總統蔡英文由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出席閉幕式,慰勉年輕朋友多多參與公眾事務,一起為國家打下更好的基礎。

藍綠青年踴躍參與政治活動

至於國民黨青年部,除了「青年兵推營」之外,此前也舉辦過多場營隊、工作坊、沙龍與論壇,每次活動的報名也出乎預料踴躍,學員們的事後感受也都相當正面。青年部主任陳冠安今(22)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以上週末的「新住民青年願景論壇」為例,會後匿名回饋問卷反映整體滿意度高達9.3分,且有8成2的學員事後對國民黨有更積極的印象。

陳冠安今天也說,5月22、23日將在台中市舉辦「青年呼好願景營」,並以空氣污染作為主軸,呼籲所有有志政治工作的青年夥伴一起參加。此外,他也介紹「青年反攻」系列活動,參加者有機會被選拔為黨務部門的副主任或是發言人,絕對是一個很好的舞台。

對於黨內青年另外成立次團體,陳冠安表示樂觀其成:「國民黨年輕人需要的是發聲平台,所以平台多多益善,讓社會更加聽見我們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