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也挺陳柏惟?刪Q罷免案連署告急 綠營全員備戰讓藍營知難而退

政治

大甲媽祖會不會關心政治、或介入政治,但政治人物都希望得到媽祖的庇蔭。大甲鎮瀾宮媽祖日前回鑾,進入台中大肚區,這裡是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的選區,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領銜下,陳柏惟、立委莊競程、前立委顏寬恒都接駕並短暫扛轎,天空一度下起短暫小雨,讓人稱奇。

顏家提早媽祖遶境,有意避開罷免案?

陳柏維面臨的罷免案,正進入第2階段連署,之前罷免方抨擊陳柏惟,在缺水與停水之際,他還在關心中國新疆棉事件,直呼「選你何用!」雖然媽祖回鑾那天的小雨很短暫,但是不是暗示支持陳柏惟,確實耐人尋味。不過,「刪Q總部」的罷免連署,進度卻不太樂觀。

第2階段連署從3月13日開始,雖然為期60天,但罷免方通常希望能一股作氣,在最短時間內達陣,以利後續的宣傳戰開打。但根據「刪Q總部」的統計,「目前有效連署書為16000份,情況有點危急。」罷免方也點名2人,一是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二是顏寬恒家族。

地方人士透露,陳柏惟罷免案,熱度並沒有營造起來,但主要關鍵不在江啟臣,而是顏寬恒,「顏家並沒有帶動多少」、「顏家把媽祖遶境提早,結果也沒有帶動多少氣氛」,該人士指出,「大環境對國民黨不利,特別是反罷方有不少深藍與統派色彩,與現在國際間的反中趨勢相左」。

罷免陣營向江、顏告急喊話,該動員了

據指出,蔡其昌大力出面相助陳柏惟,陳柏惟自己也很努力,在許多蔡英文總統出席的宮廟行程,甚至海巡署萬噸級運輸艦開工,陳柏惟都有參加,她在立法院國防委員會也力求表現,讓自己近期在網路聲量的聲量衝高。

民進黨出面,就表示不會再讓「王浩宇罷免案」重演,之前在高雄鳳山支持無黨籍市議員黃捷,但陳柏惟的層級更高,力道只會更重。消息人士說,民進黨已擺開陣勢,國民黨看此局面,已然知難而退。江啟臣把重心放在黨主席競選上,顏家提前讓媽祖遶境,都是要盡量避開綠軍「劍已出鞘」的鋒芒。

罷免方近日向國民黨高層喊話,大甲媽祖遶境之後,顏家應該動員了;如果刪Q連成案都沒辦法,顏家的面子是丟不起的,未來政治空間也沒有了;也向江啟臣喊話,刪Q是江啟臣的最大政績,對他主席之戰,有指標意義

江啟臣是聰明人,刪Q有功也不會給他

政治人物若對民意若稍有敏感度,一定會順勢而為,如果挺刪Q能為江啟臣的黨魁選舉加分,不必旁人提醒,他都會身體力行。問題是,刪Q的成份有不少「韓粉」,他們本來就不青睞江啟臣,不是等著趙少康、就是希望韓國瑜來選主席。有政界人士說,江啟臣是聰明人,挺刪Q即使成功,功勞是在韓國瑜,不是他,因為陳柏惟就是反韓大將。

顏家也是聰明人,他們雖然是國民黨,但有沒有必要與民進黨全黨作對?以一家對抗一黨,差距太懸殊,贏了罷免,卻與綠軍全面翻臉,未來顏家包括顏清標、顏莉敏、顏寬恒,走到哪裡都是綠軍的敵人,這對一向為人處事講求人和的顏清標,是不同的兩種價值觀。

陳柏惟若被罷免,對盧秀燕有何幫助?

還有一點值得觀察,罷免案還未成立,台灣基進已經作好備戰,有意參選地方議員者,都正投入未來的反罷免宣傳戰,這是練兵的天賜良機,不論罷免結果如何,台中海線勢必會讓台灣基進更站穩腳跟;同樣的,民進黨也會有戰將投入反罷免,跟著立委級下場為2022熱身。

台中市長盧秀燕,則把焦點放在空汙、缺水、交通的治理上,不願摻入政治性濃厚的罷免案,因為海線建設,在陳柏惟還是立委時,就必須要相互支援,而且,罷免陳柏惟,對盧秀燕爭取連任,並沒有太大的加分。對江、盧、顏多為減分的事情,何必要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呢?「刪Q」應該請韓國瑜出馬,來主導罷免陳柏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