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恐攻差點炸到中國大使 也炸出一帶一路陰影

國際

《紐約時報》等外媒報導,21日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Baluchistan)首府奎達市(Quetta)五星級飯店Serena Hotel遭到炸彈攻擊,導致至少4人死亡、12人受傷,還差點波及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農融。

農融當時正率中國代表團參訪當地並在該飯店下榻,爆炸發生時他們正在返回飯店的路上,離飯店僅數分鐘車程。

巴國武裝組織「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TTP)隨後自稱是幕後主使者,並指他們是要攻擊一場有「當地人與外國人」參與的會議,但目前官方尚未證實作案者身分,以及中國大使一行人是否真為攻擊目標。

中國和巴基斯坦在一帶一路下,在俾路支省大舉建設「中巴經濟走廊」(CPEC),例如瓜達爾港(Gwadar Port)等中資基建,但也引起當地民眾強烈的「被剝奪感」,近年頻傳分離主義組織針對中國企業或公民進行攻擊。

中國大使外出用餐逃過一劫

紐約政治風險諮詢公司Vizier Consulting總裁拉菲格(Arif Rafiq)對「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是否為飯店爆炸案主謀持保留態度,理由是「許多團體都鎖定中國」。

當然,如拉菲格所言,現在還無法確認中國大使是否真為攻擊目標,但何以外界認為這個可能性很高?

巴基斯坦內政部長表示,爆炸當時中國大使農融(中)等人並不在飯店,傷亡者皆為巴國民眾。有巴國情報官員透露,農融當天是出外與巴國軍方共進晚餐。(圖片來源/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

俾路支省天然資源豐富,蘊含大量礦產和天然氣,卻是巴基斯坦最貧窮、發展程度最低的省份,主要居民俾路支人(Baloch)對旁遮普人(Punjab)主導的中央政府深感不滿,長久以來一直有尋求獨立的分離主義傾向。

2000年後巴基斯坦政府張開雙手擁抱中資,俾路支分離主義隨之將焦點轉向中國,指控北京剝削當地資源,形同殖民。

中巴在俾路支省的「大開發」缺乏透明性,當地民眾不僅未事先受到諮詢,也沒有分到經濟紅利一杯羹。

一帶一路紅利當地人看得到、吃不到

英文時事雜誌《外交家》指出,瓜達爾港導致許多漁民遭到迫遷,然而他們在新居缺乏乾淨水源、完備的電力及汙水系統,而沿海建造的高速公路更阻擋他們出海捕魚。

《德國之聲》報導,2020年7月巴基斯坦政府准許中國冶金科工公司再展延其銅金礦場租期15年,這已經是第三度展延,儘管當局表示這為國家帶來20多億美元收益,當地民眾卻是看得見、吃不到。

此外,中國企業2021年4月正式在俾路支省開始生產啤酒,是中國首次打入在教義和法律上都禁酒的伊斯蘭國家。

儘管中國啤酒的主要客群,是在該省投入各種基建計畫的中國工程人員,這仍激起主要信奉伊斯蘭教的民眾不滿,同時也彰顯一帶一路從「中國基建」到「中國城」的一條龍特性。

中巴經濟走廊投資超過500億美元,透過公路、鐵路和輸油管連接瓜達爾港和新疆喀什。它對中國能源戰略至關重要,因為原油可從波斯灣接瓜達爾港再走陸路進入中國,不必經過印度洋和南海,若印太爆發戰事,中國還有這條補給線可用。(圖片來源/維基百科@Ytpks896)

印度被控支持恐攻,破壞中巴友誼小船

中國一帶一路強化了俾路支民眾的被剝奪感,再加上原本的分離主義傾向,俾路支解放軍(Balochistan Liberation Army)、俾路支解放陣線(Balochistan Liberation Front) 等武裝團體不惜以武力攻擊中國建物和公民。

除了痛批中巴聯手剝削俾路支人,他們也譴責北京透過提供監控設備,協助巴國打擊分離主義組織。

俾路支解放軍指「打擊中國目標」是他們首要任務,2019年他們甚至拍了一支影片,警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離開俾路支」,否則隨之而來的報復會讓他「永生難忘」。

上述武裝團體近年頻繁鎖定中國,2018年喀拉蚩(Karachi)中國領事館、2019年瓜達爾中資五星級飯店珍珠大陸(Pearl Continental Hotel)、2020年中國三大交易所佔3成股份的巴基斯坦證券交易所(PSX)都曾遭恐攻,造成多人傷亡。

巴國官方指控是印度在背後支持俾路支解放軍,密謀破壞中巴友誼。這次飯店爆炸案,巴國內政部長第一時間也暗示是「印度的陰謀」,但沒有提出證據支持這項說法。

2021年1月有外媒指俾路支省治安持續惡化,北京正考慮在巴基斯坦駐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