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單日新增確診逾31萬創全球新高 最大疫苗產國卻短缺新冠疫苗

武漢肺炎

印度通報,4月22日新增感染人數激增至30萬以上,創全球最大單日新增數目,該國更為致命的第二波疫情來勢洶洶,沒有減弱的跡象。

《彭博》報導,印度在全球確診人數排名第二,周四新增314,835例確診病例,總數逼近1600萬例。美國是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在12月21日新增病例314,312,創下新高。自大流行開始至今,美國只有兩天通報新增病例超過30萬,目前美國新增病例呈下降趨勢,部分原因是積極接種疫苗,全美已有一半成人至少打過一劑疫苗。

印度單日新增逾31.4萬病例

即使病例激增,但是印度總理莫迪呼籲印度各省政府避免封鎖。

印度疫情的惡化表明,大流行性危機已轉移到開發中國家,並且深根,變種病毒襲擊印度,威脅各種隔離措施,富裕國家大量購買疫苗後印度就開始短缺疫苗。

儘管是全球最大的疫苗生產國,但印度無法向13億國民提供足夠的新冠疫苗。警覺性降低,疏於實施社交距離,大型節日和選舉很少採取預防措施,也導致疫情捲土重來,

《財星》雜誌網站報導,今年早些時候,全世界都依靠印度血清研究所(每年生產全世界60%的疫苗)供應新冠疫苗。

印度血清研究所努力滿足國內需求

如今,印度抗擊史上最嚴重的感染潮,血清研究所正努力滿足母國的疫苗需求。

印度財政部長西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告訴印度電視台《CNBC-TV18》,印度政府將例外向血清研究所注資4億美元,以提高疫苗產能,以緩解全國疫苗短缺的情況。

西塔拉曼還宣布,印度藥廠Bharat Biotech(印度新冠疫苗的另一家主要供應商)將獲得2億美元的政府經費,以增加疫苗供應。

印度血清研究所正在與英國阿斯特捷利康藥廠(AstraZeneca)合作,在印度生產這家英國製藥公司的AZ新冠疫苗。

去年秋天,血清研究所最初計劃將生產的疫苗大部分外銷給中低收入國家,但是今年年初這個計劃受挫。今年2月,血清研究所執行長波納瓦拉(Adar Poonawalla)下令停止向外國出售疫苗,優先考慮印度國內的需求,但是印度政府否認禁止AZ疫苗出口。

血清研究所的月產能將提高至1億劑

血清研究所原本承諾向世衛組織COVAX平台供應11億劑疫苗,包括5月份將供應1億劑疫苗。該研究所現在沒有機會實現這一目標。印度政府表示,截至周二,該公司只有向COVAX供應1,960萬劑疫苗。

波納瓦拉要求印度政府撥款4億美元,幫助血清研究所的每個月疫苗產能從6000萬劑增加到7000萬劑,並提高到每月1億劑。

他說:「目前,我們優先考慮印度的需求,但我們仍然無法供應疫苗給每一個有需要的印度人民。」

這波疫情對印度更具致命性,在第一波當中,印度的病死人數少於巴西等其他開發中國家。

目前,印度新冠病毒死亡人數激增至184,657,接近18.5萬人。印度衛生部的數據顯示,印度已接種超過1.32億劑疫苗,至少8%的人口打過一劑疫苗。據《彭博》的疫苗追踪數據顯示,這些僅足以覆蓋約4.8%的人口。

法官要求官員用偷用搶也要拿到救命的氧氣瓶

去年,印度曾全國封鎖,這將經濟推向歷史性衰退之後,這波疫情可能使剛開始復甦的印度經濟脫軌。當地也發現了一種雙重突變的新病毒變種,人們越來越擔心,感染變種病毒的病人正席捲印度醫院和火葬場。

新德里最大的連鎖醫院經營者周三晚上趕赴法庭,要求供應救命的氧氣瓶,因為印度首都有1400名新冠病人「血氧量」降至危險水準。

德里高等法院法官維平·桑吉(Justic Vipin Sanghi)對政府的疏忽表示「震驚和沮喪」,並要求總理莫迪政府官員就算用

「乞討、借用、偷竊」的方法,也要確保醫院拿到足夠的氧氣瓶。 

夜幕降臨時,省和聯邦政府的律師爭相為首都爭取氧氣瓶,首都新德里擁有全國最好的醫療設施,連首都都短缺氧氣瓶,可以想像內陸地區的局勢更加惡化。美國的社交媒體已經變成印度居民求救熱線,不顧一切地呼籲各界幫助印度取得必需的藥品、病床和氧氣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