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真的說再見了..敦南誠品大樓拆除工程展開 都更箭在弦上

社會議題

全台首間24小時書店「誠品敦南」在去年5月31日熄燈,而所在的敦南金融大樓通過台北市政府的環境影響評估,確定該棟大樓即將都更重建,負責開發的寶豐隆興業表示,12樓高的敦南金融大樓,未來將改建為地上28樓、地下6樓的大樓,將會是黃金級的綠建築。

鄰近SOGO百貨、座落在車水馬龍的東區商圈,華燈初上顯得街頭熱鬧非凡,曾是台北人回憶的24小時不打烊「敦南誠品」一帶卻格外顯得落寞。

22日文史工作者張哲生於臉書粉專分享此消息,引來逾5000人關注、100多則留言,大樓建築外也已經架起圍籬,在外旁觀的民眾則感慨,「一個時代的結束!」

敦南誠品營業最後一日,吸引許多人潮留念合影。(攝影/趙世勳)

曾經享譽國際,改建後可望成為東區最高樓

1989年誕生於台北仁愛圓環的全台第一家誠品,1999年開始24小時不打烊的書店,是許多海內外愛書人的好去處,曾被CNN評選為全球最酷書店之一,去年5月31日卻因房東易主給寶豐隆興業後不續約而熄燈。

敦南金融大樓預備拆除作業,門口棄置的鋼筋與磚塊瓦礫。(攝影/趙世勳)

該建築為地上12層樓、地下5樓大樓,將進行都更重建,預計規劃為高度141公尺建築、地上28樓、地下6樓,樓地板面積上看2萬坪的綠建築商業大樓,完工後將成為東區最高樓。

此外,仁愛圓環一帶為重要金融重鎮,敦南金融大樓未來若改為有辦公室、餐飲、金融的複合式大樓,全棟若是出租可帶來每月相當可觀的租金收益。

敦南金融大樓將進行拆除改建,工人們正如火如荼地忙碌作業。(攝影/趙世勳)

繼敦南金融大樓改建後,北市商辦空置率再突破

據了解,目前敦南誠品所在的原址敦南金融大樓是在進行場地整理,架設圍籬及鷹架,並提及今年2月已取得拆除執照,目前還有開工程序要準備,若一切準備好隨時都可以拆除。

敦南誠品於去年五月底歇業,並於廣場前舉辦離別演唱會。(攝影/趙世勳)

根據高力國際調查2021至2024年台北市市區辦公室新增供給面積高達18.45萬坪,其中光是2024年便一口氣有9萬坪將釋出。

除了敦南金融大樓,該年度預計有京華城開發案、元大空官總部以及國泰環宇大樓等,預期空置率將直接拉高至兩位數,突破10%,將會成為市場供需轉變的分水嶺。

未來敦南金融大樓將改建為綜合型商辦,未來恐怕也牽動著租賃市場的起伏。(攝影/趙世勳)

去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許多企業紛紛進行縮編,不過因為市場低空置率,平均租金仍逆勢上漲,預期未來三年租金仍有機會上漲,但漲幅則相當受限,主因為除疫情因素尚未完全消弭外,2024年之後北市出現大量且強勁新增供給。

從此現象可以看出,台北市市區商辦坪數大量新增供給,未來在搶客的情況下,租金欲漲不易,過往房東市場恐將直接轉變為租客市場,甚至預期將掀起一波搶客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