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創下近2個月新高能買嗎?楊天立:短期進入打底期未脫離下降趨勢

投資理財

國際黃金現貨價日前刷新近2個月以来新高至每盎司1797美元,挑戰每盎司重返1800美元大關,金價再度蠢蠢欲動。國內銀樓業者表示,近期客戶詢問度確實有比以往增長;台銀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則指出,目前金價進入打底期,但仍未脫離下降趨勢,預估短期價位將落在每盎司1750~1820美元區間。

金價近期創下近2個月新高

台北市金銀珠寶公會副理事長、金加家珠寶董事長石文信指出,「近期確實有些人在股市高檔之際,先進場配置一些黃金求心安;也有另一群客戶是在去年金價大漲時沒機會下車,紛紛來詢問金價還會再漲嗎,準備要將壓箱寶變賣;除此之外,通常適逢4、5月份期間母親節送禮,也是國內黃金需求多的季節。」

2020年黃金現貨價格創下2072美元的歷史高點,原先黃金市場預期走「漲多技術修正」,但今年1月出現重要的轉折點,包括拜登上台後美國經濟趨於樂觀、疫情獲得控制以及疫苗問世,市場氣氛轉為樂觀,紛紛認為美元指數走勢不至於太差、美債殖利率也快速回升,因此帶給金價極大的壓力。這也是為什麼今年1月之後,金價出現很大的回跌。

攤開今年以來國際黃金現貨價格的走勢,在年初時曾一度來到每盎司1959美元,但隨著疫苗問市,金價便開始進入回跌盤整期,最低一度摜破1700美元價位,但自從4月份開始金價又從1707美元一直攀升至1797美元附近,創下近2個月新高。直到4月23日台灣時間下午6點為止,金價仍維持在1780美元價位附近。

清洗浮額逐漸完畢止住額外賣壓

有「黃金王子」之稱的台銀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指出,去年在疫情期間,由於市場擔心風險就買進大量的黃金避險,但沒想到市場卻在今年1月開始出現樂觀氣氛,當市場預期心理變得樂觀時,市場就會開始減碼黃金,把資金轉移至其他的風險性資產上,而黃金就進入一個「清洗浮額」階段。

楊天立表示,黃金清洗浮額在今年3月已經逐步緩下來,並從黃金期貨、黃金ETF兩大市場就能看出端倪。

黃金ETF市場經常看的指標是,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它在去年7~10月來到黃金持有量高峰期,大約持有1300公噸,到了今年1月則減碼至1200公噸,直到目前已來到1030公噸,已經快到回到去年3、4月黃金持有量的1000公噸分水嶺。

楊天立說,「當黃金持有量越接近1000公噸的時候,金價的壓力就沒有這麼大了。」

另外,黃金期貨市場則是關注美國黃金期貨淨多頭未平倉部位,通常淨多頭未平倉部位來到20萬口以下時,代表是黃金進入一個不偏多也不偏空的中性地帶。

楊天立指出,期貨淨多頭未平倉部位,很早就已經修正至20萬口以下,甚至今年3月到4月已經修正到16萬~20萬口區間,已經算是安全區域,「我們認為洗到16萬口區域,就差不多進入清洗浮額完畢的狀態,意思是市場不會有額外的賣壓。」

實體黃金基本需求回溫,淡季不淡

另外一方面,全球包括產業所需的黃金、民間一般消費的珠寶黃金等實體黃金基本需求,也隨著景氣轉好而需求回升。

「去年因為疫情關係,實體黃金基本需求是非常非常的不好,特別是印度跟中國兩大黃金需求國都是衰退幅度高達3成以上,甚至印度跟中國的黃金市場都是『折價』便宜賣。」楊天立指出,去年印度的折價大約是每盎司50美元以上、中國甚至折價至80美元左右,折價程度相當驚人。

但是到了今年1月,折價就已經消失,甚至2、3月也轉為溢價,也就是實體黃金價格比國際金價來的高,背後代表的是,實體的黃金基本需求已經開始回溫。楊天立說,通常每年2、3月黃金基本需求都是「淡季」,但今年直到4月反而成了「旺季」,變成是「淡季不淡」,因為去年實在太差了。

總結來說,由於市場浮額逐漸清洗完畢,加上實體黃金基本需求回升,這也支撐金價走勢,楊天立也指出,「從市場的價量來看,已經出現打底的訊號。」

短期黃金價位落在1750~1820美元打底

展望未來金價走勢,楊天立認為,隨著今年景氣復甦,預期股票市場仍舊會好,金融膨脹議題還是會被市場所關注,甚至下半年通貨膨脹的疑慮可能也會加劇,另外,基本面復甦的速度究竟是否符合市場預期,以及美元、美債殖利率的直接指標,甚至是地緣治治的風險,都將是牽動下半年黃金基本面的因素。

不過,楊天立也說,畢竟市場這麼龐大的資金勢必要尋求有報酬收益的商品,因此黃金並不會是投資市場的優先選擇,目前黃金往上攻的動能仍稍顯不足。

「目前黃金還不至於往上衝,算是一個打底期,先把小的底部鞏固住,但是還沒有真正脫離原本的下降趨勢。」楊天立指出,去年8月7日的高點2072美元一路下降,目前金價正好位在1800美元的上檔壓力,小底部則是站穩1750美元,但上面還有一個頸線壓力帶位在1820美元,換言之,短期金價打底走勢將預估落在1750~1820美元,等到打底之後才伺機向上挑戰,中期目標區為1960美元附近。

期元大S&P黃金ETF研究團隊則指出,今年3月以來,黃金價格在每盎司1680美元附近打了2次低點,且近期價格突破3月中旬高點,從技術線型來看,似有建構小型W底跡象,且由於實質利率仍在低檔水準,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統計負實質利率環境下黃金平均年化報酬率達15.4%,今年以來最大跌幅達11.65%的黃金似乎有過度反應情況,「短線或許有跌深反彈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