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晶片需求熱 英特爾估供應短缺會再延續兩年 但第一季財報表現卻欠佳

半導體

美國半導體巨頭英特爾公佈的第一季財報表現欠佳後,新任執行長蓋辛格(Pat Gelsinger)表示,全球晶片供應短缺可能還會再延續兩年。

蓋辛格指出,在更多產能投入使用、滿足汽車和電子產品等領域晶片需求以前,影響全球經濟的晶片供應短缺將持續數月。他在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表示:等待建設新的產能,這需要一些時間,這就是蓋新工廠的方式。

全球半導體短缺已造成一些產業的商品製造中斷,汽車組裝工廠暫時關閉,電腦和一些電器等晶片的供應減少。半導體廠一直在努力解決短缺問題。

晶片供應短缺將持續數月

白宮本月稍早會見晶片、汽車等公司高管,幫助他們確定應採取什麼行動來解決短缺問題,並加強國內晶片製造業。拜登總統此前承諾,為解決晶片短缺問題,將在基礎設施支出計劃當中編列500億美元的半導體產業補貼經費。

蓋辛格說:需要投資的規模是巨大的。蓋辛格今年2月出任英特爾執行長,他還承諾快速提供一些產能,幫助緩解晶片短缺。

蓋辛格正在努力為公司注入新的活力,他表示,展望今年的銷售額,將達到770億美元,比先前的預期高出5億美元。

英特爾第一季EPS跌1%

英特爾周四公布,第一季銷售額雖下降1%,至197億美元,卻超過華爾街的預期。受到法律和解費用的拖累,淨利為34億美元。若扣除即將賣掉的記憶體晶片業務,第一季營收為186億美元,淨利為57億美元。

英特爾第一季每股盈餘(EPS)為1.39美元,雖超過市場預期的1.15美元,但是比2019年下降1%。

蓋辛格本月提出一個雄心勃勃的戰略:讓英特爾重回晶圓代工市場,同時製造滿足其內部需求的半導體。該計劃包括斥資20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建立兩座新的晶圓廠。他說:對英特爾來說,2021年是關鍵的一年。

台積電第一季EPS增長19.5%

晶片的需求強勁,但英特爾第一季銷售下降。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半導體分析師Vivek Arya說,在英特爾發佈業績之前,該公司受到多種因素的打擊。

其中,PC需求激增,主要集中在Chromebook等低端設備上,以及蘋果一些裝置不再使用英特爾晶片。此外,英特爾數據中心過去一年大量支出,今年的支出預計將以較慢的速度增長。

Arya預計英特爾的銷售增長將落後於整個半導體產業的增長,他預計今年英特爾的銷售增長將達到15%左右。

反觀,台積電第1季營收129.2億美元,順利達成原訂127億至130億美元目標,約新台幣3624.1億元,季增0.2%。第一季淨利1396.9億元,季減2.2%,年增19.4%,每股純益5.39元,年增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