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以國安為由廢除維州與中國簽的「一帶一路」協議 中國政府氣炸

國際

《雪梨先驅晨報》周四報導,澳洲莫里森政府已經取消維多利亞州(簡稱維州)私下與中國簽署有爭議的「一帶一路」協議,原因是這協議違反澳洲的國家利益,澳洲此舉將進一步加劇坎培拉和北京的緊張關係。

中國大使館周三晚間迅速做出反應,警告該決定將使澳洲與其最大貿易夥伴國之間關係受到損害,雙方關係想要恢復,將受到威脅。

澳洲以違反國家利益為由,廢除「一帶一路」協議

中國大使館發言人說:「這是澳方對中國又一次採取不合理和挑釁的舉動。這進一步表明,澳洲政府沒有改善中澳關係的誠意,澳洲會進一步破壞雙邊關係,最終只會傷害自己。」

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州三晚間宣布,根據聯邦新的否決外國協議法律,澳洲已取消維州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協議。

聯邦政府還宣布,取消維州兩項教育協議,其中一項是在2004年與伊朗達成協議,另一項是在1999年與敘利亞達成協議。根據去年底通過的法律,這些協議被裁定為非法。

佩恩說,她認為這些協議「與澳洲的外交政策不符或對我們的外交關係不利」。

不管結果是好是壞,澳洲仍堅定帶領全世界盟國,對抗中國的惡意。

維州州長一直幫「一帶一路」說話

維州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偷偷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協議,「一帶一路」為中國主導的基礎建設項目,全球規模達1.5兆美元。

該倡議將使中國在維多利亞州投資,並使維多利亞州公司參與中國政府在海外的項目。安德魯斯因此和總理莫里森陷入爭吵。安德魯斯先生一直為這項交易辯護,他認為這將為該州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和經濟機會。

但是,澳洲聯邦政府和國家安全專家擔心,中國利用維多利亞協議,來宣傳北京的勝利,怪罪維多利亞州政府破壞澳洲的抗中政策,聯邦政府也擔心中國利用「一帶一路」增加非洲、拉美、亞洲貧窮國家的債務,並減弱澳洲對這些國家的影響力。

但是,中國政府堅稱「一帶一路」是一項經濟合作倡議,「秉承開放、包容和透明的精神」。中國大使館發言人說:「這會幫各方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國與維州的『一帶一路」合作有利於加深雙方的經貿關係,並將促進經濟增長和維州人民的福祉。」

澳洲要跟中國在印太地區爭搶基礎設施項目

維州和中國對這項安排都沒有作出財務承諾,因此,該協議被認為具有象徵性質,但澳洲與北京的緊張關係持續超過一年之後,「一帶一路」協議加深維州和聯邦政府之間外交政策爭議。坎培拉的匿名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取消維州「一帶一路」協議,可望為想要廢掉「一帶一路」協議的其他國家樹立先例。

維州政府拖到今年3月才提交該州與外國政府達成的所有協議清單,維多利亞州列出與中國政府的兩項「一帶一路」協議,可能才簽署沒多久。

聯邦政府裁定,這兩項協議均與澳洲的外交政策相抵觸。澳洲已對外交政策進行調整,澳洲要跟中國在印太地區的基礎設施項目進行競爭。

根據新的法律,凡是各州、各地區政府、大學與外國政府達成的協議,抵觸聯邦政府利益,澳洲外交部長有權力取消這類協議。

地方與外國的協議不得牴觸聯邦政府的政策

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去年宣布這項新法律時表示,「重要的是,當澳洲與世界其他地區交易往來時,我們要對外需要統一口徑,按照統一計畫來執行。」

「澳洲人民期望由聯邦政府制定外交政策。許多協議和合作夥伴關係都是例行性的,但如果其中有任何協議破壞聯邦政府保護和促進國家利益的作法,它們都可以被取消。」莫里森強調。

莫里森去年也曾表明,「一帶一路」是澳洲的外交政策不承認的項目,「因為我們認為這與澳洲的國家利益不符」。聯邦消息人士稱,維多利亞州與中國達成的協議,並未對該州產生任何實質好處。

新法律還反映更廣泛的原則,即外交關係是國家事務,州、地方政府與外國政府達成的協議不應與聯邦政府的政策相抵觸。

《時代》和《雪梨先驅晨報》去年透露,維多利亞州在2019年10月23日與中國政府就「一帶一路」倡議簽署重要的架構協議之前,從未諮詢聯邦政府的外交部和貿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