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辦公室「草莓族」嗎?看蘇東坡如何提升「逆商」

書摘

前不久看到一個統計資料,說是在中國,每年自殺的年輕人有25萬之多。這25萬自殺者之中,許多是年輕有為的青年才俊,而他們自殺的原因,往往是常人看來沒什麼了不起的事。因為一個不是很大的挫折,而放棄原本可能光明前途甚至結束自己的生命,這無論如何是一件很令人惋惜的事。

扛不扛得住壓力,在一個人的發展關鍵時刻,往往會起到決定性的作用。扛得住,前面就是一個豔陽天;扛不住,就此跌進無盡深淵。

提高抗壓性,是每個人必要修練的能力

說起來,人這一生,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總會遭遇困難,遭遇逆境。有句話大家或許都聽過,叫做「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可與人言無一二」。人生中十之八九是不如意的事,還沒法跟人家說,可見受委屈、不舒心,也算是人生的「新常態」。遇到了不如意事、遭遇了挫折怎麼辦?這是職場中必定要過的一關,但很多人往往就倒在了這一關上。也許你沒有見過因為挫折而輕生的,但你身邊一定有這樣的人:他們因為一點小事不如意、遭遇一點小挫折,沒處理好,結果從此一蹶不振。

我有一個朋友的女兒,名校畢業,長得漂亮,家庭條件優渥,從小到大一直順風順水,進了職場工作,也是業績優秀,前程看好。但有一次,不知怎麼回事,高層找她談話了,要她注意工作紀律,尊重部門主任,話說得也不是太重,但批評的意思還是很明顯的。事後知道,這是有人嫉妒她而在高層面前打小報告。

但她受了這莫名其妙的批評以後,小姐脾氣就上來了。不是說我不注意工作紀律嗎?好,我就不遵守紀律給你看看。不是說我不尊重部門主任嗎?這主任我還真瞧他不上,本來是藏在心裡的,現在也不用遮遮掩掩了,就把這瞧不起寫在臉上,大不了再找一家公司,你們沒了我這業務人才,損失大不大?

以後的事情就可想而知了,同事抱怨、主管不滿、業績大幅下滑,自己的心情更是一團糟,最後不得不離職了事。那位批評她的高層說,我當時確實偏聽偏信了,但事實證明,我的批評沒錯,她就是這樣一個人。

回過頭來想想,為一次不鹹不淡的批評,自己跟自己賭氣,搞得工作也沒有,是不是腦子進水了?但身在職場就知道,這話說得容易做起來難,有時候這一口氣,還真是沒法嚥下去。職場中有個詞叫「草莓族」,就是指一些白領,他們外表光鮮亮麗,實際上卻是一碰就碎。可見禁不起挫折的並不是少數。

所以,提高自己應對挫折、應對逆境的能力,就是我們常說的提高自己的「逆商」,是每個職場人都必須要修練的。生物學上有一個著名的判斷,就是那些能夠倖存下來的物種,不是最強的,卻是最能夠適應變化的。其實,人類也是如此,一個人如果抗壓能力強,能吃得了苦,能夠堅持下去,能從挫折中昇華,最後慢慢地就會成長為一個了不起的人。這方面,大文豪蘇東坡給我們樹立了一個好榜樣。

即便心灰意冷,蘇東坡仍豁達坦蕩

蘇東坡在現代絕對是世人敬仰、人人羨慕的人生大贏家,但在當年,他的一生實在經歷了太多坎坷、太多的挫折。蘇東坡說自己是「時乖運蹇,憂讒畏譏,流離顛沛,疲於奔命」。他二十一歲赴京參加科舉考試,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績,二十六歲在皇帝親自主持的殿試中得了第一名,可謂才華橫溢,詩文天下聞名,錦繡前程似乎唾手可得。但蘇東坡進入政壇後,卻迭遭打擊。他從政四十餘年,被貶逐就有十二年,基本上是在地方做一些小官,還有一次被打入大獄,兩次險些喪命。但蘇東坡的偉大之處,就在於他面對挫折甚至災難,始終保持了冷靜曠達、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

蘇東坡的詩文之所以能夠流傳千古,不僅在於文采斐然、藝術精湛,同時也充滿了樂觀向上的正能量。所以如果你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人,不妨多讀讀蘇東坡的詩文,不僅能欣賞他的文學藝術,還可以接受心理疏導。

舉個例子來說,蘇東坡最有名的詞之一是〈水調歌頭〉。寫這首詞的時候,正是蘇東坡遭受挫折的最艱難關頭。他京官做得好好的,受人誣陷,先是被貶到了杭州,接著又被貶到了山東的密州。心裡很委屈,也很鬱悶,到了中秋節那天,身邊一個親人也沒有,只好一個人喝悶酒,一夜喝到天明,以至大醉。但即使在這樣的時候,蘇東坡沒有自怨自艾,也沒有放任自己的情緒,他還是能積極面對現實,十分理智地思考問題。

他寫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誰沒有一點不順心的事呢?世界上的事情總是不可能盡善盡美、盡如人願,還是要直面現實,接受現實。他接著又說:「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我受了委屈不要緊,但願自己的家人以至世人能夠幸福平安,這就是蘇東坡寬闊的胸懷和坦蕩豁達的人生態度。蘇東坡的詩詞為什麼千百年一直傳誦,就是因為這樣的人生境界。

蘇東坡值得稱道的還有一件事,北宋元豐二年(西元1079年),他正在湖州做太守,被人誣陷,說他寫的詩誹謗朝廷,這在當時是殺頭的罪名。於是蘇東坡就被逮捕進京,關進大獄,接受審訊,這便是有名的「烏台詩案」。蘇東坡當時心灰意冷到了極點,曾經想跳江自殺,但最後還是堅持了下來,他相信自己的冤案一定能平反。到了監獄後,因為不能跟家人說話,他跟兒子蘇邁約定,每天送飯菜來,不要送魚,要是打聽到被判了死罪,就送一條魚來,讓自己有個心理準備。

蘇邁送了一段時間後,一次臨時有事,託一個朋友代送。這朋友一直敬仰蘇東坡,就特意買了一條鮮魚做好送來。蘇東坡一看,悲從中來,這回要被殺頭了。但他即使到了這時,也沒有發瘋甚至失常,只是寫了兩首絕命詩,一首寫給他的弟弟,還有一首是寫給他的妻子和兒女,交代後事。當然「送魚」是誤會,但蘇東坡此時也確是生死一線。皇帝宋神宗心下一直在猶豫,到底要不要殺蘇東坡。最後想想還是不能聽蘇東坡政敵的一面之詞,還得搞一次「調查研究」。皇帝當然不可能親自查案,宋神宗就派了一個親信的太監假裝犯人,來監獄探看蘇東坡。

這個扮作犯人的太監來到蘇東坡的牢房,蘇東坡當然不知他是什麼來頭,也懶得理他。到了晚上,蘇東坡自顧自睡了,一睡下去,不一會兒就鼾聲如雷,睡得很香。到了天亮,那太監把蘇東坡推醒,說了一聲「恭喜學士」,就走了。這太監回去對宋神宗匯報,蘇東坡一覺睡到大天亮,說明這人心地坦蕩、心裡沒鬼,這樣的人,怎麼可能誹謗朝政、誹謗皇帝呢?宋神宗聽了,深以為然,就把蘇東坡放了。

所以說,一個呼嚕,救了蘇東坡的命,要是蘇東坡不打這個呼嚕,我們今天就讀不到那麼好的詩文,連東坡肉也吃不上。這不是說笑話,我的意思是,心理豁達,用余華的話來說:「扛得住事」,這樣的人,往往能在事業上取得成功。

如果分析一下職場上的成功人士,就會發現他們每個人抗壓能力都很強,也就是說,逆商都很高。在遭遇困境時,他們總是能夠保持較好的精神狀態,自信自己可以從頭再來,對於未來有著積極的態度。當身邊的人因為扛不住打擊而一個個倒下後,逆商高的人,就成了笑到最後的成功者。

一簑煙雨任平生,也無風雨也無晴

那麼,怎樣提升自己的「逆商」呢?其實也不是太難,有三句大白話。

第一句話是,沒什麼大不了,這指的是不要放大挫折。

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感受,遭受打擊時,簡直感覺天都塌下來了,感覺沒法做人,感覺從此大家都要鄙視我了。但事過境遷,再回過頭來看一看,其實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周圍的人也都在忙自己的事,對你的遭遇似乎也不是太感興趣,自己弄得要死要活的,簡直是「自作多情」。

實際上,很多時候受不了打擊,不是這打擊本身有多大,而是你自己把它放大了。因此,遭受打擊挫折時,一定要冷靜理性,看得淡一點、輕一點。比如蘇東坡在「烏台詩案」後,雖然沒被殺頭,但也被貶到了黃州。這個時期,他寫了一首著名的詞,叫做〈定風波〉,寫的是與朋友一起出遊,忽然遭遇了風雨,大家都很狼狽,蘇東坡卻是在風雨中泰然自若,緩步而行。

他寫道:「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現在又是風又是雨的,穿林打葉,來勢很猛,但風雨過後,一切回歸平常,該怎麼著還是怎麼著。我們做人,就得像蘇東坡這樣,在風雨面前沉得住氣,一蓑煙雨任平生,也無風雨也無晴。

第二句話,扛一扛就過去了,這指的是要學會忍耐。

人生在世,免不了要遭受不公正的待遇,免不了要受委屈受窩囊氣,這時候,就需要委曲求全,需要從長計議,把目光放長遠,把痛苦嚥下去、扛下來,等待機會。能不能忍耐,其實也是一個人的氣度、一個人格局的體現。

楚漢相爭時,項羽在烏江兵敗,他受不了失敗,就自刎而死。唐代詩人杜牧有一首名為〈烏江〉的詩:「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勝敗乃是兵家常事,能夠忍受失敗的才是男子漢,如果項羽不自殺,逃回到江東,重整旗鼓,那麼捲土重來也不是不可能。

司馬遷在〈報任安書〉中有一段名言:「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子臏腳兵法修列;不韋遷蜀世傳呂覽;韓非囚秦說難孤憤;詩三百篇,大抵聖賢發憤之所為作也」,周文王、孔子、左丘明、孫臏、屈原等人,他們能做出偉大的事業,就在於他們在遭受不公正的打擊後,不拋棄不放棄,堅定信心走自己的路。

第三句話,不一定是壞事,這指的是要從挫折中提升自己。

古人云:「艱難困苦,玉汝于成。」我們常說,苦難是人生的大學堂,也常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面對挫折,如果能從中吸取教訓,就能增強克服困難、從挫折中成長的能力。遭受挫折,你可以更明白地看清自己的問題,也可以更明白地看待身邊的人和事。

面對挫折,客觀中立地看待自己,不要完全縱容,也不要一棍子打死,而是分析錯誤、解決問題。不要「自我放縱」,根本不在乎自己犯下的錯誤,也不要陷入「自我否定」,認為自己就是不行。這樣的苦,才不會白吃;這樣的挫折,才會成為自己的財富。經歷一次挫折,脫一層舊皮,向前邁進一步。這就叫「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

據說,一隻鳥順著風飛,牠就可以飛得很輕鬆。如果一隻鳥逆風而飛呢,牠會飛得非常費勁,但風會把牠推得很高,讓牠能夠飛得更高,看得更遠。職場其實也是這樣,你就是那隻小鳥,你要擁有更高更遠的天空,就必須要提升自己的逆商,學會在逆風中飛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