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婷勇奪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卻因4個字「辱華」 《游牧人生》尚未排上中國檔期

國際

第93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美國時間4月25日舉行,兩位亞裔女性大放異彩!趙婷以《游牧人生》勇奪最佳導演,成為第一位獲此殊榮的華裔女性,而73歲的「國民阿嬤」尹汝貞則是以《夢想之地》奪最佳女配角,成為南韓影史上第一人。

《游牧人生》奪三大獎,為本屆最大贏家

趙婷是《危機倒數》凱薩琳畢格蘿(Kathryn Bigelow)之後第2位得到該獎的女性,也是繼李安、奉俊昊後亞裔第3人。

同時,拍片成本僅500萬美元的《游牧人生》也奪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女主角法蘭西絲麥朵曼(Frances McDormand)第三次拿下奧斯卡影后,該片成為本屆奧斯卡最大贏家。

另外,最佳男主角由《父親》安東尼霍普金斯奪下,最佳男配角由《猶大與黑色彌賽亞》丹尼爾卡盧亞獲獎。

因為「相信善良」,讓趙婷繼續走下去

趙婷上台致詞時表示,得獎歸功於在中國的成長經歷,父親小時候教她要背誦古詩句,其中「三字經」影響很大,並用中文說出:「人之初,性本善。」

她感性地說,「這座獎要獻給所有相信人性本善的人」。也因為「相信善良」,讓她能在任何困境下,感受到大家都善待彼此,「它會提醒我,給我力量,繼續走下去」。

38歲的趙婷獲獎片《游牧人生》(Nomadland)僅是她第3部執導長片,入圍奧斯卡劇情類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導演以及最佳劇本。

她一手包辦編劇、導演、製作和剪輯,展現過人才華,前兩部影片:2015年《哥哥教我唱的歌》、2017年《重生騎士》(The Rider),皆入選坎城影展。

失婚、失業中年婦女踏上游牧西部的旅程

《游牧人生》的女主角為《意外》、《冰血暴》兩屆奧斯卡影后法蘭西絲麥朵曼(Frances McDormand),如今她第三次奪下奧斯卡影后。在劇中,內華達州郊區小鎮經濟崩塌後,飾演藍領中年婦女的她喪失工作和先生,失去一切,因而踏上現代游牧人生的旅程。

這部電影是根據傑西卡·布魯德(Jessica Bruder)在2017年出版的一本書改編而來,講述了一個失業失婚婦女Fern的故事,她在人生旅程的下半場以露營車為居,為了生存四處打零工,也不忘追求自己的目標,她開著露營車,穿越美國西部時結識了不少朋友,這種生活形態讓她拋開世俗的枷鎖,重新體會人生及自由的意義。

麥朵曼說到一些拍片花絮:「扮演Fern這角色時,我與在亞馬遜運營中心、甜菜收割廠、旅遊景點的自助餐廳和國家公園真正的工作人員一起工作。」

麥朵曼混入工作人員,沒有被認出來

她接著說:「在大多數情況下,我沒有被認出來,當然,我沒有真正完成這些工作。但是我們確實試圖給人真實工作的印象:老年人勞動的挑戰和不適,還有露營的人在大自然工作和生活的樂趣,以及所有這些工作帶來的成就感和收入。」

趙婷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之前,以《游牧人生》接連抱回各大獎項,包括金球獎、英國電影學院獎、美國獨立精神獎、棕櫚泉國際電影節等。《紐約時報》此前報導,趙婷生於北京,後在倫敦上寄宿學校,又在加州讀高中,最後畢業於紐約大學電影學院。在中國,她最廣為人知的身份是著名喜劇演員宋丹丹的繼女。宋丹丹在1997年與時任中國一家國有鋼鐵公司負責人的趙婷父親結婚。

台灣誠品、威秀影城等電影院目前上映《游牧人生》,但是如此才華洋溢、相信人性善良的趙婷卻因為幾年前一句話,被中國認定「辱華」,造成《游牧人生》一片至今無法排上中國和香港檔期,港陸也都不能轉播奧斯卡頒獎典禮。

才華洋溢、相信善良的趙婷辱華?

3月初,趙婷以《遊牧人生》奪金球獎最佳電影導演獎,成為獲得該獎的首位亞裔女性,中國某官媒發表一篇英文報導的大標題把出生於北京的趙婷稱為《中國的驕傲!》

但這種歡樂的情緒很快消散,中國的網路偵探們挖出了趙婷在2013年接受美國一家電影雜誌採訪時批評祖國的言論,說那是一個「遍地謊言」的地方。

他們還把注意力集中在澳洲一家網站發表的最近一次採訪上,採訪引用趙婷的話說:「終究美國現在是我的國家。」趙婷在美國接受了大部分教育,現在住在那裡。

於是,中國愛國小粉紅開始在網路上群起攻擊趙婷:「他們想知道趙婷是什麼國籍。她是中國人還是美國人?如果她是美國人,中國為什麼要慶祝她的成功?」

尹汝貞幽默:「我終於見到布萊德彼特」

另外,南韓「國民阿嬤」尹汝貞以《夢想之地》奪最佳女配角。尹汝貞從頒獎人大帥哥布萊德.彼特手中拿到獎項時高興地說:「我終於見到布萊德彼特」。

在劇中,她飾演一位老母親,跟著女兒、女婿、一對孫子女從南韓移民來到阿肯色州建立農場,電影部分劇情是根據導演Lee Isaac Chung的生平改編而來。

尹汝貞因為扮演這一個角色已抱回十個獎杯,出道52年的她一直活躍在南韓電視劇、電影圈、綜藝節目,最常扮演機智,發人深省的母親或阿嬤角色。

她演過高收視率連續劇《愛情是什麼》、《幸福三溫暖》,和林常樹與洪常秀國際級導演合作,演出的作品接連入選坎城、威尼斯影展,讓她在國際影壇打開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