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洋科一年漲2.3倍!加密貨幣新寵「奇亞幣」 帶動概念股未演先轟動

產業脈動

加密貨幣新寵「奇亞幣」都還沒有正式上市,已經風靡中港礦工,也帶動台股相關概念股未演先轟動,其中光洋科一年來漲了2.3倍,表現相當強勢。

繼4月中加密貨幣交易平台Coinbase成為首家上市公司,引發加密貨幣大跌,比特幣從64801美元高點暴跌,目前雖有小幅反彈,約在5萬2000美元左右,不過趁著大哥休養生息的時候,又有「奇亞幣」橫空出世,為加密貨幣圈注入源源不絕的活力。

「奇亞幣」主打使用硬碟挖礦,有環保比特幣、綠色比特幣之稱

相較於挖掘比特幣需要大量電腦運算力及電力,導致Nvidia(輝達)或 AMD(超微)顯示卡面臨全球缺貨,「奇亞幣」則主打使用硬碟挖礦,有環保比特幣、綠色比特幣之稱。奇亞幣的區塊鏈及交易平台是以硬碟儲存空間作為共識機制,對運算效能的要求低上許多,與傳統挖礦方式截然不同。

奇亞幣團隊營運長Gene Hoffman透露,「奇亞幣」將在太平洋時間5月3日上午10點開始交易,交易平台Hotbit已於4月20日開始交易奇亞幣的借條(IOU)及期貨;中國的成長速度驚人,當地礦工佔比一週之內從10%暴增至40%。

奇亞幣主要是藉由未使用的儲存空間進行挖礦,因此硬碟容量越大,挖礦越有效率,中港礦工認為儲存空間需求將因採礦熱暴增,因此瘋搶固態硬碟(SSD)、傳統硬碟(HDD),帶動了硬碟價格飆漲、陷入供給短缺。在淘寶、京東等中國電商平台,商用級大容量硬碟也被一掃而空。相關產品在通路商庫存幾乎全被掃光,缺貨潮也蔓延上游廠。

相關概念股包括記憶體模組威剛、創見、十銓、宇瞻,控制IC群聯,硬碟機零件和勤、銘異,金屬表面處理匯鑽科等,以及光洋科是全球唯一提供HDD硬碟全膜層靶材的龍頭供應大廠,都是市場矚目標的。

加密貨幣獲名人大力加持

加密貨幣成為另一股新興力量,比特幣目前市值超過1億美元,今年初以來,有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大力支持,電子支付Paypal及VISA都拓展比特幣業務,尤其特斯拉直接投資15億美元買進比特幣,並開放比特幣購買車輛,都是推升比特幣大漲因素。加密貨幣交易平台Coinbase上市更是一個里程碑,連女股神凱薩琳伍德都不惜減碼特斯拉,投入2.46億美元買進Coinbase。

今年以來另一受到矚目的加密貨幣就是「狗狗幣」,自4月1日馬斯克在推特上發文稱「SpaceX將把一枚狗狗幣送到月球上」,4月16日馬斯克又發佈了一張「狗狗對月狂吠」的圖片後,「狗狗幣」連番大漲,今年以來股價最高上漲了8000%,市值一度來到500億美元,相當驚人。

中國正研擬比特幣監管對策

但是加密貨幣的劇烈波動,以及匿名特性衍生出新興犯罪型態,也引起各國政府高度注意。美國財政部計劃出手打擊比特幣洗錢或犯罪活動,印度、土耳其也將禁止加密貨幣。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李波也表示,比特幣是加密資產,是投資的選項,本身不是貨幣。如果希望成為廣泛使用的支付工具,需要接受更加的嚴格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