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企業儒鴻紡織、新竹物流上榜 2021愛迪生獎獲獎數僅次美國

產業脈動

2021愛迪生獎公布今年獲獎名單,值得關注的是,台灣有紡織廠鴻儒、新竹物流等老牌企業上榜,經濟部技術處長邱求慧今天說,台灣的創新技術表現已達國際水準,盼未來能達到軟硬整合,提升產業附加價值。

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素有「創新界奧斯卡獎」之稱,今年共有400多項技術角逐,台灣2家研究機構、2家廠商脫穎而出,獲1金1銀3銅,表現僅次於美國,技術處上午舉辦「2021愛迪生獎獲獎記者會」,邀請獲獎法人、廠商出席發表心得。

全球少數能量產電動車固態電池的輝能科技也獲獎,由於具有取代現有電動車電池想像空間,因此現場詢問度超高。(攝影/趙世勳)

80年老字號品牌也創新,合作發展「AI智慧倉儲」奪金獎

這次工研院與Yahoo奇摩、新竹物流、漢錸科技合作發展「AI立體式智慧倉儲系統」,並導入實際應用,獲得金牌。

其中,自1938年成立,歷經80年歷史的新竹物流HCT,從傳統運輸公司轉型為現代化服務業,提供物流、商流、金流、資訊流整合之綜合型物流服務。邱求慧特別提到,要從眾多國際大公司中脫穎而出很不容易,不像美國有廣大腹地可以發展如國際電商平台的平面式倉儲,再因應華人市化地狹人稠發展立體空間倉儲,最高可以到4層樓、14個層架,再搭配穿梭式自動倉儲,立刻增加2倍以上的儲運空間。

80年老字號「新竹物流」在今年的愛迪生獎脫穎而出。(攝影/趙世勳)

工研院長劉文雄說,透過技術能解決台灣在有限空間與時間的進出貨問題,能節省60%的時間、增加2倍利用空間。新竹物流營運長李正義則表示,單是一個物流倉庫,內部就裝有逾4萬個感應器,透過動態演算法做最佳儲位規劃、最佳訂單整併及最有效率的揀貨動線,滿足奇摩季節性或檔期爆量訂單。

紡織業已然復甦,洪鎮海連喊:訂單都沒問題!

儒鴻支持的工研院微生物染料開發與纖維應用MatabColor,獲得銀牌獎。利用微生物代謝路徑創新設計,產出數種微生物染料,提高染料生產效率,並結合酸酵、分離純化製程技術,生產數種可供棉與尼龍用的天然染料,製程無毒、低廢水,並導入國內紡織大廠深化綠色製程。

儒鴻訂單暢旺,董事長洪鎮海感到愉悅並指出,訂單能見度已排至今年年底。(攝影/趙世勳)

素來以紡織業聞名的鴻儒企業,首季營收達新台幣82.19億元,年增36.74%,寫下亮麗成績。儒鴻董事長洪鎮海表示政府相當注重這項技術,不過從開發到商用須走很長一段路,除了企業支持這項技術外,也呼籲政府多給予協助,鴻震海也透露,儒鴻目前有6成品項已使用環保回收材質。

隨環保意識興起,紡織產業積極減廢、減排,鴻儒也不例外。(攝影/趙世勳)

在活動結束後,面對媒體追問訂單與產量時,洪鎮海則是連喊「訂單沒有問題,都OK啦!」可見傳統紡織業並未隨著時代逝去,而是因應時代需求不停舊翻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