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停擺誰之過? 陳明通:極權中共搞民族主義應改變腦袋!

國安戰略

國安局長陳明通今(26)日在立法院答覆國民黨立委提問,針對兩岸交流停擺,曾任陸委會主委的陳明通表示,中共對內不斷顯現民族主義、提高對台威脅,又設定政治框架壓迫台灣;他進一步指出:「過去常常勸大陸,腦袋要轉一轉,兩岸要和平發展、要共存共榮,真正需要改變腦袋的是北京。」

中共擴張引發地區緊張,美中將長期競爭

國安局長陳明通今天赴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就「近期東亞情勢發展暨對我影響」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他表示,中共在東海、台海、南海等印太海域強勢擴張,對港、疆等人權問題亦堅持立場,威脅區域安全情勢;中共已開展建黨百年紀念活動,鑒於對內宣傳及對外展現民族自信心,中共在涉主權、人權議題及外部衝突之態度或更趨強硬,恐增我與周邊國家應處壓力。

對於當前東亞整體情勢,陳明通指出,日本欲提升戰略地位,南韓期與美中保持良好關係,東協等國家盼提升自身實力,中共則續加強周邊外交工作,力圖突破美聯合盟友抗中策略,美中戰略競逐態勢判將「長期化發展」,衝擊東亞政經秩序,對我周邊安全情勢產生連帶影響。國安局將續密切掌握相關情勢變化,對我國家安全進行損益評估,支援政府施政與決策參考。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說,菲律賓所屬的牛軛礁等南海島嶼近期被中共佔據,但菲律賓沒有為了避免跟中國衝突,而主張把南海讓給中國,或是主張與中國統一變成中國的一省,呼籲我國政府也要堅守立場。

兩岸交流停擺誰之過?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立委溫玉霞今天均對兩岸交流提出質詢,認為目前台海局勢緊張,呼籲陳明通讓台灣有更積極的角色,透過兩岸交流來避免戰爭。

對此,陳明通認為局勢緊張是因中共獨裁極權、對內不斷顯現民族主義、提高對台威脅所致。他強調台灣從未刻意讓兩岸交流停擺,但今天台灣遭受的威脅是源自北京不放棄對台動武,又設定政治框架壓迫台灣,台灣不可能接受北京的框架

陳明通強調,中國長期認為九二共識是一中原則,且否定一中各表,台灣不能接受這樣的框架。他還說,中國一直抱怨美國強加政治框架,那他們也應「將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要強加政治框架在台灣身上。他說:「我過去常常勸中國,腦袋要轉一轉,兩岸要和平發展、要共存共榮,真正需要改變腦袋的是北京。」

謠傳日本背棄台灣?陳明通駁斥:中國認知作戰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亦擔憂,日本首相菅義偉日前宣稱「不會以武力介入台海情勢」,看來台灣只剩美國可以倚靠,她認為這是「虛有的和平」。

陳明通對此予以駁斥,指菅義偉原意並非如此,研判這是中國的認知作戰,當時是日本共產黨議員在質詢菅義偉,且事後翻譯也不太正確。他強調,「日本不管台灣,是不可能的事」。

陳明通說,「台灣要有信心,我們沒有那麼孤單」,日本方面正因應台海安全研討法律方案,美國也將台海情勢納入考量,而且各國對台海安全愈來愈重視,例如英國、德國、澳洲等等都曾發言關切。

陳明通並表示,按照賽局理論的「納許均衡」,我方避戰的策略就是增加各方的Pay Off(報償),一方面讓中共覺得攻擊台灣必須付出很大的代價,一方面讓美國基於民主價值和半導體等經濟利益而支持台灣,這才是正確的避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