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必修課》台股回檔有撐 中長期布局可留意5G、DRAM、蘋概、網通個股

投資理財

觀察國際市場動態,美股方面因上週四(4月22日)多家外媒報導,作為「美國家庭計劃」的資金來源,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打算向富人增稅,計畫內容是對收入超過100 萬美元的個人的邊際所得稅稅率從37%提高至39.6%,資本利得稅也從目前的20%倍增至39.6%,若再加上為歐巴馬醫改提供資金的3.8%投資收益稅率,這將使聯邦資本利得稅率高達43.4%。

拜登增稅影響有限 美股下檔依然有撐

而此消息一出,也為投資人找到獲利了結的理由,美股並於上週四出現下挫表現,但由於此一增稅方案目前仍僅是提議階段,最終仍需美國國會表決通過才能實行,且課徵的對象是收入超過100 萬美元的富人,對大多數美國民眾的影響有限,應無需過度擔憂資本利得稅調升的負面衝擊。

此外,回歸基本面,截至4月17日,美國初領失業金人數為54.7 萬人,優於預期的61 萬和前週的58.6 萬;截至4月10日,美國續領失業金人數為367.4 萬人,雖略不如預期的364 萬,但仍優於前週的370.8 萬,顯示就業市場依然穩健復甦當中。

在財報上,截至4月22日已有23.2% S&P500 企業公布1Q21 財報,76%營收優於預期、76% EPS優於預期,反映整體美股企業獲利能力仍佳,在美國基本面大體保持穩健下,美股即使出現回檔修正,下檔依然有撐。

全球領導人氣候峰會 相關綠能題材表現可期

國際題材上,4月22日至4月23日進行了全球領導人氣候峰會,全球40個國家的領導人共襄盛舉,美國總統拜登在峰會上宣布,美國將在2030年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削減50-52%,英國和歐盟此前也已分別將2030年前的溫室氣體排放削減目標設立在68%和55%。

除此之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於4月22日重申中國將在2030 年前達到碳排放峰值,並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且還將限制「十四五」時期嚴控煤炭消費增長、「十五五」時期逐步減少,並決定接受《蒙特婁議定書-基加利修正案》來加強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管控,還將啟動全國碳市場上線交易。

隨氣候峰會的進行,市場也重新聚焦在綠能、電動車概念股,由於多個國家均相在未來幾年持續實施「節能減碳」相關措施,綠能、電動車等類股的可望成為長線題材,建議可持續關注表現。

台股表現依舊強勁 可逢拉回適度進場

台股方面,台灣經濟依然表現強勁,受惠遠距商機延續,加上5G、高效能運算(HPC)、車用電子等應用需求續增,支撐資訊通信、電子產品外銷訂單續強,分別年增21.6%、27.2%,均創歷年同月新高。

此外,隨全球景氣復甦,加上原物料行情走高帶動各大貨品接單全面上揚,基本金屬、機械、塑橡膠製品、化學品均有雙位數成長。

日盛投顧魔球一號選股策略分析師蕭森寶表示,隨各國擴大施打疫苗、各國振興方案延續,全球景氣可望持續復甦,後續外銷訂單預計仍可維持高水準,因此即使台股出現回檔修正,下檔預料也有一定支撐,因此建議台股投資人仍可逢拉回適度進場布局。

觀察台股產業題材表現 擇機佈局

此外,在操作策略方面,蕭森寶指出,週一(4月26日)台股開高走高,最高點17,572點再創新高,最低點17,378點守穩5日線,在量能表現預期上,若回檔量縮或上漲成交量大於月均量方有利大盤多頭氣勢延續,支撐為17,200 點至17,300點,壓力則為17,700點至17,800點。

短線上,強勢的傳產、原物料仍為盤面上主流,但個股操作慎防追高風險,中長期布局則可留意拉回整理已久的5G、DRAM、蘋概、網通等相關電子股。

在產業題材方面,蕭森寶建議,短線除可觀察美國財報週與國際氣候峰會結果,以及國內股東會與除權息表現外,選股方向也可留意第一季財報優、4月營收預期、2021年展望佳、電動車、半導體、PCB、金融、運動風、運輸、原物料、高殖利率等產業個股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