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立陶宛裔MMA選手「寧死不紅」KO中國冠軍 猶記曾祖父為獨立而死

國際

《紐約時報》等外媒報導,28歲的美籍立陶宛裔選手「暴徒玫瑰」(Thug Rose)娜瑪尤納絲(Rose Namajunas)在終極格鬥冠軍賽(UFC 261)以短短1分18秒「技術擊倒」(TKO)中國第一位UFC冠軍張偉麗,重返UFC女性草量級(52公斤以下)冠軍寶座。

娜瑪尤納絲賽前引述反共口號「寧死不紅」(Better dead than red)引發爭議,許多中國網友批評她有「種族歧視」,但也有不少香港人支持她挺身對抗共產黨。

事實上,娜瑪尤納絲的父母就是為了逃離共黨統治才從立陶宛移民至美國,而她的曾祖父也在爭取立陶宛獨立時遭到蘇聯軍隊殺害。

張偉麗不到90秒遭KO,林書豪抱不平 

2020年3月以來UFC首次對觀眾開放所有座位,娜瑪尤納絲與張偉麗之戰現場的觀眾高達1.5萬人。

第一回合,她們先以幾記刺拳和踢擊互相試探,突然娜瑪尤納絲抓住機會以一記左踢擊中張偉麗的頭部,張偉麗倒地後她立刻跟進補拳,直到裁判將兩人分開,判定娜瑪尤納絲TKO勝利。

「我再次辦到了!我是最棒的。」娜瑪尤納絲在場上忍不住激動落淚,這一戰讓她成為UFC史上首位重奪冠軍寶座的女性選手。

 

When I do my best I AM THE BEST!

Posted by Thug Rose on Sunday, April 25, 2021

張偉麗衛冕失敗,21連勝紀錄也遭中斷,她抗議裁判過早宣判擊倒,但事後也在微博恭喜娜瑪尤納絲,並期待UFC盡快安排兩人再次對戰。

前美國NBA台裔選手林書豪也在微博為張偉麗抱不平,表示「我真的不同意裁判的想法」還有他會繼續支持張偉麗,也相信她一定會再次成為冠軍。

不過大部分體育評論家和觀眾認為,裁判擊倒判定得當,沒有太大爭議。

「我為自由而戰」

娜瑪尤納絲賽前接受「立陶宛國家廣播及電視台」(LRT)訪問時,將自己與張偉麗的比賽視為「自由與共產」陣營的對抗,甚至引述美國麥卡錫(McCarthy)時代反共口號「寧死不紅」(Better dead than red)。

娜瑪尤納絲強調她不是針對張偉麗個人,「我不恨她,但我的確感到我在這一戰中是為許多事情而戰,包括對抗她所代表的價值」。

娜瑪尤納絲認為,張偉麗作為共產國家選手並非只是一個巧合,事實上她就是代表著共產政權出賽。

「這對我而言確實是一個很強烈的動力」娜瑪尤納絲說,「我為自由而戰。我有作為基督徒的良知,我流著立陶宛的血,懷抱著美國夢」。

娜瑪尤納絲一直以自己的立陶宛背景為傲,能流暢使用立陶宛語,也時常回立陶宛探訪親友。

娜瑪尤納絲表示,立陶宛國家籃球隊紀錄片《另一支夢幻隊伍》(The Other Dream Team)帶給她很大啟發,更確立她「寧死不紅」的想法。該紀錄片講述立陶宛如何在蘇聯垮台後,以獨立國家身分參與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並一舉奪得銅牌。

中國斥「種族歧視」,香港讚「謝謝妳挺身而出」

面對娜瑪尤納絲的「寧死不紅」,張偉麗對《英國電信體育台》(BT Sport)表示她為代表中國感到驕傲,邀請娜瑪尤納絲訪問中國並願支付她的旅費。

張偉麗保證,「大部分中國粉絲都很理性,能理解她的評論只是無稽之談,所以不會太生氣」。

張偉麗(左)受訪時表示,自己沒有把娜瑪尤納絲(右)的話放在心上。(圖片來源/Youtube翻攝自MMAWeekly.com)

一些人指責娜瑪尤納絲將意識形態帶入體育競賽,另一些人則主張張偉麗無法選擇自己的國籍,加入共產黨也是運動員生涯考量下的不得已。

中國網友斥責娜瑪尤納絲有種族歧視、充滿仇恨,有人在她的推特留言「等不及看偉麗把你打趴」,有趣的是許多香港網友並不感到自己被歧視,反而表示「作為一名香港人,我十分感謝你為對抗共產黨發聲」、「香港支持你」。

也有一名自稱是中國人的網友特別支持娜瑪尤納絲,寫道「一些運動員利用自己的天賦為獨裁政權發聲,令人感到羞恥」。

娜瑪尤納絲也收到來自其他前鐵幕國家的聲援,甚至包括自家拳后Joanna Jedrejczyk被娜瑪尤納絲擊敗的波蘭。

兒時受霸凌成「壓不扁的玫瑰」

娜瑪尤納絲的名字「玫瑰」(Rose)是繼承自她的曾祖母,而她的曾祖父曾是立陶宛獨立軍的一名軍官,後遭蘇聯軍殺害。

娜瑪尤納絲的父母為逃離共黨統治而從立陶宛移民至美國,1992年娜瑪尤納絲在威斯康辛州的密爾瓦基(Milwaukee)出生。

娜瑪尤納絲的童年相當艱辛,父親患有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並在她16歲時過世,而她成長的貧民社區為暴力和犯罪籠罩,作為那裡唯一的白人女孩,身材嬌小的她備受霸凌。

如今她已是赫赫有名的「暴徒玫瑰」,這個暱稱是她的兒時玩伴所取,因為為了保護自己,娜瑪尤納絲作風強硬、常常一臉怒容,因此被朋友戲稱是「暴徒玫瑰」。

娜瑪尤納絲5歲開始練跆拳道,9歲獲得兒童黑帶,她接著練起空手道和巴西柔術,高中開始接觸自由博擊和綜合格鬥(MMA),2013年成為UFC選手。

娜瑪尤納絲的家族與格鬥頗有淵源,她的外祖父是立陶宛知名摔角冠軍,而弟弟也是業餘格鬥選手。(圖片來源/FB@ThugRose)

她的第一個巔峰是2017年,擊敗波蘭選手Joanna Jedrejczyk贏得UFC草量級冠軍,但她在2019年5月將冠軍腰帶輸給巴西選手Jessica Andrade,直到2021年4月24日戰勝張偉麗再次奪冠。

外界也相當關注這名女格鬥家的感情生活,娜瑪尤納絲與前UFC重量級選手巴瑞(Pat Barry)交往十餘年,兩人已經訂婚,目前巴瑞是她的教練團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