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責任多落在女性 台灣職業婦女壓力爆表 生育率墊底是為自救

職場話題

日前美國中情局(CIA)公布2021年全球生育率預測,在227個國家與地區中,台灣排名墊底,引發國內諸多討論。

其實行政院公布的少子女化對策中指出,婦女難兼顧家庭與就業是影響生育率的重要因素,一份調查顯示,有36.1%的職場女性受訪者自評壓力沉重甚至瀕臨破表,其中有35.6%的女性曾因為了照料家庭而轉職或暫離職場,當中19.3%回不去原職。

單薪家庭只能精打細算,二寶媽盼抽中公幼去兼職

41歲的芳芳是一位雙寶媽媽,大女兒已經上小學,小女兒3歲多,由於保母虐兒新聞時有耳聞,加上經濟考量,為了陪伴小孩安心成長,夫妻倆商量後,由芳芳在家專心帶孩子。

她細數,先生薪水一個月6、7萬,扣掉保險、餐費、水電、房租等日常支出,最多一個月可存1萬元,「要買房子是不可能,但是只能這樣子,每個月6萬塊就精打細算,記不同信用卡的結帳日,現在還有載具上面有明細,就會知道哪一項花得比較多,再做調整。」芳芳說。

目前芳芳打算如果小女兒有順利抽中公幼,就打算到附近早餐店做兼職,雖然薪水不高但可以準時接送小孩。

她強調,前提是有抽中公幼,因為私幼學費實在高得嚇人,註冊費接近2萬,加上月費從7、8千到1萬3千元都有,芳芳認為,若政府想解決少子化問題,首先要解決托嬰托兒問題,她也曾經想重返職場兼職做婚禮企劃,只不過最後時間真的喬不攏只好作罷。

照顧責任多落在女性,申請留職停薪女性是男性的5.2倍

芳芳是不少媽媽的縮影,為了家庭放棄工作。1111人力銀行針對女性上班族調查發現,有19.3%的受訪者曾經為了照顧家庭而轉職或暫時離職且回不去原職,原因包含「工作時間無法配合照料家庭」62.9%、「年紀導致求職受限」47.5%、「原職已被人取代」25.8%、「自信不足」22.4%及「與社會脫節」19.8%。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根據勞動部公布110年1-2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核付情形顯示,女性申請育嬰津貼人數9337人,幾乎是男性1782人的5.2倍,顯示同樣身處職場,照顧幼子的責任多半落在女性肩上,而職場女性為了兼顧幼子,工作常自我設限,不加班、好請假成為求職首選,當原單位無法滿足上述條件時,主動轉職者不在少數。

然而,沒有離開職場的女性壓力更是不小,有36.1%的女性自評壓力沉重甚至是瀕臨破表,而會因為工作壓力造成失眠、暴躁易怒、憂鬱/躁鬱、皮膚變差,及易胖/易瘦的情況,今年50歲的Sunyo也曾在家庭與工作中蠟燭兩頭燒,為了彌補無法陪伴2個孩子成長的缺憾,便在上個月提早從公職退休。

性別平等不該只是說說,歧視仍存在

Sunyo在40歲當上主管,每天壓線接小孩下課,再把孩子帶到工作的地方,邊加班邊帶小孩,直到孩子進入青春期,孩子的狀況越來越多,時不時就接到學校電話,壓力爆棚讓她出現憂鬱的症狀,一兩個禮拜睡不著覺,小孩出門就心驚膽跳,最後在家庭與工作的抉擇下,先是放棄主管職,後來又提前退休,只為了多花時間陪伴孩子。

提前退休讓Sunyo的退休金砍半,但由於先生的薪水能夠負擔家庭開銷,加上先前已有儲蓄,Sunyo在退休後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輕鬆,也沒有放棄進修,不但有TQUK心理諮詢師6級證照,也考到了丙級美髮師證照,還在積極進修韓文,等待小孩出國後重返職場。

一路走來,她放棄假日、晚上只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但也會感受到「覺得沒有一個地方做得好」的挫折感,Sunyo認為,女性在職場真的很不容易,多數家庭重擔落在女性身上,而先生只是幫忙,但明明不該如此。

黃若薇表示,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性別工作平等,不過,社會偏見仍存在,營造友善的職場環境除了法條外也需要落實,更需要企業與同事的支持,比如有些企業有托嬰托幼措施,共同打造友善職場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