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蔡蘇滿意度超過5成 公投案即將野火燎原

民調

財團法人台灣民意基金會今(27)日發布最新民調,有54.4%民眾滿意蔡英文總統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亦有53.6%民眾滿意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施政。同時針對4項公投案,多數民意表達支持,僅有重啟核四這一項,支持者少於反對者。

蔡蘇支持度居高不下,游盈隆:美國仙丹有效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發布「國際形勢、兩岸關係與台灣政局」民調,由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教授主持,並邀請北市大都市產業經營行銷系副教授丁庭宇、前立法委員林郁方、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台大生化研究所助理教授游偉絢與談。

首先針對蔡英文總統聲望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施政滿意度,民調顯示有54.4%民眾滿意蔡英文總統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較上月下滑4%;同時也有53.6%民眾滿意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施政,較上月上升1.3%。觀諸近期國內事故頻發,舉凡F-5E戰機失事、台鐵太魯閣號事故,游盈隆表示,經歷這麼多事故,為何聲望還這麼高,「這是很有趣的事情」

游盈隆認為,蔡英文與蘇貞昌的支持度「互為因果、互相拉抬」,但在4個月前就已呈強弩之末,「若非3月吃鳳梨,4月吃美國仙丹,在國內整體民意質變的趨勢下,不可能還維持5成4的高聲望。」

他強調,這次「山姆大叔」(Uncle Sam)到訪時機太巧,而且還帶著禮物來,正好是在台灣社會大眾很鬱悶的時刻,因此有足夠的證據顯示,這在相當程度上緩和了社會大眾集體的哀傷,減少社會對蔡政府的怒火和責難。

藍綠歸隊,小黨受壓

民調亦顯示,有33.3%民眾支持民主進步黨,20%支持國民黨,8.6%支持民眾黨,4.4%支持時代力量,2.6%支持台灣基進,其他小黨則是合計有1.6%民眾支持,另有28.7%民眾沒特別支持哪一個政黨,還有0.8%民眾不願表態。

游盈隆指出,和上月相比,民進黨支持者增加3.2%,國民黨支持者增加1.6%,民眾黨支持者驟減4.2%,時代力量減少1.4%,台灣基進減少2.1%,中性選民則增加2.2%,兩大黨民意支持度各有若干斬獲,眾小黨支持度緊縮。

前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認為,從最新民調來看,國民黨已經可以看到樂觀的理由。(攝影/胡智凱)

對於國民黨支持度上升,前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表示:「從這個月的表現來看,已經可以看到樂觀的理由」,他認為現在國際上「反共氛圍」濃厚,國民黨在兩岸議題上盡量溫和就好,應多經營民生、年輕、環保議題,因為民進黨在這方面並非鐵板一塊,國民黨可以多做努力。

至於民進黨支持度也上升,游盈隆則認為,這同樣是吃了「美國仙丹」所致。林郁方進一步解釋,細部議題上來看,民進黨雖然是千瘡百孔,但台美關係升溫,讓台灣人感到安心,這也反映在民調上。

公投案野火燎原,訴諸藍綠對決恐有反效果

針對國民黨以及民間團體發起的4項公投案(反萊豬、反三接、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民調顯示有61.7%民眾支持反萊豬、30.5%反對;50.1%支持反三接、25.9%反對;50.8%支持公投綁大選,37.7%反對。僅有重啟核四案是支持少於反對,有43.5%支持、44%反對。

游盈隆表示,公投案已經形成一股強大的公民力量,已經超越藍綠,甚至將近一半的綠營支持者也支持公投,「我覺得民進黨還沒有意識到這件事,還不斷發動網軍訴諸藍綠對決,這恐怕會激起反效果!」

民意欣賞林佳龍,蘇煥智轟:監督力弱化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因台鐵太魯閣號事故負責下台,本次民調對此指出,16.7%民眾非常欣賞林佳龍,41.7%還算欣賞,16.4%不太欣賞,9%一點也不欣賞,16.1%沒意見、不知道、拒答;換句話說,有高達58.4%民眾欣賞林佳龍。

同時,針對替代上台的現任交通部長王國材,則有8.1%民眾認為他是非常適當的人選,34.7%認為還算適當,10.9%覺得不太適當,5.3%認為一點也不適當,32.1%沒意見,8.9%不知道、拒答。換句話說,有42.8%民眾肯定王國材出任交通部長是一個適當的人事安排。

對此情形,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認為,這反映出台灣「監督力弱化」的情形。他認為在太魯閣事故中,王國材時任交通部次長,其實也是有責任,甚至可能是將來國賠案的當事人,但民眾都不了解,結果還認為換他上台很適當,突顯台灣執政不佳,就連監督也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