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局長交接》儀式不敢「太歡樂」先默哀30秒開始

台鐵

太魯閣號事故發生25天後,台鐵懸缺三個月的局長一職,27日終於由副局長杜微升任,這也是因為4月2日台鐵太魯閣號408次意外事故之後,再加上上周六宜蘭段又發生工安事故,因此這場交接典禮也備受外界關注。

事故發生之後,台鐵人事制度、鐵路工安等問題再次浮上檯面,杜微致詞時表示,台鐵是百年老店,但近來發生的憾事,更體會到必須改革,安全促進是馬上要處理的當務之急,對人員安定的問題,也保證福利只會多不會少,但人員素質一定要提升。

杜微上任台鐵局長,提出三大改革面向整頓內部。(攝影/趙世勳)

此外,杜微也提出台鐵改革將從安全、安定、轉型三方面著手,除可以回應民眾外,也安定員工,最後才有可能達成轉型機會。

交接儀式不敢「太歡樂」,先默哀30秒

有別於上次交通部長交接典禮,因為太過輕鬆被質疑像在辦喜事,今天的交接儀式,先由監交人交通部長王國材率領與會者,為死難者默哀30秒,氣氛凝重。

在交接儀式開始前,台鐵局同仁進行30秒的默哀。(攝影/趙世勳)

王國材宣示台鐵改革一定要成功,重拾台鐵光榮,贏回人民信任。交通部也會全力支持。代理局長祈文中則感慨,代理局長102天中,遇到公職生涯中永遠無法磨滅的3件死傷事故,但還是強調太魯閣事故迅速善後修復的效率,證明台鐵的工作團隊有戰鬥力。

台鐵「鷹派」局長,上任提三面向整頓內部

行政院今天核定台鐵局長將由現任副局長杜微升任。杜微屬鷹派作風,治軍嚴謹風格,工會對他抱有期待,盼在台鐵改革路上,可以尊重工會意見。

根據與杜微共事的台鐵人員說,杜微做事風格屬於鷹派作風,治軍嚴謹。(攝影/趙世勳)

杜微表示,整個台鐵的改革第一就是安全,包括設備、施工與通行的安全,要全面盤查及檢視相關安全議題。就制度、用人及設備提出立即可行的解決方案,同時也要調整同仁自我設限的傳統心態,辦事要有權有責、勇於任事。

第二就是安定,包括員工的安定,人力應充沛並注重運用效能,同時兼顧職能的教育訓練,使能在安全環境下發揮所長。而財務的安定亦至為重要,不可歸責於台鐵的負擔請政府補貼,台鐵本身則應推動雙核心發展,增加本業及附業的營收。

交接儀式結束,杜微與祁文中相擁,祈文中把重責大任正式交給杜微。(攝影/趙世勳)

第三就是轉型,杜微指出,組織調整要能在確保同仁權益前提下辦理,讓台鐵同仁安心,共創未來的願景。政府有決心,願意全力一定要把臺鐵改革做好,也承諾不會把這個工作、責任、負擔讓台鐵獨自承擔。

最後,王國材也肯定杜微智慧和執行力,表示「希望台鐵改革一定要成功。」然而就在杜微接任的前一天,行政院會議認為,台鐵對工區安全管理概念薄弱,拍板決定未來台鐵各項工程都改由鐵道局來經手,「減少」一點杜微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