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難題解析》你還有問題想問嗎?外商人資親授五個超強回答

職場話題

面試的最後,一般面試官會問,「你還有問題想問嗎?」,很多人都會不知所措,或不知道該問什麼。而這個問題,是標準的結構化面談題型,面試官會問到,就是面試準備結束了!大忌就是千萬不可以回答沒有問題,因為顯得你沒做功課,根本對公司毫無所知,當然不可能被錄取,我們要的人選是動機最強的!好的提問力,其實代表你是一個很積極的人選。

這個問題問得好,還可幫自己最後來個扭轉局勢,讓面試官刮目相看,是你展現強烈應徵動機還有對公司有做功課的好時機,當然最重要的是,必須透過提問來深度了解這份工作適不適合你,因為其實不是公司挑你,你也必須要有挑公司的基準啊!當面試官問你,你還有問題想問嗎?跟大家分享,我是怎麼準備的,就是我曾經我帶了一本筆記本寫下我想問的問題,結果一個金融業的男主管對我的用心準備刮目相看的。

今天跟大家先跟大家說幾個不應該提問的方向:

第一個類型的問題,就是任何與薪資福利的問題,例如: 我一年可以有幾天年假?我能拿到幾張股票?公司會提供員工什麼樣的訓練發展?在職進修,公司會補助我嗎?這些問題,看似是很適合發問的方向,但站在公司立場,其實完全依照你的能力而定,公司也只會對優秀的人選給特權。這些在你沒拿到OFFER 前,都沒有發問的本錢,只會顯得你貪婪又白目。

第二個類型的問題,就是顯示工作配合度與應徵條件上的限制,例如:可否彈性上下班?需要時常出差嗎?我可以平日早點下班去上MBA課程嗎?這些不是不能問,但只有對方決定要錄取你後,才有可能會配合你的需求,你以為你是誰啊?就公司的立場,其實要的都是配合度高的人選,還沒進門就想滿足你的私利,請問老闆會怎麼看待你這個難搞的人。

第三個類型的問題,就是顯示你絲毫沒有了解公司的問題,例如公司近幾年的發展方向?國外是否有分公司?問這種問題,講難聽一點,顯示你連google 大神,都沒去搜尋,這些公司基本資料,其實都可以從官網中,或是財報中看出一些端倪啊!

問以上三大類問題都顯示你的無知和愚昧,那到底問什麼問題適合呢?最後跟大家分享幾個,我一定會問的問題,而且這些問題能夠了解你自己適不適合這家公司,更能誘導面試官打開心房,對你講出公司真實的狀況,畢竟任誰都不想去填坑,所以你自己都出社會了,也要有一些判斷能力,我的建議是一定要問能展現你的專業和深度的問題,並有助於做決定。

1.依您所見,這份工作最大的挑戰是什麼?(能判斷自己的能力是否能解決公司的問題)

2.您心目中最理想的人選必須具備什麼樣的工作經歷或人格特質?(能知道主管期待你日後入職後的標準在哪裡)

3.您的同事如何描述您的領導或管理風格?(能客觀得知用人主管的管理風格,自行思考跟你合不合拍,你想不想跟隨)

4.請問這個職缺怎麼產生的?(能知道職缺是否是因有人離職還是公司還是組織擴張產生,非常重要一定要問)

5. 以您個人經驗來看,在這間公司工作最棒的一點是什麼?(可知道這家公司文化如何,好在哪裡,並判斷是否適合自己)

最後,想提醒大家,別忘記詢問面試官的姓名、職稱及聯絡方式,最好的方式就是要一張名片,並當天面試完立刻寄感謝函,回去一定要一周後適當follow up ,我很少幫人模擬面試,聽到什麼令我印象深刻的問題,我有個朋友曾經跟我說,她從不追蹤面試進度的,總覺得當下面試官早有判斷,我只跟她跟說,當年我面試完,立刻發信給現在的主管,很驚訝的是她的謙虛有禮和快速回覆,讓我當下就知道她是個值得跟隨的主管。

問了以上問題的關鍵,絕對能挑出真正適合你的工作和公司,這年頭不是公司怕挑錯人而已,其實我們更怕人選進來水土不服做不久啊!

本文轉載自《職來直往Miss 莫莉》。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https://www.facebook.com/missmolly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