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新外交藍皮書:中國從「最重要的雙邊關係」變成違反國際法國

國際

日本周二(4月27日)發布的年度外交政策報告顯示,日本政府強調對中國軍事擴張並在東海、南海活動不斷增加表示擔憂。

2021年版《外交藍皮書》指出,中國擴張軍事能力的過程欠缺透明度,單方面採取行動改變亞洲水域現狀,對該地區和國際社會帶來強烈隱憂。

中國單方面採取行動改變亞洲水域現狀

新年度報告措辭比2020年報告要強硬,突顯了日本對此事的緊迫感。

2021年報告說,中國政府海警船屢次入侵日本最南端的沖繩縣尖閣諸島附近的日本領海,是「違反國際法」。日本外交大臣茂木敏充向內閣提交的2021年報告,還批評中國新的海警法,該法律於今年2月份生效,授權中國海警隊在有爭議的水域對外國船舶動用武力。

相比之下,2020年報告措辭相對溫和,該報告將中國的軍事活動描述為「共同關心的問題」,同時強調習近平主席訪問大阪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有助緩和日中關係。

2020年報告繼續形容日本與中國的關係為「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當時,中國加強在日本無人居住的日本尖閣諸島(釣魚台島)周圍領海的活動。

日本和美國、澳洲和印度組成「四方聯盟」

如今,日本已和美國、澳洲和印度組成一個聯盟,稱為「四方聯盟」,以推進印度太平洋地區的航行自由,以及要求日漸猖狂的中國須遵守國際法律和秩序等基本觀念。

2021年報告說,該聯盟架構的願景已獲得國際支持,日本將尋求通過雙邊和多邊對話與更多國家合作。中國指責四方聯盟是亞洲版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試圖破壞中國的崛起。

日本報告還提到,中國侵犯新疆少數民族的人權,並對香港採取鎮壓行動,都是令人關注的問題。但是,報告沒有提到中國在台灣附近海域活動增加的問題。

該報告詳細解釋4月初首相菅義偉與美國總統拜登的領袖峰會成果,但沒有提及峰會明確強調台海安全穩定的聯合聲明。

東京和北京應著力遏制新冠病毒大流行

在4月初華盛頓峰會之後美日發表聯合聲明,是半個多世紀以來日本和美國領導人首次在這種公報當中提到台灣議題。

至於習近平推遲對日本的國事訪問,藍皮書說,東京和北京暫時應著力遏制新冠病毒大流行,目前不準備討論重新安排訪日時間表。

關於與美國的關係,最新報告強調日美同盟仍然是日本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基石,面對該地區安全環境的不確定性,其美日同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南韓法院最新裁決不受理慰安婦求償訴訟

關於南韓,最新報告反對首爾法院年一月份的裁決,在1910-1945年日本殖民統治朝鮮半島,南韓慰安婦原告在日本軍妓院的待遇必須由現在日本政府賠償。

日本政府的立場是,1965年日韓簽訂一項雙邊協議,已經解決日本與統治朝鮮半島殖民時期的相關爭議,因此,該期間強迫勞動和以前慰安婦不得要求現任政府賠償,並且應基於主權豁免撤銷慰安婦提起的國際訴訟。

南韓法院上周由不同法官構成的新小組駁回另一小組法官的判決,另一組原本判決慰安婦有權向日本提起損害賠償訴訟,但上周新的法官小組表示,南韓法院對該案件沒有管轄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