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南京擴產 工信部顧問嗆「用中國便宜的水電人力量產倒打中國業者」

台積電

在晶片嚴重短缺的情況下,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4月22日召開臨時董事會,核准28.87億美元(805億台幣)預算,在南京廠擴充2萬片28奈米的月產量,以擴大車用半導體的產量,隔天就遭到中國工信部的顧問公開反對,因為將扼殺中國中低階晶圓代工廠的生存機會。

台積電董事會決議,將在現有南京12吋晶圓廠安裝新的生產線,新生產線計劃於2023年開始量產,以滿足28奈米車用晶片持續增長的需求。

對此,中國工信部的顧問項立剛連續兩天發文,反對南京廠擴產,但是台積電股價似乎尚未受到擴廠可能受挫影響,周二收平盤610元,但外資仍買超8千多張。

南京12吋廠月產能將從2萬提高至4萬片

自2015年宣佈在南京建造12吋晶圓廠以來,這是台積電在中國第一筆重大投資。儘管該公司尚未透露具體細節,但新生產線預計每月可生產4萬片晶圓。

台積電希望從2022年下半年開始使用新設備進行限量生產。與台積電目前在台灣生產的用於智慧手機的尖端5納米晶片相比,28奈米晶片為成熟製程,是數代以前的技術。

但是,這種28奈米晶片對汽車生產至關重要,也是當今全球嚴重短缺的晶片。由於無法獲得足夠的這些晶片,從福特到本田的全球汽車製造商都被迫縮減產量。

對此,中國工信部的顧問項立剛4月23日在中媒《新浪財經》撰文,要南京禁止台積電擴產。

項立剛:台積電用中國資源壓制中國低階晶片業

他24日又撰文稱,台積電的高端製程不為中國代工,把較落後製程大量往中國發展,用著中國的地、政策、水、電、便宜的人力,壓制住中國的本土晶圓代工產業,直呼「把我們當傻子吧?」

他提出三大疑點,來反對台積電擴產方案:

第一、為了維持在晶片製造領域的優勢定位,台積電正在推行高端晶片(14nm以下製程)控制、低端晶片傾銷壓制的策略。

配合美國的制裁,對於中國先進製程的晶片,台積電不為其代工,中國企業得不到先進制程的晶片,達到抑制中國高科技產業的目的。

在28奈米以上製程的較為低端的晶片,因為中國已經形成一定的製造能力,正在迅速擴大產能,台積電的策略就是低價傾銷,將中國的這些晶片企業擠垮,利用自己的產能,讓大陸的晶片企業無力與之競爭,達到長期壓制中國半導體企業的目的。

南京廠擴產將成功解決成本問題

第二、由於目前台灣供電、供水都存在較大問題,台積電南京擴產,將成功解決成本問題達到壓制中國晶片企業目的。

把產能移到美國,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5奈米晶圓廠,每月也是2萬片的產量,2024年量產,投資達120億美元。同樣是月產量2萬片的產量,南京擴產2023年即可量產,投資28.87億美元,美國卻要120億美元,多投入90億美元,這樣南京廠產品具有強大的競爭力,可以達到充分打擊中國晶片企業的效果。

第三、台積電南京廠擴產,將直接衝擊中國晶片製造企業的生存。台積電利用中國的水、電、政策和低成本的人力,生產出低成本的晶片,在中國進行傾銷,擠垮中國的晶片企業。

將直接衝擊中國晶片業的生存

然而,現況是晶片短缺的情況更加惡化,客戶一直要求台積電提高產量,因為越來越多的人迫於新冠病毒大流行,在家工作,對電腦、顯示器和其他數位設備的需求也仍然強勁。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告訴投資人,今年半導體將持續短缺,直到2023年左右才有可能得到解決。台積電加大產量以推動中國投資。該公司去年還決定在亞利桑那州建立一座先進的晶圓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