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法修正》藍委灑SOGO禮券杯葛與綠委扭打 郭國文:逼我直接送出委員會

政治

「你這樣沒辦法進行、沒有辦法進行討論,我只好出委員會那怎麼辦?也是被你逼的啊!」郭國文今日(28日)在對著兩位站在桌上的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賴士葆大吼聲之中宣布,《會計法99條之1》修正草案送出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未來,這場藍綠陣營為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對抗戲碼將移到立法院院會。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28日)再度審理《會計法99條之1》修法,將國務機要費和特別費並列免責事項,國民黨一早透過程序發言,表達反對修法立場。

賴士葆罵:行政單位遇扁就龜縮;郭國文:各單位都有提書面報告

會議一開始賴士葆即提出程序發言,包含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林德福、賴士葆、李德維、陳以信等人都上台發言批評蔡易餘提出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不妥適。賴士葆痛批,上週協商決議排審,是要讓行政部門表達立場,但主計總處、審計部、總統府都沒有表態,法務部甚至連書面報告都沒有,大家龜縮起來,遇到扁案就龜縮。

國民黨高喊拒審此案,並要求立即停審、立刻散會,在費鴻泰、賴士葆號召下全力杯葛議事進行,並提出散會動議。

此時,財委會召委郭國文則強調,排審是按照上次協商進行,無其他人授意,各單位都有提出書面報告,只有法務部因為非主責單位,將以口頭說明。

國民黨全力杯葛,灑SOGO禮券諷刺阿扁

後來國民黨發起佔領主席台的抗議動作,抗議過程中,賴士葆跑到主席台試圖拔麥克風阻止議事進行,並與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扭打,藍綠雙方擠成一團,國民黨立委紛紛舉牌抗議,並灑下SOGO禮券表達抗議,承襲「修法等於替阿扁脫罪」、「修法等於是縱容貪污」的主軸。

本來在費鴻泰等藍委透過程序發言表達反對修法,並提出散會動議之後,召委郭國文先宣布休息協商,但一回來國民黨立委群起站上主席台周邊破壞計時器等設備對會議進行杯葛。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蔡易餘、鍾佳濱也上前捍衛主席台,企圖搶回主導,當費鴻泰、賴士葆站上了會議桌對郭國文大喊,鄭麗文則在郭的後方用麥克風重複大喊「民進黨是貪汙黨」,郭國文等於一次要對付費、賴、鄭三個國民黨立委。

國民黨提散會動議,召委宣布直接送院會

當郭國文請主計長朱澤民上台報告到一半,費鴻泰等國民黨立委大聲喊「行政單位還未表態!」來阻止,郭國文突然說,「我只好出委員會那怎麼辦?也是被你逼的啊!也是被你逼的啊!也是被你逼的啊!」然後又說「你若讓他審查的話我們今天也不用出委員會」。氣得費鴻泰和賴士葆大叫:「可以這樣嗎?!可以這樣嗎?!」

「破壞程序是你嗎,費鴻泰?」「就是你們這樣干擾啊,我被迫用直接出委員會」, 在亂軍之後郭國文再大喊「我今天財政委員會如果被迫,就是你造成的,我們若被迫直接送出委員會,就是賴士葆和費鴻泰主導的!」早上10點整,郭國文宣布,「主席在這邊宣布,會計法99條之1,直接送出委員會,散會!」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今天一起排審,涉及到廣大汽機車族群的「貨物稅條例」,也因為今天議事散會了所以無法排審,算是遭受池魚之殃,但國民黨團似乎有備而來,立刻在明天(29日)搶排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