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提名台裔徐若冰出任美國防部副部長 她為何被讚為「F-35雷達之母」?

國際

父母來自台灣的戴琪出任美國貿易代表後,美國總統拜登周二(4月27日)又提名兩名台裔出任華府高官,台北出生的徐若冰(Heidi Shyu)可望出任拜登政府負責研發和工程的國防次長,歐巴馬的好友,盧沛寧(Chris Lu)將以大使頭銜出任美國駐聯合國改革與管理事務代表。

徐若冰在國防部任職期間,主導隱形戰機F-35雷達研發等多項美國空軍重要專案,被外界尊稱為「F-35戰機雷達之母」。

徐若冰在雷神公司工作多年

《空軍雜誌》網站介紹,67歲的徐若冰在雷神公司工作多年,管理公司的電磁系統實驗室,並擔任F-35聯合打擊戰機的雷達/電子戰感應器主管,她還監督該公司的無人機工作。

在此之前,她曾在美國空軍科學顧問委員會任職,從2003年至2005年擔任聯合主席,從2005年至2008年擔任主席。也是美國國家工程院(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院士。曾獲美國國防部傑出公共服務勳章、陸軍傑出平民服務勳章、空軍傑出平民服務獎。

劉易斯(Mark J. Lewis)曾擔任國防部研究與工程部副部長,他稱讚徐若冰是一位非凡的工程師,是美國電子戰和雷達系統領域的傑出專家,她非常了解空軍,在科學顧問委員會任職了8年。

徐若冰為電子戰和雷達系統領域的傑出專家

徐若冰自2010年底開始在陸軍服務,出生於台北的她家學淵源,祖父為中華民國前空軍副總司令徐康良,徐若冰10歲移民美國,徐若冰擁有加州洛杉磯分校的電子工程碩士學位和多倫多大學的數學學士學位。

《彭博》報導,如果得到參議院的確認,徐若冰的管理範圍將涵蓋下一代高超音速武器研發。她將與另一位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陸軍部長提名人沃姆斯(Christine Wormuth)、國防部成本評估部門主任提名人布魯姆(Susanna Blume)一起成為拜登五角大廈的女性高層。

若獲得參議院聽證通過,徐若冰將創亞裔美國人在國防部文官系統的最高紀錄。繼佛洛諾伊(Michèle Flournoy)後,徐若冰將成為第二位出任國防部次長的女性。

出生於台灣的美國籍公民徐若冰2011年至2016年在歐巴馬政府任職5年,擔任美國陸軍採購、後勤暨科技助理部長,負責主管軍隊的武器採買。

徐若冰曾任陸軍採購、後勤暨科技助理部長

近年來,她也曾任職航太領域公司Aerospace Corp.的董事,並曾在在Levitate Capital公司任職,Levitate Capital是一家投資無人機等科技的風險投資公司。

徐若冰出任過製造公司Plasan North America的董事會主席,領導自己的諮詢公司,曾在軍火商雷神公司(Raytheon)擔任過多個主管職務。

以前作為陸軍的採購長,徐若冰致力於精簡陸軍計劃執行辦公室的流程,尤其是在網路安全方面。此前她說過,「網路橫跨每一個程式,想像一下網路司令部與每個PEO分別交談的場景,這太愚蠢了。」

《國防新聞》網站報導,徐若冰2012年9月21日至2016年1月31日擔任美國陸軍採購長。在出任軍職以前,她大部分職業生涯是在雷神公司工作,也在多家企業的研發工程(R&E)部門工作,包括無人機、太空和電子戰計劃;她在雷神一路做到航空與航太系統(Space and Airborne Systems,SAS)部門的科技戰略副總裁。

盧沛寧是前總統歐巴馬的密友

除了徐若冰之外,拜登27日也提名父母來自台灣的盧沛寧(Christopher P. Lu)以大使頭銜,出任駐聯合國改革與管理事務代表。

54歲的盧沛寧目前是哥倫比亞特區的科技公司FiscalNote的高級戰略顧問以及維吉尼亞大學米勒中心的Teresa A. Sullivan高級研究員。

此前,他從事了長達20年的公共服務事業,曾在聯邦政府三個機關任職。從2014年到2017年,盧獲得美國參議院一致確認為美國勞工部副部長。

在此職位上,他擔任部門的首席運營官,管理1.7萬名員工,預算為120億美元。台灣移民之子的盧沛寧是美國史上第二位成為內閣副部長的亞裔美國人。

盧沛寧是前總統歐巴馬哈佛法學院的同學。(照片來源/flickr)

盧沛寧是前總統歐巴馬哈佛法學院的同學,在2009年至2013年歐巴馬任內,盧曾擔任白宮內閣秘書長,曾共同主持白宮亞裔美國人與太平洋島民倡議(White House Initiative on Asian Americans and Pacific Islanders)。2014年,盧沛寧獲提名出任勞工部副部長。

盧沛寧的外公曾任中華民國司法行政部長

在擔任公職之前,盧沛寧曾出任參議員歐巴馬辦公室的法務總管,他還曾在2008-2009年擔任歐巴馬-拜登過渡計劃工作的執行董事。

他的公職經驗包括擔任眾議院監督與改革委員會的副首席法律顧問、美國第三巡迴上訴法院法官羅伯特·科恩(Robert E.Cowen)的書記官。

盧沛寧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的伍德羅·威爾遜學院,畢業後,盧沛寧進入哈佛法學院深造,成為歐巴馬在哈佛的同學。

根據維基百科介紹,盧沛寧的父母出生於1949年前的中國,父母之後到台灣生活,1950年代赴美留學後移民當地,1966年盧沛寧在紐澤西州出生。

王任遠1961年留學日本

網路上有關盧沛寧父母的資料圈如,但是有關外公王任遠的資料頗多。

根維基百科資料,日本投降後,於1946年成為制憲國民大會代表,盧沛寧的外公王任遠曾在1948年作為天津的代表被選為第一屆立法院委員。

王任遠畢業於朝陽大學法律系,後擔任軍職。中央訓練團黨政班三期、革命實踐研究院九期結業。曾經在山西運城被日軍所俘,但不投降,堅守民族氣節,國民政府於抗戰勝利後特頒勝利勳章。

王任遠1961年留學日本,取得明治大學政治學碩士學位,而後在1970年至1976年任中華民國司法行政部長。

盧沛寧自述,他受到自己父親很深的影響,他稱自己父親像一位電氣工程師一樣工作,但熱愛政治和歷史,他們父子二人曾一同閱讀政治家的傳記,共同觀看每天晚間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