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3例本土個案》公布本土個案足跡到過麵館、舞場、中埔國小 華航機師染疫案發現2起家庭群聚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8)日公布國內新增6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3例為本土案例,其中2例為華航抗體檢驗陽性機師的家人,1例為加拿大境外移入病例接觸者;另有3例為境外移入。

1例為境外移入個案非同住家人,指揮中心公布足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新增的3名本土案例中,其中1例(案1112)為境外移入個案之非同住家人,2例(案1113、案1114)為27日公布華航血清抗體陽性之同住家人。

陳時中說,案1112為本國籍70多歲男性,為境外移入個案(案1068、案1106)之非同住家人,是案1068的弟弟,近期無出國史,曾因案1068居家檢疫期間於住處跌倒,前往該案住處停留半個多小時,另於案1106居家隔離期間協助送餐適宜。

陳時中說,衛生單位於4月26日安排案1112進行接觸者採檢,於今日確診(Ct值26)。已初步掌握個案接觸者190人,列居家隔離。

指揮中心提醒,曾與確診個案在同時間及地點活動的民眾,應自主健康管理14天,如有疑似症狀,請儘速戴口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活動接觸史。(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華航機師染疫案發現2起家庭群聚,判斷可能感染多日

另外,由於華航血清抗體檢驗,發現3名機師未確診卻血清抗體呈陽性,指揮中心針對3位機師的接觸者進行採檢,發現2例個案。

陳時中表示,案1113為本國籍10多歲男性,為機師同住家人,近期無出國史,亦無疑似症狀,4月26日由衛生單位安排進行接觸者採檢,於今日確診(Ct值36,次日再驗Ct值41,血清抗體IgM陰性、IgG陽性)。個案之同住家人,除該名機師外,其餘2名家人之核酸檢測皆為陰性,血清抗體皆呈IgM陰性、IgG陽性。

至於案1114為本國籍40多歲女性,是另一名機師之同住家人,近期無出國史,亦無疑似症狀,4月26日由衛生單位安排進行接觸者採檢,於今日確診(Ct值34,次日再驗核酸檢測陰性,血清抗體IgM陰性、IgG陽性)。個案之同住家人,除該名機師外,其餘2名家人之核酸檢測皆為陰性,其中1人血清抗體IgM陰性、IgG陽性,另1人血清抗體為陰性。

陳時中說,從數據可看出這2名機師的家庭,以前都曾發生家庭群聚感染,血清抗體皆呈IgM陰性、IgG陽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推測案1113與案1114目前都沒有感染力,很可能是一個月以上的時間,處於病程尾端(PCR檢驗)陰陰陽陽的階段。另外,社區都有廣泛的監測,沒有特別看到個案,所以大概不會對社區短時間接觸者進行採檢,只會針對長時間密切接觸者採檢。

機組員未來將採一人一戶方式居家檢疫

至於華航機師染疫案是否會認為是本土感染?陳時中說,目前整體方向還是認為是機師到國外染疫,且機師與機師之間也抓不到傳播鏈,所以個別在國外染疫的情形有,如果機師是在國內染疫,換句話說,很多社區都會有這樣的狀況,但台灣完全沒有證據顯示很多社區都有傳播的人在,會在1279位機師的檢驗結果都出爐後,進行判斷。

目前1279位機師核酸檢驗已採1014人;血清抗體已採1009人。

航空業本為高風險群,惟近期機師染疫案弄得人心惶惶,加上防疫措施變動快速常讓機師反應不及,今又傳出機組員檢疫將改採一人一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證實,國籍航空都有提供防疫旅館或防疫宿舍給機組員,目前正朝一人一戶方向研議,目的是希望可以保護機組員的家人。

陳時中說,會很快定案,正在積極溝通中,但也要先跟機組員說聲抱歉,有問題就要及時阻斷,快是一定要的,但也會帶來很多不便,希望大家多忍耐。

指揮中心強調,2名境外移入境外生均未進入校園

國際疫情嚴峻,國內再新增3例境外移入COVID-19確定病例,自印尼(案1115、案1116)及印度(案1117)入境。

指揮中心表示,案1115、案1116為印尼籍20多歲女性及20多歲男性,今年4月11日一同來台就學,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由校方安排住所進行居家檢疫,期間並無症狀;4月26日檢疫期滿後,經校方安排專車至醫院採檢,於今日確診(案1115:Ct值32;案1116:Ct值30)。已掌握2人同車接觸者15人,均有適當防護,列自主健康管理。

指揮中心指出,案1117為本國籍30多歲男性,去年2月至印度工作,今年4月13日返國,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防疫旅館進行檢疫,4月24日出現輕微咳嗽症狀,隔日因腹瀉及發燒,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今日確診(Ct值21)。個案發病前2日為居家檢疫期間,未與他人接觸,故無匡列接觸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強調,案1115、案1116境外生確診案,都是檢疫期滿後,進行採檢檢驗出,「都沒有對外公布是哪所大學,也沒有進到校園裡面去。」

國內外疫情升溫,未見疫苗施打潮

另外指揮中心進行各國/地區感染風險級別進行調整,斐濟近期因境外移入個案導致本土群聚發生,當局持續擴大封鎖管制地區;寮國近期病例快速增加,自今年4月20日起已累計逾350例本土COVID-19個案,且分布於多個行政區,所以從即日起,將該2國自低風險國家調整為中低風險國家。

指揮中心指出,全球COVID-19疫情持續創新高,近7日新增確診數較上週增加6%,印度、歐洲、美洲為目前疫情流行中心。

張上淳針對印度疫情狀況指出,近期印度疫情快速上升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方面是因為印度開始解封,民眾也厭倦了長期封鎖,另外就是變種病毒,現在疫情上升較快的國家都是變種病毒株造成。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20萬5578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20萬3630例排除),其中1116例確診,分別為987例境外移入,82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8例調查中;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12人死亡、1050人解除隔離、54人住院隔離中。

只是目前即便疫情出現變化仍未見疫苗施打潮,昨日接種2723劑,其中1748劑為自費施打,公費施打僅975劑,累計共接種48180劑,陳時中表示,不久之後將再放寬公費疫苗施打對象。

指揮中心提醒,接種COVID-19疫苗可以減少罹病、重症及死亡的風險,並可形成社區群體免疫力,降低疫情傳播機會。符合目前公費疫苗接種對象者,無須等候接種通知,請於接種前先上網或電話預約,並攜帶健保卡至接種院所施打。如無法預約,得攜帶身分證或其他身分證明文件(如員工證)等至接種單位,由醫療院所確認後接種疫苗。請符合公費接種對象者踴躍接種,及早獲得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