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澳印正式啟動「供應鏈彈性倡議」對抗中國印太主導地位

國際

美媒《彭博》和印度媒體報導,印度、日本和澳洲周二正式啟動「供應鏈彈性倡議」(SCRI),目的是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建立彈性供應鏈,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對抗中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貿易的主導地位。

印度工商業部長Piyush Goyal、澳洲貿易旅遊和投資部長丹·特漢(Dan Tehan)和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周二舉行部長級視訊會議,以啟動該倡議。

大流行揭示全球和亞太地區的供應鏈脆弱性

「部長們承認,新冠病毒大流行對生命的損失、生計、受衝擊的經濟造成空前的影響,大流行已經揭示出全球和亞太地區的供應鏈脆弱性。」3國部長發表一份聲明說。

三國部長同意指示本國的官員分享有關供應鏈彈性的最佳方法,他們將舉辦投資促進活動,以探索供應鏈多樣化的可能性。

同時,部長們一致認同,如果有需要,可以在適當時候在共識的基礎上考慮擴大SCRI範圍。為了迅速推進這一倡議,部長探討每4個月一次三邊部長級會議的可能性。

在日本熱衷於主動加入東協之後,這一項倡議具有重要意義, SCRI主要目的在於,供應商盡可能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加強利用數位技術、貿易和投資多元化

SCRI力求以現有的雙邊框架為基礎,例如《東協-日本經濟韌性行動計劃》和《印度-日本工業競爭力夥伴關係》,並吸引亞太地區的外國直接投資(FDI)。

從去年9月開始協商後,三位部長了解到,風險管理和連續性計劃對於避免供應鏈中斷具有重要作用,並表示可能採取的政策措施包括加強利用數位技術、貿易和投資多元化。部長們還決定每年至少召開一次會議,為SCRI的實施和發展提供指導意見,並指示本國官員根據要求定期開會。

彭博去年8月份援引東京和新德里對此事的了解稱,隨著亞太地區貿易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升級,日印澳這三個國家正在尋求建立更強大的供應鏈,對抗中國的主導地位。

日印澳建立更強大的供應鏈,對抗中國的主導地位

儘管本周二(4月27日)的聲明沒有特別提及中國,但部長們表示,「由於一系列因素,一些供應鏈已變得脆弱;大流行更是暴露出全球和該地區的供應鏈脆弱性。」

丹·特漢另一份聲明說:「澳洲的供應鏈普遍證明具有彈性,但是大流行凸顯出,促進國際合作以強化供應鏈的必要性。日本和印度是澳洲的重要合作夥伴。我期待著緊密合作,以增強我們地區的供應鏈彈性。」

印度商務部表示,SCRI希望建立一個增強供應鏈彈性的良性循環,希望最終在亞太地區實現強勁、可持續、均衡、具有包容力的經濟增長。